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羊小排七分熟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Bob Dylan–時代的聲音

(自傳【搖滾記】、紀錄片【No Direction Home】、傳記電影【搖滾啟示錄】) 97003046 王巧玲

一.作者簡介

Bob Dylan,創作的Blowin’ In the Wind民謠一曲成為美國60年代反戰抗議與民權運重廣為傳唱的曲目。1988年進入美國名人搖滾堂。他是民謠歌手、是抗議者、是搖滾歌手、是詩人、是時代的聲音。

二.本書摘要

【搖滾記】可以看到他善於冷靜觀察身邊事物,並將之化為文字詩詞與音樂旋律。清晰可見年輕時期懷抱音樂夢想的他,在各地傳播自己的聲音與理想;在成名之後,對名氣的質疑與對家庭的保護。字裡行間,是他對於人生的回憶與省思。

【搖滾啟示錄】請來了六位不同年齡、膚色、甚至是性別的演員呈現Dylan七段人生歷程,內容遊走於真實與幻境中,把Dylan的外在行為與內心想法巧妙的表現出來。整部電影裡充滿著「逃離」的氣氛:小時後遠離家鄉去拓展夢想;反戰時期想擺脫抗議歌手的頭銜;曲風轉變時期,受到大眾的不解;中晚時期,捨棄名氣而隱居。

【No Direction Home】裡剪輯了許多珍貴的影像,並由Dylan親自解說。有幾段是記者會,記者總愛問他:「你現在是否還是個抗議歌手?」Dylan反問他們:「所謂的抗議歌手的定義是什麼?」他不稱自己為抗議者,他只是把那年代所見所聞寫成歌,不在乎外界給予他的稱號,他只忠於自己的音樂概念與人生理念。

三.佳句摘錄

【搖滾記】 「眼前即將展現一個奇怪的世界,亂雲罩頂,閃電頻傳。那個世界,許多人不理解,也從來沒能弄懂。我卻直直走了進去。那是個寬廣的世界。有一件事我很確定:這個世界不是由上帝掌管,也不由魔鬼掌管。」 【搖滾啟示錄】 「Live in your own time,child. And sing about your own time.」

四.心得感想

在我錯過的許多年代中,就屬Bob Dylan最特別。60年代,反戰、民權運動、Woodstock音樂節還有民謠復興運動,而這些活動Dylan皆參與其中。
他的歌曲反映了60年代的社會真實面,在早期,他被視為帶領群眾抗議歌手。但在他後來演出搖滾曲目時,受到大眾的不解,有人甚至直接罵他"猶大",但他仍堅持自己的想法,寫出自己的歌。而他這種不受世俗羈絆的作風,也算是那反叛年代的最佳代表。
此外,在紀錄片和電影中,我們看到了酷酷的Dylan,總是與世俗背道而馳。但在書中文字間,卻看到了他細膩感性的一面,他觀察、他閱讀、他思考、他寫作,他想要的是內心平靜,並不是抗議歌手或是搖滾名人的稱號。我想這是這主題最特別的部分。

五.問題討論

Q1.Bob Dylan對那個年代的搖滾的看法:
A1.在他剛出道時是以民謠歌曲為主,歌詞題材是取自社會實事,當時被視為抗議運動的精神領導。之後在一場音樂節他首次公開使用電吉他表演Maggie's Farm,竟遭到台下歌迷的噓聲,許多歌迷認為他背叛了民謠。後來更有記者問他"民謠搖滾"曲風的問題,他回答"我從來沒聽過民謠搖滾這個詞"。我想他並不會羈絆於音樂的形式。 而在關於與其他搖滾團的互動,當時他與The Beatles的關係很友好,尤其是John Lennon。

Q2.Bob Dylan的曲風是偏向哪一方面的?有特別對於反戰的概念來創作歌曲嗎?
A2.看完了這本書,我們覺得他只是想做出自己的音樂,至於用哪種曲風呈現他並不是那麼在乎。

