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的才子佳人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維克多雨果(1802.2.26-1885.5.22)是舉世聞名的法國詩人、劇作家、小説家、散文家、政論家和文藝理論家。擁有多種身分的他,但最為我們所知的還是他的小說家身分。雨果從小就心繫國家,(也許與他的父親是拿破崙手下的其中一位將軍有關係),20歲出版詩集《頌詩集》,還因歌頌波旁王朝復辟,獲路易十八賞賜。但後來由於對波旁王朝和七月王朝失望,所以成了共和主義者。其文學作品被後世奉為浪漫主義的領袖代表,與當時其他的浪漫主義比起來為十分的耀眼,例如大仲馬的通俗小説;喬治桑的田園小説;凡爾納的科幻小説。雨果的小說之所以被奉為圭臬,主要因為他的浪漫主義還結合了現實主義,也就是人道的關懷。只有雨果懷著濟世救民的崇高理想,試圖用人道主義精神去拯救世界,才創作出了《悲慘世界》那樣的傑作,賦予了浪漫主義文學以新的生命力。所以浪漫主義文學在法國的興起和繁榮,與雨果本人在創作上的重大貢獻是分不開的。


[編輯] 本書摘要

故事從一個因為偷了一條麵包而被判了19年牢獄的尚萬強開始起。尚萬強在經過這19年後,終於要恢復自由之身的時候,賈維警察卻告訴他這所謂的「自由之身」必須定時到司法機關接受檢查。等於是個完全沒有自由可言的身軀,又必須在身上隨時帶著一張證明自己是罪犯的紙,從此被貼上標籤,無法翻身。一次的逃跑中遇到生命的貴人主教,在他的寬恕之愛之下,他也終於重新學會了愛。在他之後不管是面對那個即將頂替自己罪名的假尚萬強,或是為了照顧自己女兒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傷痕累累的芳婷,抑或為了完成與芳婷之間的諾言怎麼也要照顧的柯賽特,或是為了堅持自己心中所信仰的警察賈維,還有革命堡壘之下的那苗小的愛情的馬留斯。以主人翁尚萬強的角度,看了整個1830前後的法國,最後終於完成所有的責任。在這看似沒有結果的革命之下,點起了一點世人對世界的希望。


[編輯] 佳句摘錄

1. 兄弟,我以這些銀器買贖你的靈魂,從此你要實現重新做人的許諾。

2. 人心和岩石一樣,也可以有被水滴穿的孔

3. 人有痛處,最好的愛護,難道不是絕不去碰它嗎?

4. 真正愛情的最初癥狀,在青年男子方面是膽怯,在青年女子方面卻是膽大。這似乎不可解,其實很簡單。這是兩性試圖彼此接近而相互采納對方性格的結果。

5. 腳步不能達到的地方,眼光可以到達;眼光不能到達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

6. 人類第一種饑餓就是無知。

7. 笑聲如陽光,驅走人們臉上的冬天。

8. 一個符合進步的勝利值得人民鼓掌。但一個英勇的失敗更應該得到人民的同情。一個是宏偉的,另一個是崇高的。

9. 人心是妄念,貪欲和陰謀的汙地,夢想的舞臺,醜惡意念的淵藪,詭詐的都會,欲望的戰場。在某些時候你不妨從一個運用心思的人的陰沉面容深入到他的肚皮裏去,探索他的心情,研究他的思緒。在那種寂靜的外表下就有荷馬史詩中那種巨靈的搏鬥,密爾頓詩中那種龍蛇的混戰,但丁詩中那種幻想的縈繞。

10. 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氣力。

11. 人,有了物質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談得上生活。

12. 大膽是取得進步所付出的代價。

13. 釋放無限光明的是人心,制造無邊黑暗的也是人心。

14. 勉強應允不如坦誠拒絕。

15. 在精神的眼睛看來,人心比任何地方都更眩目,也更黑暗;精神的眼睛所註視的任何東西,也沒有人心這樣可怕,這樣復雜,這樣神秘,這樣無邊無際。有一種比海洋更弘大的景象,那就是天空;還有一種比天空更弘大的景象,那就是人的內心世界。

16. 多辦一所學校,可少建一座監獄。

17. 重大的錯誤和粗繩子一樣,是由許多細微的部分組成的,分開細看都沒有什麼,但許多小錯誤合在一起便會形成大錯誤。

18. 生活就是面對微笑。

19. 執迷於某一種信念的人,在放縱自己時,有一種無情而誠實的歡樂,這樣的歡樂,莫名奇妙的竟會是一種陰森而又令人起敬的光芒。

20. 藝術的大道上荊棘叢生,這也是好事,常人都望而怯步,只有意誌堅強的人例外。

21. 愛,便是眾天使向群星的膜拜。

22. 歷史人物往往有光明和暗影兩種不同的形象,統帥的光榮後常伴有他本人的黑影。

23. 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打開我的前途,而不願求有力者垂青。

24. 比海洋更遼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遼闊的是人的胸懷

25. 未來將屬於兩種人:思想的人和勞動的人,實際上,這兩種人是一種人,因為思想也是勞動。

26. 人的兩只耳朵,一只聽到上帝的聲音,一只聽到魔鬼的聲音。

27. 良心的覺醒是靈魂的偉大。

28. 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

29. 永遠也不要害怕盜賊和兇手,那是身外的危險,小危險,還是害怕我們自身吧,偏見,就是盜賊,惡習,就是兇手。

30. 在絕對正確的革命之上還有一個絕對正確的人道主義。

31. 應該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強者。

32. 人心是廣漠遼闊的天地,人在面對良心,反省自己胸中抱負和日常行動時往往黯然神傷。

33. 把全世界縮減到唯一的一個人,把唯一的一個人擴大到像上帝那樣,這才是愛。

34. 善良既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便購幾棵優於偉大的人。

35. 人在幻想中,往往會無視於實際。

36. 對無知識的人,你們應當盡你們所能的多多地教給他們;社會的罪在於不辦義務教育;它負有制造黑暗的責任

37. 在不變的世界面前,人類一切變幻的風雲又算得了什麼呢?






