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過敏性鼻炎,又稱為鼻敏感,是一種成因很複雜的上呼吸道疾病。因花粉過敏而引發的過敏性鼻炎可稱為枯草熱、花粉症或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症狀
其症狀與感冒相似,主要是鼻塞、流鼻水、噴嚏,可持續數小時,有時也有流眼水、眼睛紅腫、頭重的症狀。嚴重者有可能會演變成鼻竇炎、哮喘或耳部感染。


成因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的免疫機制所產生的排斥反應,它的成因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兩個成因:


1.因先天性氣管毛病,使鼻腔對天氣變化、花粉、塵埃或特定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通常患者的胸腔比一般人凹陷[來源請求]。
2.後天性致敏原因,例如因為空氣污染、藥物、花粉等致敏原的長期刺激而致病。
通常患者接觸或吸入致敏原後,體內的IgE(免疫球蛋白E)會引致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造成過敏反應。

有些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會患有哮喘。

[編輯] 治理
在西方醫學,過敏性鼻炎沒有完全根治的方法,但可以用藥物或其它方法減輕症狀。一般是在患者病發時處方抗組織胺藥物,例如馬來酸氯苯吡胺(Chlorpheniramine Maleate),使患者身體停止出現過敏反應。由於早期的抗組織胺藥物容易使服藥者產生倦意,有藥廠研發不易引起倦意的抗組織胺藥物,例如西替利嗪(Cetirizine)及氯雷他定(Loratadine),減少影響病者日間的活動。其它藥物如細胞穩定劑及皮質性類固醇也可以減少發作次數或減輕過敏反應,抗充血劑可以減輕鼻塞症狀。


有人服用中藥處方小青龍湯來減輕花粉症。



轉錄自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81%8E%E6%95%8F%E6%80%A7%E9%BC%BB%E7%82%8E&variant=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