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學生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輔導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主任:曾嵩斌教授

[編輯] 社團大事記

時間 記事
1981醫學技術學系(以下簡稱醫技系)成立
1984《醫技之光》創刊號發行、醫技系學會成立
1986余幸司教授擔任系主任
1991醫技系十周年慶
1994醫學技術學系成立「醫事檢驗組」、「放射技術組」,開始分組招收新生
1995醫技之光社與醫技系會合併
1996醫技系校友會成立,首任會長為洪文俊
2001發行醫技系二十周年紀念刊物
2010主辦第八屆全國醫技盃
與教育部合作成立「甘比亞醫學專班」
2011參加全國醫技盃獲得女子籃球項目亞軍
醫技系邁入第三十周年
2013參加全國醫技盃女子籃球項目、混排第四名
2014醫技系系徽徵稿出爐
2015參加全國醫技盃混排第一名
2016醫技系系服、系外套開始製作發售
參加全國醫技盃混排第四名
2017參加全國醫技盃趣味競賽亞軍、金頭腦亞軍
參加全國醫學檢驗臨床判讀暨智慧醫療為電影競賽榮獲第四名
2019諾魯共和國總統蒞臨第35屆畢業暨正冠撥穗典禮


[編輯] 種子吐芽,幼苗始發

  民國七十年八月一日,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技術學系(現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前身),招收第一批學生入學就讀, 培養醫學檢驗技術的相關研究人才。而醫學技術學系學生會則是在第一屆的校友於西元一九八一年連署創立,當時草創的系學會分工系統簡單,卻已對管理漸增的學員人數有極大的幫助(當時已招收到第三屆學員)。

  當時的醫技系會就像是一株樹苗,雖然簡單薄弱,卻是一個壯大的開始,也為將來的學弟妹們紮穩一個良好的根基,讓往後整個高醫醫技系學會的發展無後顧之憂。

[編輯] 成長茁壯,茂密蓊鬱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系學會係由第一屆系友 洪文俊 系友所創立。當時醫學技術學系尚未分為檢驗與放射兩組,人 數約有六七十人,由於系上活動及事務需要更有效率及系統來進行,故當時就由洪文俊學長於大學三年級時帶頭連署成立了「醫學技術學系學生會」,也就是現今高醫醫技系學會的前身。前文提到當時整個系學會的分類十分單薄,大致分為公關部、活動部、文宣部等等幾個比較重要的部門,藉此讓整個基本系務的運作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責任歸屬,也使得系務的處理上更有效率。

  高醫醫技系學會向來給師長以及學員們的印象就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失基本的分工部門、向心力及凝聚力十分強,亦是扮演老師與學生之間溝通的重要橋樑。 現今系會的編制由於分組以及分系的衝擊,與從前相比規模已經縮減了許多,打破部門分類的方式,改用17名幹部取代,期間雖曾以二年級取代三年級擔任系會成員,直到民國一百零七年才再度改回由三年級組織、領導系學會。

[編輯] 醫技之光

  第一屆校友 張懿欣 學姊(曾為陽明醫技系系主任、亦為當初創立高醫醫技系學會連署人之一,曾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向筆者分享當時他大學就讀醫技系的感想及心路歷程。懿欣學姊表示,在高醫醫技時期曾擔任系刊主編,為當時的系刊「醫技之光」收稿及編輯,過程繁瑣但是十分有收穫。大學時期懿欣學姊除了專業科目的研讀外,也利用了參加課外的英文演講比賽奠定了深厚的外語能力。她 鼓勵現在的學弟妹除了穩固自己應該具備的專業能力外,更要努力加強外語能力,如此一來,不僅課業會減輕許多負擔,將來在就業方面也會有更大的幫助。學姊更強調:「執照是就讀醫技系的證明,不只是對自己念了四年醫技系的一個交代、也是基本工作門檻的保障,希望學弟妹們都能好好把握。」

  高醫醫技的系友們不僅在醫院有出色的表現,在高等教育領域以及生技產業領域都有相當傑出的系友,不僅將醫技系即為醫檢師的刻板印象打破,也為後輩們作了最棒的示範,都令筆者深感佩服。

[編輯] 綻放的花,飽滿的果

  現今系會主要代表承辦系上大大小小的活動,從每一屆新生入學前的迎新茶會、入學後的迎新晚會及宿營,再來是與醫學影像放射學系共同舉辦的兄弟盃球賽,年底還有授袍典禮及耶誕晚會,寒假有一年一度的全國醫技盃讓全系成員共襄盛舉,下學期還有系烤、醫技週、歌唱大賽及畢業餐會(畢業暨正冠撥穗典禮)。近幾年來,幾位系會長們的用心,使得高醫醫技有了更多深具意義及溫馨的活動,如於99學年度首次舉辦屬於醫技系的「授袍典禮」,仿效醫學系、牙醫系及護理系等由師長為本系即將實習的學長姐加上醫檢師袍的儀式,對即將步入醫院實習的學長姐們深具意義。系學會不僅僅是一個讓活動能順利運作的存在,身為系學會的一員,更能得到不同於一般學員的經驗、接觸到平常不太會去了解或處理的課題,不論是時間的分配、辦事的效率等等都是一番考驗。因此,曾經在醫技系學會這個平台中受過磨練的每一位成員,必定都帶著一輩子受用無窮的甜美果實,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


[編輯] 展望與感謝

  系學會發展至今已邁入第35年,古人云:「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如今的高醫醫技系學會能有這般發展,都應該感謝每一位高醫醫技校友的付出。系學會至始至終都延續著一屆又一屆的傳承,透過這些寶貴的經驗加上每一屆系會成員不斷的改進與進步,以及每一位曾擔任醫技系指導老師的努力才能有今天如此有系統的運作方式。或許已經 38歲的醫技系還有很多美中不足、可以更上層樓的地方, 這些都期待接下來進入高醫醫技系會的新血,能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為高醫醫技注入新的想法、新的力量!

[編輯] 歷屆會長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71王世敏 MT7072楊省榮 MT7073黃文信 MT7174蔡耀峰 MT7275吳宗欣 MT73
76邱金國 MT7477馬先右 MT7578李國傑 MT7679楊堉霖 MT7880邱國洲 MT79
81林合峰 MT8082田育彰 MT8183鄭孝胥 MT8284陳碧曛 MT8385賴秋琪 MT84
86王朝興 MT8587李永鴻 MT8688李佳玲 MT8789李昀修 MT8890陳玉媜 MT89
91吳俊德 MT9092林怡君 MT9193陳湘棋 MT9294宋依虹 MT9395唐益晟 MT94
96劉道生 MT9597林聖儒 MT9698張華程 MT9799蕭丙昆 MT98100鄭同剛 MT99
101許柏彥 MT100102盧信樺 MT101103劉佳旻 MT102104曹廷璋 MT103105江秉祐 MT104
106鄭育順 MT105107鄭育順 MT105108蔡雨莘 MT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