Q3.讀完書和看完影片後,心境或著觀念改變了什麼:
A3.他在23歲寫了Blowin' in the Wind一曲,歌詞反映了當時社會反戰與民權運動的事件,他如此年輕,而能抱著用音樂關心、改變世界的夢想,那是他獨特的地方,而他也真的讓世界聽到了他的聲音。看完之後,覺得自己也要為世界付出些什麼。

[編輯] 赤地之戀

97006010 黃珮茹

一.作者簡介

張愛玲,一位中國近代的傳奇才女。本名張煐,於1920年9月10日於上海出生。父親是位傳統文人,母親留學於歐洲,張愛玲就在這種既傳統又現代、中西方文化衝擊的環境下長大。所以她寫的小說都籠罩著淒涼的氣氛,她同情舊家族中苦苦掙扎的男女,寫出他們的心聲。張愛玲在二十一歲時便以一系列的小說震動文壇,是四十年代上海最紅的女作家。她的作品,主要以上海、南京和香港為故事場景,在荒涼和頹廢的大城市中鋪張曠男怨女,演義著墮落及繁華。張愛玲的小說吸引人,她的感情生活也是大家注目的焦點,最令大家津津樂道的是她和胡蘭成的愛情傳奇,雖然短暫,卻也轟轟烈烈。晚年,張愛玲獨居洛杉磯,她深居簡出的生活更增添她的神秘感。1995年9月逝於洛杉磯公寓,享年七十四歲,而她的友人依照她的遺願,在她生日那天將她的骨灰撒在大平洋,結束她傳奇的一生。

二.本書摘要

故事從1946年的土改開始,一群自願參加土改的青年來到韓家坨,包括了書中的男女主角,劉荃與黃娟。在一系列殘酷的土改之中他們漸漸互相相愛,不久,劉荃因為工作關係被調到上海的解放日報工作,在那認識了戈珊,也許是在時代下的苦悶,他們發生了肉體關係,但那不是愛情,而是被壓抑到某種程度一種本能的發洩。同時黃娟也來到上海,兩人再度重逢。同時三反也開始了,原本是一件好事變成政治權利爭奪的好機會,劉荃也被捲入其中,黃娟為了救他選擇與當權人同居來換許劉荃的自由。自由後的劉荃絕望的只想離開傷心地,參加了抗美援朝,在戰爭結束後,劉荃可以選擇要留在朝險還是回中國,劉荃選擇回中國回到共產黨身邊,他認為他的生命是黃娟的幸福換來的,他應當善用他的生命好好的活著。

三.佳句摘錄

1.強烈的陽光正照在她臉上。她頭髮不大黑,是被太陽晒焦了的;再被陽光一照,那頭髮與臉與手臂都像是金黃色光澤的木頭。她整個的像一個古豔的黃楊木雕像。
2.那混濁的水夾著草屑,流的很急,又夾著一縷厚膩的黃泥,就像雞蛋清裡的一縷縷蛋黃一樣。
3.在燈影裡,她那長長的眼梢也顯得特別的深而長,那紅嫩的嘴唇上的一道薄稜也非常好看。
4.這天晚上月色很好,那青霜似的月光照在那淡黃色的光禿禿的土牆上,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淒清的況味,使人不由得想起這是有著三千年的回憶的北中國。
5.青黝的天空裡高高掛著大半個冷白的月亮。看著那沒有時間性的月亮,劉荃心裡想他也願意生在另一個時代。
6.他可以覺得二妞站在旁邊呆呆地向他望著,她的臉在月光中是一個淡藍色的面具,兩隻眼珠子像兩顆圓而大的銀色薄殼玻璃珠。
7.太陽還沒出土。漫天都是一條條橙紅淺粉的雲霞,天空非常高遠廣闊,那黑暗的地面卻顯得十分扁平。遠遠近近一聲顫抖搖曳的雞啼,彷彿炊煙四起,在地平線上裊裊上升。
8.她像一個石像掙扎著要活過來,但是一種永久的寂靜與死亡已經沁進她的肌肉裡。他彷彿覺得他是吻著兩瓣白石的嘴唇,又像一朵白玫瑰,花心裡微微吐出涼氣來。