[編輯] 心得感想

童予潔:

這次的讀書會我非常喜歡,播放<悲慘世界>然後 深入的討論問題,讓我不只對法國大革命的緣由、背景有更明確的圖像,對於雨果刻劃的每一個腳色,也有更多客觀或主觀的剖析,我們最後一次讀書會也邀請了老 師與我們一同分享,老師用說故事的方式,讓我們對法國大革命的前後歷史有更明確的圖像,也介紹了同期的作品,例如:雙城記,這次的讀書會讓我覺得,不知是 匆忙地在掃讀文字,匆忙地寫寫心得,而是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一個事件,了解每一個時代的思維,我非常喜歡。


彭嘉瑋:

大家聚在一起彼此分享意見真的是一種享受,本來我對賈維警官的印象壞到了極點,但是在聽了秉毅同學的意見分享以後,我才發覺他內心深處的一抹良知,原來他還是會思考的,而不單只是上行下效、風行草偃。 另外也很感謝來幫忙帶導讀的老師,他雄厚的比較文學底子使我們的討論有了方向,而不單只是自以為是的盲人摸象,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下,我才了解什麼是史詩、原來小說中的角色分為平的和圓的,老師的一席話遠勝過我讀十年書。 最後要感謝秉毅同學不遺餘力的引領這個讀書會,他就像是複雜機械中的機油,使整個讀書會能夠順暢的進行,進而激發出彼此無與倫比的光和熱!


謝可盈:

這次讀書會主題是悲慘世界,是我很喜歡的一齣音樂劇,小時候看過兒童版小說,就深深被吸引,高中又因為音樂課接觸它的音樂劇,更是愛上了這個故事。在小說中我最喜歡的是尚萬強,我最喜歡他重新踏入社會後,經歷主教寬恕的那次轉折。我覺得一個人將憤世嫉俗的心態,轉變成對人性充滿希望是很難達成的,而且尚萬強當上市長,不但是將自己的生活處境提昇,幫助芳婷承諾將柯賽特扶養長大,更是讓人覺得他已經完全轉變了,而且努力將心中接受到的那份愛傳給世上的人們。除了這次主題很喜歡以外,我也喜歡這次讀書會的方式。每個人在學期中都會忙著各式各樣的活動,加上系上的考試可能就很難擠出時間閱讀一本書,所以看電影真的是很好的方法。而且這次還有做功課,在看電影前先去查資料介紹給大家熟悉故事背景,在欣賞的時候會更有感觸。


陳彥融:

我本身很喜歡歌劇,國中的時候就常常聽歌劇的歌曲,只是那時候是搜尋歌劇並下載所有音樂,對其故事與背景毫無了解,但因為聽得很熟,往往能夠琅琅上口,有趣的是,在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每一首曲子既陌生又熟悉,讓我驚嘆:喔原來這首歌是出自這裡的!非常享受整部電影的過程,尤其是在最後最有張力的尚萬強終結一生時的獨唱到眾人的華彩,是令人最感動的片段,看三次三次都讓我動容流淚,我覺得尚萬強真的是太有愛人的能量,一生都在奉獻、施予,不求任何回報。悲慘故事的核心概念,就是把愛傳出去的想法,因為教宗的愛,讓他能夠強壯、充滿能量繼續愛人,試想如果我們有一天也分享我們的一點點小愛,或許連鎖效應起來就會彙集成巨大的大愛,人與人之間彼此有愛,社會就能夠和諧能夠共榮。 對於這次讀書會,我覺得真的很有讀書會的感覺,幾次的會議從悲慘世界的前身法國大革命開始談起,同學們各自蒐集資料報告,延伸至電影主軸,然後一起借用新館演藝廳欣賞電影,並且最後有個會議討論、邀請王怡君老師來為我們講解文學上的觀點,這些都仰賴組長秉毅的聯絡與促成,我們才能夠順利地完成讀書會的任務以及學習到各種歷史知識增加自己的廣度與深度,能參與這次讀書會真的與有榮焉,希望下次也能夠繼續參與。


蘇郁錚:

其實已經是第二次看到悲慘世界這部電影了!在這次的讀書會讓我體悟到更深的層面,不管是事前準備討論或是同學們互相提問,以及最後的與老師討論,都更讓我了解了悲慘世界後面所隱藏的意義,以前都只看得見螢幕前演了甚麼,從來不會去探討當時的背景,以及是甚麼造成了當時的慘況,為什麼偷一條麵包會被關19年?我當時都沒去想那麼多,現在才知道當時是因為法國長年的內憂外患不停的打仗以致於民不聊生,當時的貴族又專權平民完全得不到翻身的機會,只能一輩子躲在陰暗的角落,所以終於忍無可忍的人名發起了革命。但當然不是一開始就那麼成功,要喚起人民的心就得有相當大的犧牲,這就是那群學生所做的事,他們用自己的犧牲喚起了人民心中的自由。而且後來才發現,這部影片雖然叫做悲慘世界,不過裡面很多的小人物後來都找到了自己心中的平靜,雖然電影裡面真的是有很悲慘的人例如芳婷,她被丈夫遺棄又要獨自扶養女兒,辛辛苦苦地在紡織廠工作,最後還被說壞話而趕出來,最後就愈走愈黑暗,賣頭髮牙齒最後居然連自己的身體也出賣了!就是為了要贖回她的孩子,雖然自己已經無能為力了,不過最後幸好有尚萬強的幫忙,芳婷才得以安心的閉上雙眼。這讓我想到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天亮前的天空總是最黑暗的。悲慘世界就是描寫這樣的一片天空,不過到了故事的尾聲,太陽好像終於要出來了!


胡士麒:

或許悲慘世界在西方世界中,就跟我們的三國志一樣,是一部人人知曉的小說,這點或許可以從蘇珊大嬸的例子看出一點端倪。一位教育程度不高的中年女 子,對悲慘世界的主題曲朗朗上口。這讓我反省,或許我們也可以用一首歌,來貫串三國志,並在大家的口中傳唱,這樣更顯的新舊文化的融合。不禁對西方文化展 現高度的敬意,能把百年前發生的事搬上大螢幕,並介紹給世人揭曉。東方當然也有拍像赤壁等介紹歷史的電影,但好像僅侷限在華人區域較為熟悉。看完悲慘世 界,讓我想回顧中國的古典原著小說。


林哲佑:

史詩般的悲劇在十八世紀的法國發生,在當時的革命前後,人民的生活是那麼地生不如死、水深火熱,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苦不堪言,在那樣的環境下,有許多社會底層的悲劇正在發生。 悲慘世界是雨果紀錄法國大革命前的法國民間生活與政府狀況,透過這次的電影欣賞,讓我不只看到,更聽到,感受到了當時代的民間疾苦,那麼多的不公不義與冤屈無人傾訴。電影以歌劇的方式呈現,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有了耳目全新的一番感受,以歌代話的方式讓我們更能感受其內在所要詮釋的情感,或許一開始聽會讓我覺得:「為什麼說話不好好說?每句都要用唱的呢?」但當電影進行了三分之一後,我已習慣以歌代話的方式,甚至開始試著將自己融入旋律、歌詞、情境中,發現原來那隻字片語都是那麼地扣人心弦,而當劇情推展至後期時,悲愴與悲壯的層次越疊越多,隨著歌聲的磅礡,才不自覺得發現眼眶已濕潤了。 看完了悲慘世界後,我闔上眼讓淚水滑落面頰,回想著許多怵目驚心的情節、令人惻隱的情節,心生憤恨甚至想替他們伸張正義的情節,當這些情節閃過腦海,最後深深烙印在腦中的是最後所有人齊聚堡壘大合唱的那一幕:「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那樣的畫面讓我覺得這部歷史悲劇雖然悲,但並不哀傷也不心涼,而是悲得充滿希望,因為所有人的死是為了希望而死,是為了國家的未來而犧牲,他們死得有目標也值得,因為沒有了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普世太平;因此,悲慘世界可以說是部鼓動人心的悲劇啊! 已經是第二次看這部電影了,但卻有了新發現,因為朋友的分享,才知道原來他們整個劇組為了整部電影是下了莫大的功夫,要在真實的拍攝場景現場歌唱而不對嘴,為的是要讓情感的流露做得淋漓盡致,因為最好的演員與歌手不再他們的演技與唱功,而在於他們所詮釋的內容是否令人動容,要唱就是直接唱到心坎裡了,只要是真正的情感抒發都是扣人心弦,甚至還令人感動落淚呢!


