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與寫作教學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如何利用部落格來幫助中學生學習寫作?請規畫一套方案,並說明理由與注意事項。

在開始時,老師先為學生寫一篇範例。讓學生有參考的依據。一開始並不強制規定字數,讓學生可以自由發揮。

以週記的形式每週至少撰寫一篇文章。老師和同學間彼此給予意見,彼此改進修正。且開始使用HEMiDEMi等工具,依據文章的被收藏數或推薦數作為同學間彼此評分的依據。而整體的評定成績方式,是由老師和同學間依不同比例之權重加權計分,如老師的評分佔整體成績的70%;同學的評分佔30%。

另外,學生可針對自己的興趣,撰寫文章。例如喜歡汽車,就每週介紹一台自己喜歡的車或相關的訊息等。藉由興趣來增加其創作之動機。使用BLOG的好處是可以使用大量的多媒體作為文章的輔助,如本週出去玩,就可以附上照片,甚至附上該地區的網站和介紹等。不像傳統文章一樣單調乏味。


同時,文章的公開化可以讓網路上各式各樣不同背景的人都可以看到並給予意見。但相對的,網路的開放性同時也是其缺點。對於中小學生來說,針對意見是否能夠理性成熟的處理尚有其不確定性存在。故應將學生的BLOG集中形成一群組,由老師統一管理。透過老師來過濾由外對內和由內對外之訊息,讓學生可以得到健康且適當的意見。

在回饋方面,每位同學會因自己的文章寫得好而受到其他同學,以及老師的回應獲得回饋。
但在這此同時,也會有另一些同學因文章並不出色,使得可能數次作業皆無任何回饋,可能會很洩氣,甚至是Learned Helplessness。所以老師在此時需適時介入,給予正面的回饋鼓勵,以期有所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