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學生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輔導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主任:徐仲豪教授

[編輯] 社團大事記

時間 記事
1986舉辦第一屆亞洲醫學生會議
1993 蔡瑞熊校長倡議臨床見習改革,使依學生從旁觀者,經由個別主治醫師之指導成為「見習醫師-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醫療團隊的一員
醫學教育改革籌備開始,當時蔡瑞熊校長指派醫學系系主任黃俊雄、劉宏文教授、劉克明教授、黃裕勝醫師、蔡哲嘉醫師、張明永醫師等赴歐洲參加歐洲教育聯盟參觀見習。
1997 舉辦第一屆醫學營
舉辦第一屆醫學週活動
1998黃宗人教授、黃俊雄教授、鐘育志副教授獲「高雄醫學院醫學教育改革貢獻獎」,表彰其對推動臨床見習制度之貢獻
2004課程改革籌畫
2005課程改革開始實施
2006第一屆白袍典禮
第一屆孔夫子獎
2006與北京大學醫學部商討未來兩校建立交流機制、互訪及研習
2007北京大學、臺灣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教學研討會議
2008醫學院賴春生院長受邀前往北京大學醫學部進行專題演講
2009開始邀請哈佛大學教師置本校協同教學Harvard week-Renal block
2010本系師生前往北京大學醫學部參加2010第一屆海峽兩岸醫學生交流活動
2011北京大學醫學部67人訪問團訪問本校,與本校學生進行交流活動
2013首次成立偏鄉衛教團;學制更改,首屆六年制醫學系
2014舉辦60週年校慶暨醫學系逢時(十)校友返校活動
2015舉辦第一屆系內大醫盃MVP競賽
2016105學年度始招收醫學系公費生
2017首次主辦我的一日實驗室-南部場
2019與成功大學、義守大學共同主辦第21屆大醫盃


[編輯] 緣起

  醫科於高醫創校便成立了,民國六十一年度起改為醫學系,已有一甲子的歷史。醫學系招收高中畢業學生,修業七年,課程安排使學生有充分機會廣博基礎及臨床醫學知識,並兼具醫學人文涵養以及開拓社會視野的通識課程。

  學習是學生的本分,努力吸收課本內容及師長上課所授予的知識更是學生應該做的基本功。但是身為一位醫學生在學習上應該涉獵更多範疇,比如: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如何學會為大眾付出、如何在自己的能力內超越極限、如何讓整個系更有向心力更團結、如何讓學習不單只是讀書和枯燥、如何在這有限的幾年內寫下屬於我們的青春故事……這些都是一位大學生應該要修得的學分,一促進我們創辦醫學系系學會(以下簡稱醫學系會),由一群願意築夢、與追逐理想的醫學生共同發起。


[編輯] 發展與特色

  醫學系會創立至今,是靠著無數的學長姐努力建構成的:舉凡訂定章程、延攬幹部、成立系監會、舉辦活動、經驗傳承,每個環節都扮演重要的腳色與深含可貴的傳承精神,如一幅拼圖,只要少一塊便是未竟,慶幸的是這幅願景自始至終臻於完美。

  發展至今的系學會也日趨成熟,雖然每年仍有些章程或制度上的微調,但大致上所訂定的規範都能被遵守及被尊重;許多活動由於學長姐們的勇於嘗試,讓學弟妹有個標的持續舉辦下去,如:聯誼餐會、醫學周、醫學之夜等都是讓我們難以忘懷的青春饗宴。除此之外,系學會也將持續更新,舉辦更多大型精彩的活動。

  除此之外,系學會和瘸國一學生聯合會亦有合作,如:大醫盃、年會、醫學生聯合文學獎、全國醫學生自評、國際交換部門等,使得高醫醫學能夠與全台灣的醫學系廣泛接觸交流。

  系上同學的熱情是我們最大的資源,有著一群試圖嘗試首創先例、並積極處理系上事務的夥伴們,也是我們最大的特色。或許課業壓力已經讓我們筋疲力竭,但是我們還有熱情;或許挫折已經讓我們灰心喪志,但是我們還有夥伴;或許前方已經布滿荊棘,但是我們還有夢想。這些就是我們一直堅持的信念。


