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導讀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前言

在2009年的歲末參加圖書館舉辦的讀書會,在精心布置的溫暖會場中,與十幾位同學朋友一同討論,互相分享彼此的看法與生活經驗,當然,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人生哲學和人生歷練,對於議題的想法各有其詮釋方式,所以溝通和分享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更多的問題,再更深入的去探索和沉思。

這次讀的書目是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先生所寫的「道德的必要條件」,一開始還在煩惱這個很哲學的問題要如何去引導討論的方向,因為每個人的經驗不同,討論道德就可能變得很難有共識,一開始還在想會不會變得大家各說各話,也因此把討論焦點侷限在國際議題上面,一方面是TSWB之前很關注的議題,一方面也想把國際援助、國際志工和公平貿易的觀念藉由討論和與會同學分享經驗和想法,不過還是很好奇如果把道德觀和事件本身做連結大家會有什麼反映,結果是很令人覺得有趣。

[編輯] 問題一、資本主義有道德嗎?

其實問題可以改成「你覺得資本主義所做的行為恰當嗎?你的看法為何?」。我想這兩種方式所拋出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應該會很不一樣。一般人較少去討論事件背後的道德與否。反而是看事件本身是否合理。討論中有許多有趣的觀點出現,有同學說資本主義很難去說他到底到是不是道德的,因為資方的目的本來就是要賺錢,只不過手段的差別。也有人提到,假若資本主義是不道德的,那社會主義就是道德的嗎?之後還有討論到最近很熱門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有人覺得這是企業為了社會形象而做的公益,並不是真正發自內心的道德力量驅使。不過也有人覺得企業至少有在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其實,當聽到不同的想法時,多少會激發出新的想法,或許在幾天後再度想起時,又會有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編輯] 問題二、國際援助是否道德?

問題拋出去後,大家的聯想都很不一樣,有朋友分享他同學的國際志工經驗,有些人質疑國際志工是否真正對當地有幫助,有人覺得國際援助是政府為了爭取友邦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這些不同的看法和經驗其實可以討論很久很深,用很多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或者批判。但由於寶貴的時間限制,我們只能點到為止。

[編輯] 問題三、同性戀是否道德?

這個問題就我觀察在美國比較常被討論和挑戰,相較於台灣就很少在校園或是媒體被提及,我以一部爭議性很大的電影「神父」做開頭,接著大家便開始分享經驗和看法。有同學覺得宗教的教條太過嚴苛,神父也是人,也會有喜歡的對象,不過比較特別,這樣對待同性戀的神父太過不道德和殘忍。有同學認為要尊重不同宗教對於同性戀的看法。其實這問題我當初是以人權為出發點,不過當人權和道德擺在一塊被討論時,這個議題就變得很有趣且複雜了。


[編輯] 心得

讀書會可以讓我們去思考事件背後的意義和故事,當不同的意見匯聚在一起時,又會冒出新的想法。也很高興圖書館能帶動校園討論的氣氛,在每學期舉辦讀書會的活動,讓同學能夠互相對話、互相激勵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