林佳旻:

之前每次看到悲慘世界的小說都會深深地被簡介吸引住,但因為我是一個很不喜歡看這麼多字小說的人,所以當電影一上映就立刻前往電影院,看完電影後才發現原來18世紀的法國發生這麼令人悲傷的事情,以前都是在課本上看到文字說明,實在很難想像當下的情況,但看完電影才知道現在美好的法國原來也是經過一般革命才能走到現在這個地步,讓我更加佩服了那些革命的年輕人。另外,在電影中我也看到了許多小人物的故事,像是賈維因為從小在貧民窟長大,所以對於社會正義更加小心維護,表現出認真負責的樣子、愛波寧對於馬留斯無悔的愛也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犧牲了自己只為馬留斯能夠快樂,這種精神真的很了不起。


蘇人豊:

悲慘世界能夠讓觀眾深切體會,在一個不公平的社會裡,人們是如何被剝削、如何被打壓,同樣的也讓我們更去珍惜現在身在自由平等的世界。而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觀察切入點就是階級的流動,主要有四種,始終在高位者、始終在低位者、低位向高位(賈維與尚萬強)和高位向低位(拉馬克與馬流斯),不同的階層中間有不同的衝突,而階層內也互相有衝突,從衝突中我們看到人性,也更深刻體會當時法國的狀況。


周秉毅:

我想要從兩個方向來談我的心得。 一是這個主題。悲慘世界讀書會的期間正好與外頭的318太陽花學運互相輝映。故事裡的那群青年革命軍也是為了自己的理想,想要推翻目前的體制創造屬於自己理想的世界。圍繞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的,是作者雨果想要透過小人物的種種故事呈現疫點什麼給我們讀者。每一位同學其實看到的都不一樣,有人看到癡癡等著永不會有結果的愛情;有人看到悲壯血泊中的犧牲精神。有人在那樣似乎不太合理的世界中探討正義的價值。大家在這幅名為悲慘世界中的巨幅中,看到與自己有共鳴的畫面,同時深刻的留在自己的心底,我相信,那會是某種養分,化作她身心的一種可貴的元素,在未來有一個適當的時機,她的某一個行為展現了,因為當初的讀書會帶給她了價值觀的衝擊。 而這也是我想要談的另一個方向。讀書會到現在已經是第四次了,堅持到大二了,真的很累。在這2、3個月之間,和大家約時間,分配準備的工作,再加上大二大家又都不同系,有各種跑台、各種考試、各種報告、各種社團活動。有時候大家一忙起來,並不會把這讀書會看的很重要,(我的意思是事情重要的次序)的確,我承認,我不希望這樣的讀書會造成大家的壓力。我渴望的讀書會,從以前到現在自從升上大學後似乎有實現的機會--一種沒有約束的固定方式,一種隨心的討論方式,大家可以彼此分享交流意見,甚至可以因此成長─當然這也許可能是我的一廂情願。有人這麼問過我「你覺得讀書會對我們有收穫嗎?」忙成這樣子,讓大家為了完成自己要負責的部分,也許用一種趕工的態度,甚至是抱著為了趕快完成這件事好讓我可以快點讀下一本共筆的態度。先暫且不說這次的主題,若要說第一次讀書會那時候的大家現在還記得多少?有啊,我記得我們讀的是「當尼采哭泣」,那麼然後呢?「恩……我記得存在主義超難懂的…。」於是最可以量化的收穫就是獲得了幾本學校出錢幫我們買的書吧?現在讀的悲慘世界,是不是也會在幾個月後化幾份文件躺在腦袋裡最裡層的櫃子並且自動上鎖不再使用? 讀書會很累嗎?有時候除了身體的疲累,我更難以承受的,是心理的疲憊。當我看到有人帶著共筆到讀書會的現場;當我聽到有人不知道今天要讀書會問我等下要準備什麼。當我知道明明這禮拜的讀書會早就已經確定然而在前幾天才跟我說讀書會那天要回家。讀書會很累嗎?除了在截止報告的這幾天,除了身為召集人的責任。 然而那句問題,問我讀書會有什麼收穫嗎?我寧可相信答案是肯定的。誠如我在之前提過的,讀書會的過程,不論心之所悟,或是透過討論激盪出的火花,我相信那會化為一培土,一個有養分的,醞釀心底的種子,時機一到,綻放,盛開無比。 身為召集人,我想最欣慰的還是看到大家的回饋說,能在這讀書會中多少獲得一些東 西。雖然不知道未來追風的才子佳人還能不能繼續,向下一個主題邁進,但是,至少 追風的才子佳人還是一起創造了共同的回憶,苦澀,但回甘了。


[編輯] 問題討論

1.法國大革命可以說是一場偉大的悲劇。我們在電影裡面看到很多對底層人物的深刻描寫,而其實這都是雨果想藉著小說的描寫來喚醒當時或甚至對未來社會的覺醒。試問,在電影裡面,你看到了哪一幕印象深刻的小人物悲劇呢?

童予潔:

我看到印象最深刻的旅店的老闆和老闆娘,或許你會說他是投機分子,我承認他的確是,但是我們看看當時的大環境-窮困、無法溫飽、戰亂…,就不難了解為什麼會有那樣的角色出現。我想,其實光顧的客人都知道這家酒店東西並不一定實在,但是日子這麼苦,計較這麼多也只是讓自己多一份擔憂,何苦呢?