四.心得感想

赤地之戀,這本書我已經看第二遍了,會選這本書在於這是依個淒美的愛情故事,而ㄧ開始作者說明了這是真人真事改編,讓我對於那個年代所發生的是更有貼近的感覺,看完總會漸漸的回想事情發生的畫面,既真實又遙遠。而張愛玲細膩的筆觸以及磅礡的描述背景也是我選這本書的原因之一。發生於大陸共軍改革的時期,以前國高中歷史從未詳細的闡述關於共產黨內部的事情,只有大致說明發生的重大事件,看了這本我才了解當時共產黨的制度。在那時男生革命軍要結婚生子是ㄧ件不容易的事情,必須替組織貢獻,爬到一定程度的位置才有資格談論結婚這事,如果當時有心儀對象,等到可以結婚時心儀對象往往被上面的人娶走了。赤地之戀正是ㄧ部這樣的愛情故事。中國那麼大,共產黨黨員那麼多,書裡所寫的故事在那之中或許只是冰山ㄧ角,但看完整本還是有扼惜的感覺,不能跟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就像梁山伯與祝英台ㄧ樣,非常的感嘆以及可惜。書中裡描寫土改的畫面既殘酷又現實,對於一位孕婦那樣的暴力以及冷血,令我聯想到南京大屠殺的畫面,令人感到心酸。這本相較於張愛玲其他作品,赤地之戀算是比較平鋪直述的一本書,或許是被框線住了,無法盡情的揮灑。

[編輯] 還原演化論

97003117 莊家維

一.作者簡介

李明駿筆名楊照,三十一歲,台北市人。楊照的作品,似未重視結論,而在行文中留下其見解。一般而言,像這種成長的小說,往往將感情建立在真實事物的基礎上。
而楊照的作品,卻是一個巨大的虛構,現代作家的特色,就是越來越重視虛構。能夠將虛構。逼真逼實的寫出來,正是小說寫作的本領。
綜觀楊照的作品。他的關心是廣泛的。不管是歷史、社會、心理、政冶,他都有獨特的興趣與關注。他的筆觸是冷靜、銳利而生動的。
他也能利用多方面的題材,使用多線索的方式。寫出複雜而豐富的作品世界。


二.本書摘要

本書一開頭說了「經典」的書,是值得一讀再讀,不該被省略精簡成兩三段話就結束了,例如達爾文的「物種起源」,之後書就已導讀的方式,從達爾文為何要寫「物種起源」,以及他是如何極力想要改變「創造論」者的想法,把「物種是會變化的」這個概念深植人心,而且還從達爾文的祖父母開始講說,為何達爾文會去發像物種的演化。此書,後面還把物種起源分章節的大綱是說明物種起源這本書的內容涵義,運用了很多的動物的例子做完輔佐,例如:馬的原則、比目魚的眼睛、完美的蜂窩、杜鵑雛鳥的試誤、鼴鼠的利他行為等,都是創造論者和達爾文之間所用的例子,還有很多地方都在敘述他如何看創造論者辯駁,還有其中所遇到的困境。

三.佳句摘錄

1.「經典」是很難被簡化的,在簡化的過程中會失去這本書很多內在力量和意義
2.中古黑暗時期,中古會和黑暗?理由為:「時間是人的負擔而不是人的資產」
3.定義式的思考:當我們問什麼是什麼的時候,也就意味著在追求他的定義是什麼
4.我們為什麼要回頭去讀達爾文的書?為有耐心讀才會明白「達爾文主義」和達爾文之間真正的關係。
5.人活在時間中,人是有歷史的,人可以在歷史當中累積人的變化。