[編輯] 校友專訪

[編輯] 鐘育志校長

  當時蔡瑞熊校長提議改革醫學生見習制度,於民國82年開始在本縣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主任黃宗人教授(M44)及醫學系黃俊雄教授(M51)的策畫指導下,附院臨床教育訓練部實習醫師見習生教育訓練室鐘育志主任,開始籌畫醫學系五、六年級及學士後醫學系三、四年級的臨床見習制度改革,並於83學年度由臨床教育訓練部主任鐘育志副教授,負責推動實施。以前醫學生至臨床見習,都只能當一個旁觀者,由總住院醫師統籌指導事宜,醫學生沒有辦法成為醫療團隊的一員。實施新見習制度是為落實臨床小組教學,讓每位醫學生均有專屬的主治醫師負責臨床教學。當時蔡校長的名言:「主治醫生去哪裡,醫學生就跟到哪裡」,讓全院主治醫師均備感責任重大,也讓每位醫學生均有一個全職臨床教學保母,並使醫學生融入「見習醫師—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的教學和醫療團隊。

  另外,為確保臨床教學品質,當時也一併建立臨床學(次專)科教學評估機制,每月定期進行無記名之醫學生教學滿意度調查,公布臨床學(次專)科教學排名,並邀請臨床學科負責教師與醫學生進行雙向臨床教學回饋座談會,及時改善臨床教學品質,凝聚師生共識,大幅提升臨床教學滿意度,對本校臨床醫學教育影響深遠,這個臨床實習制度歷經臨床教育訓練部黃裕勝主任(M59)、莊萬龍主任(M62)及顏正賢主任(M65),目前仍沿用迄今。當年實際餐與醫學生見習制度改革者,除時任臨床教育訓練部的鐘育志主任外,還有:許明木主任(M57)、孫楨民主任(M60)、莊萬龍主任(M62)、鍾飲文主任(M64)及蔡哲嘉主任(M64)等。為感謝這群教師對醫學教育改革不遺餘力,本校於87年特頒「高雄醫學院醫學教育改革貢獻獎」,表揚黃宗仁教授、黃俊雄教授、鐘育志副教授,對本校醫學教育改革之貢獻。

[編輯] 醫學院賴春生前院長

  在微風輕拂的暖冬午後,伴著淡淡的咖啡香,醫學系第十八屆的學長、現任醫學院院長賴春生,為我們回憶當年……

  以前的系學會跟現在有很大的不同。當時系學會主要工作是編撰《南杏》雜誌。在自由剛萌芽的傳統時代下,《南杏》扮演自由批判的角色,也引領高醫的文學風氣,它同時也代表整個醫學院,內容全部由醫學系學生撰寫。當時舉辦的活動沒有現在如此多元與蓬勃,最主要的活動就是一群好朋友相約登山或郊遊。

  在有效的時間管理之下,活動越多元發展越好,每種活動造就不同的能力,若只是閉門造車沒有接觸到人,相信會喪失基本的對談合作以及了解能力。賈伯斯曾說過:回頭看我這一生,每一件事情都成就現在的我。因此賴院長鼓勵大家可在活動中培養能力,以後在臨床醫療上會有實際幫助。

  最後賴院長期勉我們:希望現在還在學習得你們活得快樂、開心學習、注意健康、培養好的習慣與人生觀!

[編輯] 醫學院黃俊雄教授

  高醫的醫學教育與其他學校的醫學系有顯著的不同,我們並非採取臨床、基礎學科,而是採用organ system來教學,並導入PBL教學以及OSCE訓練。許多年來,漸漸地看見非凡的成效。但其實做如此遽變的課程改革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而這些篳路藍縷的拓荒過程,該由黃俊雄院長但任醫學系系主任時(民國82年)開始說起。在尚未改革以前,醫學生早上要到醫院見習,下午要回學校上課;學習課本上知識的同時與學著如何把知識運用到臨床上面。課程改革之後,把課本上的知識內容集中到三、四年級上完,醫院的見習內容則集中到五、六年級,為了配合課程上的改變,醫院成立了臨床教育訓練部,讓在醫院見習的clerk得到跟在學校一樣的照顧,有老師提供專業的帶領與教育。

  高醫更引進PBL課程,讓學生的學習不再是單方面的接受,而是可以學著如何統整並自主學習,在尚未踏入臨床之前盡最大的力量充實自我,了解醫學相關的領域。如此一來學生在進入醫院之後,想法比以前更多元也更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除了上述醫學教育改革特點之外,我們更有OSCE的教育訓練以及配合臨床醫師進入學校教學成立教育發展中心。高醫至今仍是許多域進行課程改革的學校所效法的對象,能有今天的成果仰賴於許多老師的貢獻及學生的長是接受,感謝大家的努力,相信未來,高醫醫學系會再繼續進步朝盡善盡美的方向前行。