陳羿君:

我看到芳婷,因為長得漂亮,而常被主管騷擾,又由於主管的特別關心、照顧,而引來女工們的嫉妒不滿,聯合陷害芳婷,搶走她的信,將內容唸出來,加以渲染,最後被主管趕了出來,其實,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現在,未經允許就看別人的信,早就侵害到隱私權,主管對芳婷的上下其手,也是一種性騷擾,這樣種種的無辜,使的芳婷被趕了出來,失去了工作,流落於街頭,為了養活自己的小孩,賣掉了頭髮,打斷了牙齒,甚至是自己的身體,淒涼的敘述出小人物的悲劇。

彭嘉瑋: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於變賣受之於父母的身體髮膚,因此我最同情芳婷。

謝可盈:

芳婷是全劇裡面我覺得最悲慘的角色,因為逼不得已而賣身,最後還差點被賈維關入監獄,同樣身為女性的我,對她獨力撫養珂賽特,一個人受盡各種委屈那種勇敢感到佩服又心痛。

陳彥融:

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艾波寧對馬琉斯無怨無悔的付出,最後為愛而死的悲劇。她愛馬琉斯勝過自己,因此只要馬琉斯的幸福都關乎她的幸福,這是真愛的展現即使馬琉斯愛上的是別人,她仍然為了馬琉斯的幸福而促成他們兩人,最後也為了他犧牲奉獻掉自己的生命,我覺得真的很動人也很悲傷。

蘇郁錚: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尚萬強的故事.因為在高中的英文課本裡有教過這篇.當時就覺得只因偷了一條麵包就被判刑還要坐牢.而在尚萬強不斷的越獄之後總共的刑期變成了19年.當時就覺得這實在是太不合情理了!而在之後看到了悲慘世界電影裡所演的尚萬強又更加令我覺得感嘆.居然在做完牢之後還要一輩子背負著醉人的名聲.到哪裡都不受歡迎.唯有捨棄自己原來的生分才能找到一線生機!

林哲佑:

有苦難言的芳婷,她為了她的私生女的生活所需費用而沒日沒夜地做女工,而當她的祕密被工廠的其他同事知道後卻慘遭排擠,他們認為這是在這社會尚無法容忍的女人,但沒有同理與同情,他們曾幾何時又看見了芳婷的苦衷呢?當她因為眾人的輿論而被開除,流落街頭的她無處可去,就只因為沒有錢可以拿給收養她的酒店夫婦,逼不得已來到了紅燈區,賣了頭髮、牙齒,甚至肉體,看到這一幕,我沒有太多想法,只覺得一陣悲涼湧上心頭,為什麼當時的人們可以為了錢與權而不管身邊脆弱的靈魂呢?全身上下能賣的都賣了,但她將她的靈魂寄託在尚萬強身上,期盼他能將她未能給柯賽特的愛,毫無保留地溫暖珂賽特。

胡士麒: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尚萬強出獄後,每逢找工作時,只要上司看到他的個人資料,發現曾經被逮捕入獄,便否定他這個人的全部。這令我想到我們現今社會不也 是這樣嗎?功利主義使我們單靠著金錢地位評斷一個人的價值,對於若是總是會覺得那是他們小時候不用功讀書,長大後又不努力工作才落的這種下場。不禁覺得自 己可恥,就像每個鄙視尚萬強的人一樣可恥。

林佳旻:

愛波寧,因為深愛著馬留斯,願意成全馬留斯與珂賽特之間的愛情。

蘇人豊:

賈維是我認為最印象深刻的小人物悲劇,當時法國社會上的貧民都沒有辦法翻身,必須因為自己的出身付出勞力還未必能獲得溫飽,賈維相對的身為少數能夠從貧民階級躍升到一個有權力的警官,他當然是認為成功是有路可走的,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讓他尊崇法律,即使在電影中他沒有很直接的鄙視貧民,但同樣的他也變成了權貴的一份子,不懂得社會的不公,天真的以為人定勝天,直到遇到尚萬強才讓他發現他從出身到現在謹守的定律,竟然只是上位者編織出的夢境,這樣的衝擊讓人看了不禁感嘆。

2.賈維警官象徵絕對的正義,而尚萬強與之相對的卻是一名為當時社會不可容忍的罪犯。這樣的矛盾是電影裡的主線之一。而賈維之所以這麼捍衛他心裡的正義,乃是因為他也是在貧民窟裡長大的,而他靠著自己累積的努力才得以成為警官,因此他認為在社會底處的貧民都是因為自己不努力才導致如此。你覺得雨果藉著賈維警官這人物想告訴我們什麼呢?又如果這樣的捍衛正義的警官你覺得如果存在現在的社會上,你將會給予何評價?


童予潔:

每一個人對正義的定義和實踐方法都不同,我想,賈維在片中代表著不可以動搖的律法條例,不管這個人犯罪的動機是甚麼,犯法就是犯法,不可以有任何寬容,再加上他全憑著自己的努力才當上警官,因此他認為:法律是神聖不可侵犯,沒有例外的理由,如果存在於現今社會,我想,賈維會被定位成一個嚴刑峻法,但是冷酷無情的執政者。

陳羿君:

賈維的角色,我一方面覺得不知變通又佩服卻又覺得同情,也許,一開始,大家都會不喜愛賈維這樣的作為,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甚至想要把賈維掐死,這樣他就永遠抓不到尚萬強了,但第二次第三次後,我逐漸可以理解賈維了,對他而言,法律是至高無上的聖經,沒有人可以打破它、違反它,永遠都是對的,他自己認為是絕對的正義,而在追捕尚萬強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尚萬強不斷衝擊他原本堅定不移的思想,他的內心開始動搖,到底什麼是對的,一切混淆了,他不能分辨對與錯的差別了,最終走向墜河的結局。其實,賈維,他並不是個壞人,他只是執行這個世界價值觀認為對的事而已,所謂的片面正義。

彭嘉瑋:

經過與同學討論以後,我對賈維景觀的評價有了正面的提升,但是錯的畢竟還是錯的,發生在他身上的異化現象造成別人浪費19年的光陰以及他後續的心力交瘁,非他一死難以謝罪。

謝可盈:

賈維相信自己代表著法律,甚至代表著上天執行著上天的意志去制裁社會上的罪犯。在開頭還曾對著星星發誓要追捕尚萬強將他制裁,但卻在尚萬強救他一命之後信念開始動搖,最後在下水道追到背著馬留斯的尚萬強,明明可以輕易逮捕他,甚至還能用手中的槍直接進行制裁,但他卻放下手槍讓尚萬強離去。最終,在價值觀及信念都瓦解後,賈維覺得自己的世界已不復存在,選擇自盡逃離這一切。雨果安排賈維代表法律代表正義,但罪犯(尚萬強)卻救了法律(賈維),讓人不禁思考尚萬強犯的罪是否真的表示他十惡不赦?法律是否真的能代表正義呢?