四.心得感想

當初在高雄最大的誠品書局,呆了一整個下午,想說有哪一本書是符合「錯過的年代」這個讀書會主題,又是自己有興趣的一本書,剛開始看到「還原演化論」還以為是向歷史書一樣的有些無聊,不過看過幾頁後,被他的經典一詞給吸引了,覺得自己以前真的是跟書上說的一樣,看到達爾文這三個字,就會聯想到國高中所學2~3行的達爾文主義,但是其實他說包含的意義可不是只是精簡得帶過去,因為簡化的過程中會把重要記錄和推論也一起消失了,因此就選定這本書,當作讀書會的閱讀書籍。看了這本書,讓我透過了楊照作者的眼光探往以前達爾文「物種起源」的概念由來、書寫艱辛過程、出版後的反駁辯證。
還一度追朔到了達爾文的祖父-醫生「伊拉斯謨斯‧達爾文」,帶給了達爾文有了「物種會演變」這種衝擊,並且搭上了「小獵犬號」遊遍世界,讓達爾文有了演化這個概念。
而作者楊照,也以淺顯易懂的字詞分類介紹物種起源,真的讓我深刻經歷了,當時代達爾文的困境,現代本來以為物種演化是很稀疏平常的事,創造論反而是處於弱勢的感覺,在達爾文那個時代是完全的相反過來,以至於要提出這麼大的一個理論是有多麼困難!!而且當時代還沒有現在科技的進步技術予以輔佐,所以達爾文還是有很多不能解釋的地方,這本書細膩的敘說了其中的過程,其中還說了「馬克斯理論」,只因為提出「用進廢退說」跟達爾文主義的「物競天擇」不相符合,現代的課本就像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一樣,直接讓人認定馬克思就是錯的,達爾文才是對的,我也是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馬克斯並非完全錯的,他還是有很多的功績所在,而且達爾文還認為馬克思是一位很值得尊敬的前輩。
「還原演化論」,雖然沒像讀原文書那麼厚,但是作者也把其中細部的一段一段摘錄放進這本書,讓我們瞭解都時所寫的情境。看完這本書就像導覽了一次物種起源,真正得讓人理解都時代人們對物種的想法和現在有多麼大的差距,還有可以從頭到尾的看到了真正的「達爾文主義」,「物種起源」絕對不可以透過精簡的話就帶過去,必須慢慢的體會當時代的想法,才能真正了解到想把這種演化的概念述說出去的厲害!!

五.問題討論

Q1.為何「經典」的書-最簡單、卻也最精確的定義?A1.我們談論得最多,但是讀得最少的書。

Q2.什麼樣經典的書,事不需重讀的? A2.牛頓的力學定律,除非你對科學始很有興趣,不然你不需要回去看牛頓的論文。

Q3.為何達爾文的累積漸進說不能夠說明身體突然變得很多的物種?A3.因為當時帶不知道「基因」的法則

Q4.為何達爾文每一個章節都要用那麼長篇大論,只為了說明物種會變化?A4.因為當時代創造論者根深蒂固,除非用很龐大的理論數據,否則無法在大眾面前產生作用。

Q5.鼴鼠當老鷹來攻擊時,會有一隻突變的鼴鼠一直叫以便警告其他鼴鼠們逃跑,但是老鷹快過來時,那隻鼴鼠還是一直叫,直到最後被老鷹抓走。
請問這種利他行為跟幫助那隻鼴鼠繁衍下一代有何幫助?
A5.那隻突變的鼴鼠,可以藉由幫助有他1/2基因的親兄弟逃跑,以便讓自己的基因遺傳下去。

[編輯] 100個創造歷史的故事

97003061 柯雅齡

一.作者簡介

里克.拜爾(Rick Beyer) 美國「強打娛樂集團」的執行製作,該集團曾為歷史頻道製作多片記錄片。目前與妻子及兩名兒女居住在美國麻州列克星頓。

二.本書摘要

書中的每一頁都是一項新發現

1.有個維京人原本可以成為史上第一位發現美洲的人——結果他偏偏沒下船。
2.猜猜看誰才是真正的美國第一任總統(提示:華盛頓其實是第八任)。
3.第一位在銀幕上袒胸露背的女明星居然與行動電話加密科技有關。

100則讓人驚異稱奇的歷史故事:超過兩千年的歷史,其中充滿勇氣、懦弱、希望、光輝時刻、性愛、詭詐、愚蠢、幽默,以及野心。收錄了數百幅照片、圖畫,以及地圖,使得每一則故事讀來更加生動。本書中的每一頁都會是一項新發現:其中有些事件改變了歷史,有些則改變了你所吃的早餐。

