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疾病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學專有名詞 Motor Neuron Disease( 簡稱M.N.D.) 運動神經元疾病

在臨床上,運動神經元疾病又稱之為葛雷克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事實上,Luo Gehrig本身是美國二、三十年代著名的棒球明星,但當他在36歲時卻被診斷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而在二年後去世。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進行性運動神經萎縮病症,主要好發於40~50歲之間的中年人口群,男女比例約是1.5比1。運動神經元病變會造成肌肉萎縮,並造成漸進性運動功能殘障,有如四肢被冷凍似的,因此又俗稱「漸凍人」。

當上運動神經元發生病變時,個體會產生肌肉僵直、反射增強,患者在走路時,一跳一跳而無法協調;由於反射神經增強,有時患者的膝蓋會一直抖動不停;倘若發生下運動神經元,則通常會在手掌、指尖的肌肉發生萎縮的症狀,逐漸延伸至肩膀、頸部、舌頭甚至吞嚥肌肉也發生萎縮,而造成吞嚥困難以及呼吸衰竭的急症。

運動神經元疾病罹患者的平均存活時間約在三年上下,其導致的主要的原因目前還不太明瞭,但有5%病例可能與遺傳或基因缺陷以及鉛中毒有

參考摘錄:國家網路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