我覺得如果像賈維這樣的警官在我們的社會上,對於他堅守岡位的態度我是給予肯定的,因為在國家動盪的時候,社會需要這麼敬業的一個角色來維持秩序。

陳彥融: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賈維警官從小出生在貧民窟看過太多犯罪,太多人性的黑暗面,導致他不再相信人性善的一面,「man like you never change像你這樣的罪犯是不會改變」他對尚萬強這麼說,顯示他不輕易相信人性是會改變的,流氓也可以成為教授,唯有法律、唯有正義、唯有刑罰才能夠嚇阻犯罪,但是尚萬強的表現讓他驚訝,一再挑戰他的核心價值,使他的世界開始動搖、分崩離析,最後走上自殺之路。如果這樣堅守法律、捍衛正義、不講情面的警察出現在現代社會,我會覺得不太恰當,畢竟「情、理、法」,法律是最低階約束人的條文,如果不通情理的話,又怎麼能夠談法呢?法不外乎情理,應考量其行為目的來做增減刑才可。

蘇郁錚:

我想作者是想藉著賈維警官來說明當時的情況.高階層的人就算做了壞事也會被原諒.不過依但窮人做錯了事就會背負罪人的罵名. 我覺得賈維警官所謂的正義實在是太過於偏激.而且明顯偏袒於富高權貴的一方.這一定不是作為一個維護正義之人所應該有的行為. 但後來想想其實這也不能怪賈維警官.因為當時的執政者的關係.所以賈維警官不得已才依法行政.我想當時所謂的正義.可能就是偏袒貴族一方的正義吧!

林哲佑:

在社會上以絕對正義的名義執行正義的人通常無法體會社會底層的疾苦,就像賈維,他很努力,但他只往上看,因此即使是在貧民窟長大也不願讓自己與貧民窟同日而語,無法同理社會底層的勞苦心情;是啊!他們很想努力往上爬,但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各有各的命運與苦衷,這點是賈維警官必須突破的盲點。

胡士麒:

記得討論時老師說:賈維象徵法國人的良心。沒錯,他的不知變通、想撇開過去的經歷的做法令人討厭,但後來他看到尚萬強一而再、再而三的放過他,有許 多機會尚萬強可以殺掉賈維,但他沒有這麼做,最後,賈維自己跳河自殺了,他知道尚萬強已經改過向上,自己已經不用堅持逮捕到尚萬強,但他沒有勇氣面對尚萬 強,沒有勇氣改變對尚萬強的態度,最後因為愧疚而自殺。他的自殺,對尚萬強這個人的人格是一個高度的肯定。

林佳旻:

我覺得賈維希望帶給這個社會正義,帶他卻將一個罪犯當作終生罪犯在對待,儘管尚萬強之後有悔改的心,賈維希望能真的杜造成社會治安不安的情形。 我會給於賈維中等的評價,雖然他很積極地在維護社會治安,但他卻將一名罪犯當作終生罪犯在對待,其實對那些有心要悔改的罪犯並不公平。

蘇人豊:

我覺得設定賈維這個角色,就是要能夠與尚萬強做一個對比,是個對比、是個悲劇,但同時也提醒我們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出身背景不一樣對社會或是對他人有不一樣的想法,碰到時除了硬碰硬,我們應該試著讓彼此更加熟悉,知道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與現況,再去判斷所有的決定,不然也只是兩敗俱傷。而現在如果有賈維這種人其實也只是奉公守法,因為對於當時嚴重的偏頗而言,現在的法律並無對不同人有歧視,而有爭議的法律大都是出於每個人不同的想法,而非對不同階層有不平等的待遇或是剝削。


3.尚萬強因為一條麵包而導致自己蹲了19年的苦牢。從而變得憤世忌俗,然而卻受到主教的寬恕而又決定重新做人,到最後的犧牲奉獻。主教的「寬恕」讓你感受到了嗎?分享你對這寬恕的想法吧。另外,細心的你或許有發現,雖然主教只出現戲劇的前三分之一,但是他給尚萬強的影響卻是一直持續到最後,就是那個銀製的燭台(在電影中不時出現)。你覺得銀製的燭台象徵著什麼呢?


童予潔:

寬恕,是一生的功課,聖經中寫道:彼得問耶穌,要饒恕一個人幾次,耶穌回答說要饒恕七十個七次,這並不是一個具體的數字,只是表示,我們終其一生都要學習饒恕人,饒恕是一種充滿愛的表現,一種信任、一種給予其重生的機會,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吃虧了,但是在饒恕的那一剎那,我們也會覺得自己的心開了。 關於銀製的燭台(其實我沒有特別注意),我做個類比,就好比上帝將寶血白白的賜給我們饒恕我們,當我們被洗淨就是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

陳羿君:

銀座對我來說除了是冷酷的現實中的一絲溫暖,卻也是一直提醒尚萬強,他叫尚萬強,以及他不堪的過往。尚萬強當到市長後,他大可以將這一切,有關他的過去的事全都丟掉,但是他將銀座好好地放在桌上,供起來,提醒著他,不要有了現在的生活,就忘了曾經在他窮途潦倒的時候,有人幫助了他,誠為現在的他。

彭嘉瑋:

主教完全改變了尚萬強的一生,他用行為教導了尚萬強憤恨不能解決問題,原諒才是治本之道,我推測所以尚萬強也因為自己的善良而在之後的人生道路上化險為夷,一路平步青雲當上了市長。

謝可盈:

我覺得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主教是說God has raised you out of darkness,帶有宗教意味說明是上帝救贖了尚萬強,但看到最後其實是愛將尚萬強帶離黑暗,而這份愛不斷在他面臨抉擇時出現,提醒他主教給的寬恕之愛讓他重獲新生。

陳彥融:

我覺得銀製燭台象徵的是

1.一個洗心革面的轉捩點里程碑

2.上帝的關懷與光輝,上帝代表光

3.可以薪火相傳的愛

4.照亮人世間的黑暗

蘇郁錚:

我對寬恕的想法是雙方的.犯錯的人需要有真誠的悔改心.而寬恕他的人需要有慈悲的憐憫心.這樣所謂的寬恕才會成立! 我覺得那個蠟燭太是尚萬強放在自己身邊以便隨時提醒自己什麼是該做.而甚麼事不該做的一種象徵.每當內心有所糾結或是心理有所惡念時.尚萬強總是會拿出那燭台誠心地祈禱.期望上天給她做出正確決定的力量!