三.佳句摘錄

1.遭人暗殺就和被雷打到一樣難以預防,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擔心它。
2.即便是獵人,也不能獵殺飛向他避難的鳥兒。
3.奇妙的恩典,那聲音何其美妙,使我這樣的可悲之人得獲救贖。我一度迷失,但已重回神的懷抱。一度盲目,但已再度看的清楚。

四.心得感想

歷史充滿了無可預料的人物以及難以置信的事件,例如:清教徒在往南尋找殖民地點時,因為啤酒喝光了(那時的人認為啤酒是每日中維持健康所需的飲料)所以就在麻州的普利茅斯上岸,而那邊也就誤打誤撞的成為清教徒移民的歷史故鄉。又例如南北戰爭時,因為三位士兵在草地上發現一個用紙包起來的三根雪茄,在決定平分這些雪茄的同時,其中一人將紙拿起來多看了一眼,那紙上所寫的竟是南軍軍將對部隊下的命令!結局就是南軍大敗,試想若今天是南軍打贏了南北戰爭,今天的美國將會有多大的不同呢?讀完這本書後,我深深的感覺到原來歷史不一定要有很嚴肅、很重大的理由,一點點小小的「意外舉動」也可以帶來許多的「驚喜」或是「災難」!什麼樣的情況都可能造就一段不凡的歷史,這句話在本書中就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編輯] 都與京

97003111 呂曜迪

一.作者介紹

酒井順子,1966年出生於東京。 就讀高中時,開始於雜誌連載專欄。 畢業於立教大學觀光學科後,歷經三年廣告公司職務,成為專業作家。以毫不留情的觀察力,捕捉與自己等身大的都會女子,用不拖泥帶水的獨特語調、巧妙的詞彙與絕妙的理論予以分析,這樣的寫作風格博得人氣。 作品有《觀光的哀愁》、《少子》、《容姿的時代》的「悲傷三部曲」,《敗犬的遠吠》、《枕草子REMIX》、《那個人,單身?》、《我是美人》、《一口甘能》等作品。

二.本書摘要

都與京,日本的兩個截然不同的城市,京都和東京。酒井順子以一個「京都愛好者」的土生土長東京人身份,寫出都與京。依書名來判斷,是在比較東京與京都在文化、飲食、景觀等的不同,但隱約可感受到作者酒井順子對京都的偏好。

三.佳句摘錄

「京都與東京都不會將「跟我不一樣的人」當作奇異的存在,儘管如此,相對於東京把大家吞噬後,均一地消化下去,感覺上京都則是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們, 細緻且嚴密地分開共存。」

四.讀後心得

東京與京都,日本的兩個重要城市。一個為日本首都,另一個卻是千年古都。各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東京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用經過修飾。但京都可就不同了,京都會把話說的委婉,怕會傷害別人。 至於「服務」這點,東京和京都也有大大的不同。酒井順子形容「店家先打招呼的是東京」、「客人先打招呼的是京都」。顧客至上的觀念,在東京是很強烈的,一進門,一定馬上聽到歡迎光臨。而在京都,則是由客人先打招呼,才會聽到店家的歡迎,像是得到許可的感覺。 這兩項都可表達出東京與京都的差異,其他例子不生枚數。當然,此本書也可作為景點的介紹。經過這本書,我有著想去東京與京都觀光的想法,遊玩之後再看這本書也許又會抱持著不同的想法吧!