[編輯] 醫學院陳芳銘教授

  在我接任會長的時候,那一年正好遇上台灣解嚴。在此之前台灣是威權時代,系學會似乎也代表著一股權力,系上的大家並不會對加入系學會有任何的質疑。但隨著解嚴令的頒發,伴隨著如雨後春筍般的報章雜誌與電視台,台灣人民的想法有了爆炸性的發展,那麼醫學生呢?理所當然地也開始批判性思考,會去檢視許多事情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因此當時的系學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存在的目的與學生對其的認同感。

  幸好當時還有一群願意出來延續系會的夥伴,我們花了整個暑假跑公關拉贊助想要讓系學會的活動繼續傳承下去;我們舉辦醫學演講,因當時台灣醫界正值第一例心臟移植成功的重要里程碑,我們配合此時事邀請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蒞臨演講,大獲同學好評;緊接著也邀請國內研究心律不整的權威—吳德朗醫師演講;之後陸續撥放許多醫學相關的影片,讓系上的同學能透過系學會獲得更多。另外,亦有醫療團進行山地義診跟公衛團進行衛教宣導的活動。

  學生時期的活動其實是個人理念的實現。因為有了一起努力的夥伴,即使在重大的轉捩點我們仍舊延續了系學會。或許當時仍有許多思考系學會存在意義的聲音,但是,如果沒有一個統籌的組織來幫大家爭取獲蒐集資源,那麼對大家也會有一定程度的不便。希望學弟妹們能繼續努力,延續那份自我實現的感動。

[編輯] 醫學院沈靜茹醫師

  擔任系會長的任期內,舉辦了醫學州相關活動,讓系上同學能在一個星期之內了解許多醫學議題,也有學長姐與學弟妹之間的聯誼活動。另外也舉辦了醫學營,還記得我們一群人在此之前還到成大參觀拜訪,汲取他們的經驗,但也辦出專屬高醫特色的營隊。

  任期間,同時也擔任中華民國醫學生聯合會(現改為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因此高醫在此期間對於許多全國性的相關議題皆投入頗多,例如:醫藥分類帶領大家上街頭、大陸學歷認證等等相關議題。

  希望學弟妹未來帶領系學會走向一個更廣更高的層面。對內活動的沿辦與系上感情的聯絡是必須的,但另一方面也該更關心事務性的議題,因為許多與醫學生相關的全國活動,於高醫都算是創始元老,這些是學長姊共同努力的成果,相信學弟妹們必定能創造出比我們更風光的未來,讓高醫醫學系能更廣泛、更國際化、更貼近實際所需。


[編輯] 成果

  學期初一群新上任得幹部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準備第一次的大型活動―新生家長座談會,緊接著無數的幹部會 議、活動規劃、溝通甚至爭吵相繼出現,但換來的是無數的歡笑、留念、以及再三的回味。

  每個系學會的成員所做的一切無不是讓系上有更好的環境,讓系上的學生更團結、理念靠得更近。我們的成果不在宣揚得過多少獎項,而是醫學系學生來參加活動的意願、活動後大家致與我們的感謝,以及願意相信我們動機的理念。

  最大的成果無非就是整個系的你們。


[編輯] 展望與感謝

  在大家眼裡這團體或許永遠都不夠完美,而這正是我們繼續進步的動力。改革與檢討將傳承下去,為我們的系帶來更好的活力與未來;若是僅僅墨守成規,我們必定只能永遠停留在原地。如此學長姐回首將感受不到任何進步與成長的痕跡。

  未來我們想採納更多人的意見,改變更多,始知能夠符合潮流趨勢,讓系會為醫學系做更多值得做的事。

  感謝曾經為我們付出的學長姐們,感謝現在為我們付出的大家,感謝未來願意為我們付出的你們,最後感謝永遠為我們付出的醫學系。

[編輯] 歷屆會長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65張明揚 M6066鄭丞傑 M6367林思源 M6468趙毅 M6569沈希哲 M66
70陳武郎 M6771匡勝捷 M6872陳建宗 M6973鄭乃誠 M7074連立明 M71
75張朝凱 M7276陳芳銘 M7377李書欣 M7578陳宜信 M7679呂榮祥 M77
80黃怡舜 M7881曾逸豪 M7982王禎邦 M8083張裕 M8184柯巧俐 M82
85歐俊彥 M8386沈靜茹 M8487張詩聖 M8588簡立仁 M8689謝朝唐 M87
90沈眉君 M8891曾淑娟 BM8992洪毓棋 M8993林奕萱 M9194陳昶任 M93
95郭翡倩 M9496陳豪騫 M9597莊政皓 M9698林宜靜 M9799蔡子萱 M98
100許毓軨 M99101謝秉原 M100102江孟軒 M98103陳鈞隆 M99104許容瑄 M100
105黃亮瑀 M101106莊明相 M102107賴郁婷 M103108蕭宇彤 M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