林哲佑:

對當時社會的憐憫、盼望與伸張正義,憐憫著祈求改變現況的普羅大眾,希望這個紛亂的時代能帶來下一個美好的法國,也代表著在當時社會中對許多無可伸張的冤屈發聲,照亮更多表面無法看到的正義。

胡士麒:

主教用寬恕與幽默化解尚萬強原本會被逮捕的命運,充分展現出一位神職人員寬容的胸襟與情懷。燭台則是象徵黑暗裡的一絲光明,時時提醒著尚萬強莫忘初衷。所以他每次遇到抉擇時,鏡頭都會帶到那盞蠟燭,而尚萬強的情緒也都會回想到當初主教對他的寬恕。

林佳旻:

對於主教的寬恕,我覺得是整部電影的重點,因為有了主教的寬恕才讓憤世忌俗的尚萬強重新做人,如果沒有主教的寬恕,說不定尚萬強還是會持續的犯罪。 我認為燭台代表著主教無時無刻叮嚀著尚萬強不要再誤入歧途了,是一個叮嚀又給他正面力量的感覺。

蘇人豊:

我自己會從兩個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座燭台,第一,對於尚萬強而言,這是對他對這個世界有重新詮釋的紀念和對主教的感念,留著能夠時時提醒自己應該把這樣的愛繼續傳播下去;第二,對於觀眾而言,是時刻在提醒一個人(主教)所施之惠能夠造成連鎖反應,使得昨日的受惠者成為今日的施惠者。


4.尚萬強因為自己的犯罪紀錄,使得他在當時的社會受到很多的歧視。如果時空轉移到現在這個社會上,你會以何種眼光看待更生人呢?又如果你知道他曾是重犯前科,你會怎麼看他呢?


童予潔:

我想,一個人會需要作出不合理的事情一定有他的故事,甚至是他的苦衷,每一個心裡都有黑暗的秘密,只是有的外顯,有的歛藏在心中,有人真的犯了罪但是後來能成為更生人,這不是一件歡喜的大事嗎?聖經裡說到:「你們試想,假如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的一隻迷失了,難道他不留下那九十九隻在山野間、去尋找那隻迷失的羊嗎?我告訴你們,他找到了這一隻迷失的羊一定非常高興,比他有那九十九隻沒有迷失的羊高興多了!同樣,你們的天父不願意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迷失。」

陳羿君:

如果我有犯罪紀錄,即使出獄後,不免會覺得人生一片黑暗,有著犯罪前科,多少人會真心待你呢?除了一些無私無悔付出奉獻服務人群的人。人是自私的,大多數的人都只為了自己,對自己有好處才去接觸拉攏,而對於那些,社會底層的人,被世界遺落的人,好像活見鬼似的,加以唾棄。

彭嘉瑋:

我會試著跨越心中的芥蒂與他相處。

謝可盈:

我覺得我們對於更生人的恐懼是因為我們無法得知他的過去,也不能預測他的未來會有甚麼樣的行徑,因為害怕身邊有顆不定時炸彈,所以會選擇遠離他。

陳彥融:

其實悲慘世界的主軸,就是在講整個社會對更生人弱勢的不尊重與不包容,才釀成這麼多的悲劇,這讓我想到最近很熱門的議題:法務部長羅雪瑩,簽署死刑犯執行令讓死刑犯劉炎國在案情尚未明確,本人仍有求生意願,並接受廢死聯盟律師團協助的情況下,剛提非常上訴,就被火速送上刑場執行的憾事,當然廢除死刑是很有爭議的議題,但是我仍然覺得應該尊重罪犯的生命權,尊重自己的生命、也尊重別人的生命。

對於更生人的看法,我會選擇去相信他們能夠再教育、再社會化,而不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如果有懺悔、改過的心,願意從新進入社會,且經過審慎評估後(有看過電影是說罪犯假裝配合並出來繼續犯罪)再試試看,讓他們有工作謀生的能力,能夠照顧自己,其實不需要死刑,在監獄的管理之下,他們仍然可以適度工作,供養自己生活所需,不需仰賴納稅人經濟自主,就像剝皮辣椒的故事一樣,最初是由花蓮監獄受刑人研發製作,成為很有名的美食特產,這就是更生人再教育的實例。

蘇郁錚:

雖然我對更生人沒有甚麼成見.但畢竟他已經犯過錯了.我不會去詆毀他.但也不會像神父依樣以慈悲去愛他. 如果是重犯的前科例如殺人罪的話.我應該還是依樣盡量不會去靠近他.除非他做出了一些真心悔改的事情.

林哲佑:

是人都會犯錯,有些更生人並不壞,只是當時被情勢所迫而逼不得已犯下了罪,就像尚萬強,為了不讓姪子餓死,而偷了一塊麵包;因此我們對更生人的態度不應該如此冷漠與強硬,有時應試著給他們一點關懷與包容,讓他們不再覺得這世界是冰冷殘酷的,我想他們要的就是他人給予同等的目光吧!不是同情,而是像對待平常人一樣的方式對待他們,如果我遇到了這種更生人,我的態度也將會如此。

胡士麒:

我必須誠實地說,我無法絲毫不帶任何有色眼鏡去看待更生人,但是我會盡量克制自己,不要把他的所作所為跟他之前的紀錄聯想在一起。如果是重犯前科,那我對他的偏見又更加深了。

林佳旻:

其實在之前我對於更生人一直抱持著有第一次犯罪就會有第二次犯罪的想法,但在看過悲慘世界及許多社會新聞後發現,其實很多更生人真的都有悔改的心意,但對於外界的眼光讓他們一直走不出來,導致他們容易自甘墮落。 如果今天是一個重犯前科的更生人,我可能對他會抱持他可能真的不會有悔改的心了吧,因為都犯罪這麼多次了,要一個人改變是件不容易的事。

蘇人豊:

我必須誠實說,心理上絕對無法毫無芥蒂的以一般人視之,難免有提防之心即使這樣對於更生人來說是不公平的,但這也是他們犯罪時(犯當時的法律)所需付出的代價。不過我無法以常人視之不表示更生人無翻身機會,只是他們需要付出更多,需要更多的想處和考驗才能夠被認可。如同摩擦力的觀念,對於更生人來說只是靜摩擦力大於一般人,動摩擦力是無異的。


5.我們來看看看酒店夫婦在其中有一段與當時的革命形成特別強列的對比。當革命發生熱血青年為國家犧留著慘烈的鮮血時,酒店夫婦倆卻在地下道撈著每一個屍體上,打量著任何值錢的物品。對於這樣的悲劇或是酒店夫婦的角色,你有什麼樣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呢?