[編輯] 花開正繽紛

96003107 蕭凱澤

一.作者簡介

王婷芬,美國Pace University出版碩士,台灣大學法律學分班。現任《聯合報》繽紛版主編。

二.本書摘要

聯經出版社近日集結聯合報繽紛版的投稿佳作,推出「花開正繽紛」,全書分成懷舊的故事、為愛加溫、各行各業鮮事多、親友寵物逗陣來、走出困境、轉個念頭、世界真奇妙、人間有情等8個單元,感人且幽默。

三.佳句摘錄

我童年時無法想像的山珍海味,常常會出現在他們眼前,但是,他們恐怕無法像我一般領略個中滋味,那種幸福是飢渴,等待之後,令人無法不珍惜的享受----在每一咀嚼中。

四.心得感想

柔順如流水,一切皆是平易近人的話語,卻緩緩道出了那亙古流傳的人生哲理 ;熱情如嬌陽,化開人間冷漠,帶出那消逝已久的片片回憶,重拾那最原始的感動!記憶裡的空洞,唯有用人間溫情,才填的滿 ; 互助合作,才能使生命發揮的更有意義!這本書中,不是一個人的文章,而是大家的晶華所在,可能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誇張的修飾 ; 但卻在純樸的描寫中將真情娓娓道來。和諧的寫作方式讓人不知不覺間如同親入情境般,感受著如朝陽般的柔順以及清風般的舒暢。問我為什麼,我只能說---情之所在,人方存在。熱情與希望是人間的滋養劑,不僅讓人們之間更和諧,更使得自我潛力與機能的發揮。古語說的好:人類不是獨居的動物,互助合作,相互關懷。彼此照顧,發揮良知,人而如此才方與動物有所不同!

五.問題討論

Q1.當你遇到書中情形時,你的反應是?
A1.當遇到與書本內的種種情形,我認為,我也會與當事人一樣,有著一樣的反應畢竟在不同時代與不同環境下,所做的抉擇便不同

Q2.為何選這本書呢?
A2.選這本書當做讀書會的目的,是因為過去的記憶總有不完整之處,但隨著作者寫出的文句讀來,這些片段記憶,卻似乎被牽動一般,慢慢的逐一連接。

[編輯] 美麗新世界

97003054 洪名瑤

一.作者簡介

阿道斯·雷歐那德·赫胥黎(英語:Aldous Leonard Huxley,1894年7月26日-1963年11月22日),是英格蘭作家,著名的赫胥黎家族最傑出的成員之一。他下半生在美國生活,1937年移居洛杉磯,在那裡生活到1963年去世。他以小說和大量散文作品聞名於世,也出版短篇小說、遊記、電影故事和劇本。通過他的小說和散文,赫胥黎充當了社會道德、標準和理想的拷問人,有時候也是批評家。赫胥黎是一個人文主義者,但是在晚年也對通靈題目如超心理學和哲學和神秘主義感興趣。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赫胥黎在一些學術圈被認為是現代思想的領導者,位列當時最傑出的知識分子行列。

二.本書摘要

本書是廿世紀十大小說之一。是當代著名的小說家阿道斯.赫胥黎的偉大傑作,是二十世紀人類對未來文明展望的一部最深刻撼人的作品。作者在本書中引用了廣博的生物學、心理學知識和高度的文學技巧、哲學眼光,為未來作了全盤性的推想和臆測。書中不僅為科學極度發展下的人類前途作一種警告性的預言,更刻劃出現代人在科學壓力下的孤絕無助之感,在一個沒有自由、沒有信仰、沒有美和善可言的社會中,人性的湮滅與覺醒,知識分子渴求心靈開放與自由的吶喊。本書為赫氏之代表作。他出身於學者世家,祖父及長兄皆為世界聞名的生物學家,故能涉獵群籍、旁徵博引。本書所有的預言皆具有其科學背景。赫氏亦因此書轟動歐美文壇,獲得一九五九年美國文學藝術學會小說獎。實為現代人不可不讀之時代鉅作。

