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何謂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又稱老人痴呆症,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侵襲人的腦部,它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會漸漸的喪失記憶並且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隨著時間進行,阿茲海默氏症病人最終甚至連執行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像是刷牙、穿衣及洗澡等。疾病的成因未明,目前沒有預防、準確診斷和有效治療的方法。

目錄

[編輯] 名稱由來

德國的神經科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於1907年最初報告了這一病症,並由此得名阿茲海默症。

[編輯] 症狀

阿茲海默症的表徵或症狀可能因人而異,特別是疾病剛開始時,初始的症狀細微而漸次的出現,不易察覺。隨著時間進行,記憶力逐漸喪失,首先最常被注意到的症狀,往往是病人無法記住人名,東西放錯位置,經常重覆相同的話等等。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症狀個別差異很大,但是最終每一個患者的症狀都會持續惡化。其中一項最令人痛苦的地方是患者有時會沒辦法認得親友。許多行為上的改變伴隨著阿茲海默症—憂鬱、異常的煩躁、偏執多疑、妄想、不喜歡與人互動。到後期,患者可能會出現在街上遊蕩,迷路回不了家的情形。嚴重的情況下無法理解會話內容,無法解決如攝食,穿衣等簡單的問題,最終癱瘓在床。

  • 阿茲海默症的警訊
    1. 記憶力喪失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與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與警覺性降低
    6. 無法抽象思考
    7. 東西放錯位置
    8. 情緒及行為改變
    9. 個性改變
    10. 對事物喪失興趣或原動力

[編輯] 可能患病的對象

  • 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同時隨著年紀增長,愈易罹患。此外因為女性的壽命普遍較男性長,因此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女性也比男性多。
  • 遺傳:具阿茲海默氏症家族病史者。
  • 大規模調査顯示多攝取蔬菜、魚蝦類食物將減少患阿茲海默症的幾率,肉類的過多攝取則會使得機率提高。
  • 尚有其它因素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腦部的刺激。

[編輯] 治療方法

只有Cognex以及Aricept兩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的認可。這些藥物是膽鹼酯分解酵素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非商標名稱分別為tacrine和donepezil) Cholinesterase是乙醯膽素(acetylcholine)分解反應中的關鍵酵素,這些藥物藉著阻斷膽鹼酯分解酵素(cholinesterase)的作用來抑制乙醯膽素的分解。兩種藥物都可以增加腦中乙醯膽素的含量。兩種藥物皆被證實具有改善心智功能、延緩記憶的喪失,改善行為異常及病人的一般生活功能能力。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藥物並不能治癒阿茲海默症,它們只能減輕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由於Tacrine對於肝臟的某些酵素有副作用,為此而研發的新藥rivastigmine可能就快要得到FDA認證。這種藥物專門作用在腦部,而不會對肝臟的酵素造成影響。另外至少還有17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正等著美國FDA的核准。

[編輯] 相關書籍

  • 我把自己弄丟了—阿茲海默症的故事
  • 阿茲海默診療室(There's Still A Person in There)

[編輯] 參考資料

小小神經科學:阿茲海默症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