童予潔: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為國家戰鬥到底」這樣的英勇情操,不管懷抱著甚麼法,這沒有所謂的對錯,這只是個人對於國家和自身定位的不同看法,我們可能會覺得酒店夫婦沒有人性,醜陋不堪,但是,把這樣的生存方式搬到現實社會何嘗不是如此,社會上弱肉強食,具有憐憫同情的心,被說成軟弱,只有汲汲營營才是王道。

陳羿君:

這樣的人,在現在社會上,仍四處可見,對於他們而言,只要自己過得好,有什麼不行呢?別人發生的事,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好比說,當太陽花學運發生時,有些人連去了解服貿都沒有試著去了解,仍睡的好吃的飽,自己國家的未來,跟我沒關係,依舊在臉書上打卡,跟朋友出去玩,吃了什麼好料的,完全沒有社會公民的基本素養。

彭嘉瑋: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我只能說酒店夫婦被貪婪蒙蔽了良心。

謝可盈:

我覺得雨果安排這兩個角色是要描寫出,人為了生存會使出各種手段搶奪,即使手段多麼沒人性,卻是一種本能的表現,也更能凸顯出革命青年們拋下一切為了國家拋頭顱灑熱血的高尚情操。

陳彥融:

我覺得這是一個貫串故事的小人物,就是不管社會怎麼動盪,投機客仍能夠找到自主的方法,就好像小強一樣打不死,有很強大的生命力,這樣靠投機生活的人物並不是善也不是惡,而是善惡二項性的存在,人沒有絕對的善惡,人說牆頭草風吹兩面倒,其實多數的人都是看上面應變的,而能夠堅持自己主張的人才特別顯得浪漫不凡。

蘇郁錚:

因為不滿當時的貧富差距而起身革命的年輕人犧牲了自己.在平民的心中點燃了革命之火.真的是很偉大的節操.相較之下那些感覺事不關己的酒店夫婦.好像唯恐天下不亂.這種行為真的很讓人鄙視.

林哲佑:

酒店夫婦在這部悲劇裡是個丑角的角色,但我認為編劇想用這樣的角色穿插這齣悲劇,意義在於想讓這部電影裡有個鮮明的對比,在這樣苦命的年代卻有人還有辦法苦中作樂;在下水道撈著屍體身上值錢的東西,這一幕實在令人心寒與震撼,但這也讓我們見識到在那樣時代裡,人們為了要活下去是有多麼困難,活得連人都當不成了。

胡士麒:

我想到一個混亂時代下,小人物如何生存。雖然影片裡大多數的人都是富有革命情操的青年,但現實生活中一定也會有只為了養家活口而生存的家庭,兩者並沒有孰是孰非或是優劣之分,畢竟鍾鼎山林,人各有志。

林佳旻:

我認為他們在革命期間還是打量著任何值錢的東西可能是因為在革命前就是從事這樣的工作吧,或許也是因為害怕過著貧窮的生活,畢竟沒錢生活真的過不下去。

蘇人豊:

首先要先釐清一件事,就是他們這樣的作為是否攸關生命,如果沒有偷搶拐騙就無法生存?若真是如此,我們也沒有權力去苛責他們,但若不是,而只是純粹的趁火打劫,這種行為的確是可恥至極,因為相對的這樣的作為也有可能成為他人走向末路的因素。


6.芳婷以工廠的女紅初登場時,我們看到工廠的其他同事因為他帶著一個女孩在身邊獨力扶養而遭到排擠與歧視。為什麼當時的人要這樣看她?你在裡面看到什麼問題?

童予潔:

我想芳婷會遭到不平等對待有兩個主要點:第一,他長得漂亮,老闆想要染指他;第二,她的先生跑了,這在當時是不榮譽的事情。我們可以看到人們酸葡萄甚至很心機的反應,陷害、嘲諷…。

彭嘉瑋:

當時的社會以過高的標準要求女性,可能是為了鞏固男性的地位。

謝可盈:

因為當時國家動盪,社會非常不安定,當像芳婷這樣一個女子身邊沒有丈夫,卻獨力扶養孩子,對當時的保守傳統的社會來說是不被接受的,而且芳婷受到工廠工頭的青睞,卻造成其他女工覺得不公平,尤其是在人人都努力掙一口飯吃的時候,特別容易遭受惡意攻擊。

陳彥融:

我想是因為當時社會對於女性的歧視,認為留不住男人的女人必定是女生的問題,雖然說歧視她的人也是女性,但是這也是長期男性沙文主義造成的結果,連女性自己都不尊重女性了。

蘇郁錚:

因為大家覺得芳婷未婚生子.在當時的社會中是不被允許的!可能會有很多人都覺得芳婷是因為很愛勾引人.跟太多男人發生性關係才會生下小孩的.所以他們覺得芳婷會帶來禍害.

林哲佑:

芳婷獨力扶養著他的私生女珂賽特,當時這種情況是相當受輿論壓力與被唾棄的,這代表著她的不乾淨與淫亂,但這樣的誤會卻是芳婷怎麼也洗不清的冤屈;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女工都將芳婷視為眼中釘,這是由於時代的背景讓人們心中的愛漸漸喪失,取而代之的是猜疑、妒忌與狡詐,他們想的很簡單,只要能讓生存往生活靠近一點,就是最大的滿足了。

胡士麒:

我不知道,也許是因為忌妒主管對芳婷的好感,想當初自己年輕時也受到男人愛慕的眼光,如今已人老花黃,但卻又捨不得別人取代自己過去被男人喜愛的角色。

林佳旻:

一個年輕的女孩就要獨自扶養小孩,容易造成別人覺得她是一個不檢點的女生,一定是很隨便才會需要一個人獨自扶養小孩,但獨自扶養小孩也不是她的錯啊,如果今天小孩的爸爸沒有拋棄她們,給她們一個完整的家庭,芳婷就不需要這麼辛苦的工作,甚至遭受到歧視。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在於那些同事,她們不了解狀況就這樣排擠芳婷,對於芳婷來說真的很不公平。

蘇人豊:

這題我覺得芳婷受到排擠的原因應該不是如題幹所言,而是因為兩個有加成性的點上,其一,當時的權貴挾持了貧民,為了生計除了要出賣勞力以外,更要對上級順從;其二,芳庭的美色讓工廠主管心動了,因而使得其他女工妒忌,進而執意把芳庭的家務事抖出來好讓芳庭失去工作。

7.在電影裡面我們見證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愛情。有主教對於尚萬強的寬恕之愛;有尚萬強對於芳婷這種小人物的悲憫之愛;有芳婷對珂賽特的母女之愛;有珂賽特與馬留斯一見鍾情之愛;還有愛波寧癡癡等著馬留斯的無悔之愛;還有青年革命軍對國家的大愛。其中你最喜歡或是印象深刻的是哪一種愛呢?

