電腦斷層掃描CT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rized Tomography簡稱CT) 於一九七二年由郝殷斯費(Godfrey Newbold Hounsfield, 1919-)發明,在醫學臨床診斷上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電腦斷層掃描主要功能為透析人體內部、血管及骨頭等病變,是一種利用人體組織對X光吸收的程度,來判斷組織結構是否正常的過程。它可將身體每個層面,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於電腦上,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相較於一般X光檢查,電腦斷層可進一步顯示各層面之內部結構,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協助。電腦斷層檢查使用不同角度的χ射線穿透人體,由多排偵測器測得組織吸收量,再將此一訊號輸入電腦,電腦即顯示出被掃描部分的切面影像,如果組織內有病變, 會因與正常組織密度不同而顯現在影像上。

   雖然X光有輻射危險之虞,但是此系統可以讓醫護人員以非侵入方式,透視人體各部分器官的形態變化,對於病變的診斷有很大助益。

  •  電腦斷層掃描儀的特性


  


    1.影像解析度佳--針對全身各部位之病變,可提供精確的影像。

    2.時間分解能高--縮短檢查時間且可做心臟血管檢查。
    3.低幅射量檢查--能用最少的幅射量,維持最佳影像品質,可以保障病患做CT檢查之安全。 
    4.最大掃描範圍。



  •  參考資料

    1.http://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asp?add_year=2004&popsc_aid=114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