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臨床技能學習的新紀元(劉克明 教授)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經驗傳承】  本校醫學生臨床技能學習的新紀元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93.6.1.




    Image:241.jpg    Image:242.jpg  Image:243.jpg 

        圖一                                                              圖二                                                            圖三


Image:244.jpg     Image:245.jpg     Image:246.jpg

 圖四                                                              圖五                                                               圖六


Image:247.jpg      Image:248.jpg

圖七                                                                圖八



醫學院黃院長非常重視醫學生的教育成果,以培育出具有『同理心、知識淵博、技術熟練、負責任』等特質之二十一世 紀醫師為辦學理念。


在此醫病關係亟待提昇的時代,醫學生之臨床技能的良莠與否,更牽涉到醫學生未來在臨床工作與面臨病人時,能否順利達成醫療目的的重要關鍵。為了讓醫學生在進入臨床前即能擁有良好的臨床技能訓練,在校長、副校長、黃院長、附設醫院許院長、鐘副院長之全力支持下,臨床教育訓練部經過精心策劃,於 五月二十二日進行醫四與後醫二學生的 GOSCE,五月二十五、六日進行實 習醫師動物活體手術與麻醉臨床訓練, 五月二十八日進行醫六與後醫四學生之臨床技能演練。


GOSCE 分為八個測驗站,每站有一位醫師,兩位標準病人(圖一、二),進行問診等基本臨床技能測驗。動物活體手術與麻醉臨床訓練是由黃裕勝副教授主持,在醫學研究大樓動物中心進行。臨床技能演練是由李智雄醫師主持(圖三),在 6w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之討論室進行,學生們利用模型實際練習注射、抽血、操作心電圖儀器、練習刷手、穿手術衣、戴手套、插導尿管等臨床技巧(圖四至八)。




來本院訪問的日本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鈴木教授,在 六月二十八日當天也在現場觀摩學生練習各種臨床技能。他非常讚賞我們有這樣熱心負責的醫師、護理人員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以及完善的空間與設備,讓學生們受到非常札實的臨床技能訓練。鈴木教授也拍了不少相片,將做為岐阜大學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未來規劃的參考。




筆者受輔大醫學院之邀請,將於 六月二十六日在耕莘醫院的“輔仁大學醫學院暨合作教學醫院臨床技能研討會”中報告本校臨床技能訓練的推動情形,顯示本校在臨床教育的訓練,已受到其他醫學院的重視。




最後,對校長、副校長、黃院長、附設醫院院許院長、鐘副院長等主管長期以來對醫學院的教學與臨床見、實習的全力支持,謹此致謝。並對參與 GOSCE、動物活體手術與麻醉臨床訓練、臨床技能演練之各位醫師、護理人員、學生、標準病人,特別是臨床訓練部的各位工作夥伴們,說聲『辛苦了!非常感謝您們的熱心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