童予潔:

看到愛波寧在雨中哭的那一段,鼻頭也酸酸的,交雜著感動與心疼,心疼他一個很善良的傻女孩,一心只想讓他愛的人快樂,自己在一旁默默守候,感動她是這麼善良,寧願成全她所愛而非橫刀奪愛,最後在馬流斯懷中唱著歌,含著一抹微笑死去,心裡也無憾了。

陳羿君:

我最喜歡愛波寧對於馬留斯的愛,她是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因為她的善良,她的癡情,讓我深深感動,很單純的,因為喜歡的人笑而笑,即使他愛的不是自己,她也不曾阻攔過他們之間,甚至是去幫助他們兩個相遇,這樣無私的愛,令人動容。我笑她的蠢、笑她的呆、笑她的癡情,卻更深深的替她心痛,打從心裡的喜歡她。

彭嘉瑋:

芳婷對珂賽特的母女之愛讓我動容,但是愛波寧癡癡等著馬留斯的無悔之愛卻是最讓嚮往的,真希望我身邊也有這種人在等著我 XD

謝可盈:

印象最深刻的是主教對尚萬強的寬恕之愛。當尚萬強被抓到偷拿銀器,拖到主教面前被質詢時,那時候的尚萬強已經放棄重新對社會有期待,放棄重新做人的機會,成了真正的罪犯。但主教一開口,為尚萬強說出了一個謊,多送了一些銀器並且告訴警官是他忘記拿走的,讓尚萬強開始重新思考人生。最後主教告訴他,要好好利用這些銀器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最終尚萬強也真的成為一個扶弱濟貧的好人。

陳彥融:

令我最喜歡的還是愛波寧無怨無悔的愛,整齣戲劇裡,她可以說是最善良的人了,但是善良容易被傷害,她卻不怨尤,因為她愛他勝過自己,願意投注自己的所有愛,於一個不會有回應的感情,而不求回報,只要這樣能夠靜靜在懷馬琉斯的懷 抱中死掉就很幸福了。

蘇郁錚:

芳婷對珂賽特的母女之愛最讓我感動也最印象深刻.因為從芳婷所唱的歌中可以了解. 芳婷的丈夫遺棄了她還奪走了芳婷童貞.我可以感覺到芳婷其實不是那麼想生下珂賽特的.不過當她知道懷了珂賽特後.她也義無反顧的去照顧這個孩子.就是因為所謂的母女之愛.

林哲佑:

尚萬強對珂賽特無怨無悔的責任之愛。當尚萬強答應芳婷要好好讓珂賽特長大之時,那樣的責任,那樣的愛,是所有親情都無法媲美的,珂賽特與尚萬強非親非故,但尚萬強卻義無反顧的答應只為了讓芳婷安心的在另一個國度生活,看著珂賽特平安長大,尚萬強扮演著父親與母親的角色,對珂賽特的親情之愛就像主教給了尚萬強銀製燭台的寬恕之愛,他想把這份難得的人情傳下去,發揮燭台的功能,照亮更多社會需要幫助的角落。

胡士麒:

或許是受年紀的影響,我對愛波寧無怨無悔而付出的愛感到印象深刻。在這麼一個動盪不安的社會,透過愛波寧,可以看到年輕人還是嚮往愛情,且全心全意為對方著想,就算知道對方愛的不是自己,還是默默對對方付出。

林佳旻:

愛波寧癡癡等著馬留斯的無悔之愛,因為愛波寧明明知道自己喜歡馬留斯,還是願意將珂賽特的地址告訴馬留斯,有種犧牲自己成全她們的感覺。

蘇人豊:

所有不同種類的愛皆難能可貴,但對我來說都不如寬恕之愛,因為他是永恆存在的,且不分你我能夠讓每個人都感受的到,再者電影當下的那份寬恕之愛是一個獨派眾意的決定,且是一個出人意料的解決方法,除了必須要有寬恕的心以外,也是需要有很大的智慧才能夠有這樣的判斷。


8.電影音樂劇的這麼多音樂,你對哪一首歌最有感覺呢?分享讓你感動的歌詞吧。

彭嘉瑋:

以旋律而言最好聽的是Stars,但是最讓我感動的歌詞是Castle on a cloud裡面的I know a place where no one's lost, I know a place where no one cries, Crying at all is not allowed, Not in my castle on a cloud. 如果沒有競爭,世界將是一片和諧,人們將會迎向美好。


謝可盈:

記得高中第一次聽悲慘世界音樂劇的時候,覺得Colm Wilkinson唱的Bring Him Home很扣人心弦,這首歌是尚萬強救出馬留斯後,因為他奄奄一息而向上帝祈禱讓他活下來。最喜歡的一段歌詞是: You can take You can give Let him be Let him live If I die Let me die Let him live 馬留斯與他互不相識,但因為他是珂賽特的戀人,為了成全他們而用自己的性命去守護著他們的戀情,聽到這段覺得尚萬強真的成為一個願意犧牲自我的人,履行了主教對他的期許。

陳彥融:

愛波寧獨唱 On My Own On My Own(形單影隻)

On my own Pretending he's beside me All alone I walk with him till morning Without him I feel his arms around me And when I lose my way I close my eyes And he has found me

In the rain the pavement shines like silver All the lights are misty in the river In the darkness, the trees are full of starlight And all I see is him and me forever and forever

And I know it's only in my mind That I'm talking to myself and not to him And although I know that he is blind Still I say, there's a way for us

I love him But when the night is over He is gone The river's just a river Without him The world around me changes The trees are bare and everywhere The streets are full of strangers

I love him But every day I'm learning All my life I've only been pretending Without me His world will go on turning A world that's full of happiness That I have never known

I love him I love him I love him But only on my own

蘇郁錚:

我最喜歡的是芳婷所唱的i dreamed a dream .那種感覺真的很令然難過.因為期望多高失落就有多大. 芳婷所夢想的世界是多麼的美好.但他卻多麼的悲慘.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我的夢想曾經即將實現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與我悲慘境遇大異其趣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相形現在是這麼的不同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現在的生活扼殺了我做的夢

林哲佑: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這首唱出了當時代人們心底層最深的渴望─期盼嶄新自由世界的到來。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是否聽見民眾的歌聲?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我們唱著義憤者的歌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這是不再甘願為奴的人民之歌!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當你心的鼓動 應和著戰鼓的響聲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一個新的時代即將開啟 讓它在明天到來!

胡士麒:

我對主題曲,也就是Anne Hathaway 唱的 I Dreamed a Dream感到印象深刻。我記得之前英國選秀節目上,有一位蘇珊大嬸就是唱這首。起初眾人看到蘇珊的外表,都一為他只是來玩玩的,沒宿到蘇珊嘴一張開,美 妙的音色立刻如口水般流了出來,請讓我這樣描述,雖然有點不衛生,但是我想表達的是一種自然的感覺。看著下面有點像芭比娃娃的評審稱讚蘇珊,說是他當評審 以來最驚豔的一次,突然有種錯亂感,因為世俗價值讓我們已經習慣長的漂亮的人被稱讚,但這次換長的漂亮的人稱讚我們。

蘇人豊:

"Who Am I"是我最深刻的一首,對於迷失的自己要怎們重新去社會化,重新適應,同時又深怕自己無法好好地掌握機會的心境時在掙扎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