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讀書會成果報告:「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讀後心得


夏允中 975018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這本書中介紹了二十四個異於常人的腦神經病患,如果我們從世俗的角度來看,他們都似乎是不正常,或不被社會接受的,例如書中介紹低智商的病患,她的智障可能讓她在社會中無法生存,但她充滿了愛心與對世界萬物關心與同在;事實上他們比一般人真誠與實在,科學上他們也提供讓我們瞭解大腦如何運作,這正是人類美的一面。


黃思捷 97007006

   我是一個喜歡音樂的人,所以我覺得皮博士很厲害,縱使腦的視覺有問題,還可以把內環境與音樂變成有關係;這是不是人們平常說的,當一部份退化或不受利用時,另一部分就會變得更有用之類的。書中提到,他會把沒有生命的物體看成是「臉」;還有把右腳當成是鞋子,只能描述形狀卻不知道是甚麼,如手套跟玫瑰花;但是,我真的覺得太誇張了,居然把自己太太的頭當成是帽子,但這不是很有趣嘛。雖然這並不是一件好事-視覺有問題,但也因為這樣音樂變成了他更重要的一部份。   只依賴特徵或聲音可以分清楚是甚麼東西跟甚麼東西,可是用眼卻分不出來。我在想皮博士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


李緒智 97007050

   在錯把孩子當太太的人一書中,我看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其中關於智能障礙或是智能不足者的地方讓我印象深刻,我了解到所謂的智能障礙,事實上他們只是少了一些一般人對這個世界的認知的能力,作者提到這就是所謂最原始的境界-天真單純。另外我們也需要花更多的精神去注意到他們在有優點的地方的表現,而不只是把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加諸在他們身上!


趙彥如 97007051   

  皮博士,在腦中長瘤後,竟會錯把太太當帽子,他失去了視覺的判斷力,造成他視覺迷失,一直生活在抽象的世界中。人的頭腦,很神奇,可以不斷地織出各種人生變化,但有時候會因為某種原因,將原本可能潛藏一輩子的能力增強或消弱。 這本書收了24個腦部受傷患者的故事,作者也記錄了在醫療過程中,患者許多讓人無法想像的生命變化。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發現,腦中蘊藏了很多神秘的構造,正等待我們去發掘。

  在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作者提到,這位皮教授那時只能靠特徵去分辨眼前的東西了,更令人費解的是:教授都把眼前的物體當成「它」去辨別,因為他失去了對「人」的概念,除非他靠特徵而想起某人,而且他也會有見樹不見林的狀況,所以當他看著一個物體時,他會一個小部分一個小部分仔細看,而不會和一般人一樣,看到整體的物體。


楊翔仁 97007058

  派克博士對於自己與孩子相處的經驗,提出這些畫作可能的重要特質。其中包括負面的特點,例如衍生與刻板印象,以及正面的。例如對於延遲表現的特別寬容,以及對事物的詮釋是經由感受(而非構思);所以作品中特別顯出一種無邪的靈感。他們對旁人的反應毫不在乎,這會讓這樣的孩子不易受訓練。這一類的孩子不一定對於別人的教導或關心沒有反應,雖然可能要很特別的形式才能打動他們。


王詩婷 97007063   

作者運用靈活的文筆,將一個個病人的症狀化為一篇篇生動的故事,雖然提到了許多專有名詞卻不會令人感到生硬,反而令人想認真的了解並閱讀下去,他提到了許多特別的病人,他們的情況令人瞠目結舌,有腦部皮質受損導致只能抽象思考、認不出人臉但卻渾然不覺的音樂家,還有令人快樂一整年、無時無刻皆興高采烈的”愛神病”,種種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故事就發生在薩克斯醫生遇見的病人身上,這些病都是因為大腦或神經出了問題,這些病人雖然都有病纏身,但他們讓我很佩服的是他們還是成就了”偉大的健康”---仍然生命力旺盛、快樂的過著日子。


郭晏芝 97007066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是本有趣但發人深省的書,作者透過描述那些右腦受傷的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來批判現在醫界太過把疾病量化及數據化,使醫學變成死板板的東西,一點都不親近人,且相當忽略病患本身。藉由這本書,我們可以去了解那些因右腦受損或缺陷而失去某些能力的人,如何過他的生活,可能是出乎你我想像的生活方式,還可藉由這些人發現,人的身體多麼奧妙,當身體的失去某些能力,人體用什麼方式去補償這些能力使個體存活下去,這些補償方法可能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卻相當有用。我覺得不管是一般人還是醫生,都適合來看看這本書。




Image:DSCN99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