三.佳句摘錄

福特在他的小汽車裏,世界就萬事如意了。

人總得逢場做戲。畢竟,每個人都屬於每一個人。

一克索麻好過一聲咒罵。

每天一個醫生,百病不生。

四.心得感想

福元六百三十二年(A.F.632) (福特創造生產線之年為此「新世界」之紀元開始),一幢只有三十四層樓的矮墩墩的灰黑色建築物,門口上方有幾個字:中央倫敦孵育暨制約中心。何為烏托邦?要如何創造烏托邦?在美麗新世界中赫胥黎描寫五百二十二年後的今天:共有、劃一、安定為任何事物的中心法則。「新世界」遵奉汽車大王福特為救世主,大批製造不同階級的人種,然後給予相同的制約,規格化的結果,百家爭鳴的狀況消失了,人們思考的模式愈趨相近,在感到痛苦的時候吸一口索麻,一西西能治癒十倍的憂傷……。剛開始會閱讀這整本書時,會覺得書中描寫的一切實在是太恐怖了,當人們不再擁有思考的能力,思想被統一化,甚至被控制,這是多麼不可思議、違反倫理的事情!但在反覆咀嚼作者精妙的文筆、廣博的見識、及令人會心一笑的引用後,我又有了更新的感觸,一陣冷顫不禁串上心頭,其實以制約的方式洗腦又有何不可呢?仔細想想,我們之所以會認為這種制度十分沒人性,說穿了也不過是一種社會給予我們的制約,更精確地說,我們早已失去思想了!

[編輯] 被誤解的世界歷史

97003033 許皓珽

一.作者簡介

羅文興,歷史學博士
曾從事過記者、編輯等工作,多年致力於對歷史謬誤的研究。
其多篇論文在國內刊登發表,深受專家、讀者好評。
通過對歷史的多年研究整理,目前著作有:《被誤解的中國歷史》、《被誤解的世界歷史》

二.本書摘要

「被誤解的世界歷史」一書主要是在解答歷史的真相,其中分為很多短篇,由於彼此之間並無連貫性,所以只挑了其中我印象較為深刻的一篇做摘要。
林肯 ─ 「偉大的解放者」還是「種族歧視者」
此篇主要是圍繞著美國南北戰爭時林肯所頒布的《解放黑奴宣言》進行史實描述,一開始先由林肯的生平講起,從而帶出他為何是一位「種族主義者」,也引用了一些學者所研究出的結果佐證,對於林肯,作者最後也進行了一段自己的講評,說明林肯的孜孜進取精神確是值得肯定以及讚賞,但《解放黑奴宣言》卻是一個特定條件下的產物,並非林肯本身的意志反映。

三.佳句摘錄

1.現實屬於歷史,未來是歷史的延續,也將屬於歷史,人類發展史就是有著自己方向的千回百轉的不竭江河。
2.「世界是平和的」,但歷史卻是跳躍的,探究者必須走入一個身臨其境的時空,才有可能還原歷史事件的本來面目。
3.文化是千百年來人類智慧的結晶,是銘刻在靈魂深處的烙印,是流淌於血液中的不竭動力,是書寫於歷史畫卷中最輝煌燦爛的篇章。
4.「用金錢買來的禮貌不是禮貌,用利益衡量的禮貌不是尊重」。真正的禮與地位無關,與金錢無關,與利益無關。
5.在未被發掘的歷史中肯定還有許多未被探究道的特殊含義。這些意思,可能相同或近似,有些則可能完全相反或毫無關聯。這充分說明了人類歷史文化的複雜性,我們不能緊緊依靠現在的某一種說法而抹殺了其他存在。只有全面深入地閱讀歷史,才能還這些被曲解的事物以本來面目。

四.心得感想

唐太宗曾經說過一句流傳至今的佳句:「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因此對於歷史上那些錯過的時光,它的真實性才更值得大家去探究並了解。
「被誤解的世界歷史」一共分為五個章節,而在章節之下又細分出幾個小篇,雖然作者把並沒有把整個世界歷史都塞進一本書內,但也選了不少我從小到大就搞錯的歷史知識,像是林肯這一位偉大的黑奴解放者,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種族歧視者,這真的讓我非常意外,我們聽慣了英雄的偉大事跡,卻從來不會去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想這麼做,又好比以前在歷史課所學過的神聖羅馬帝國,實際上是既不神聖,又非羅馬,更非帝國。這些真正的歷史得以呈現在我們眼前,也該歸功於這些鍥而不捨的學者們,而他們事實求是的態度亦值得我們效法。
歷史就好比一台時光機,可以帶我們前往那些錯過的時光,但我們僅能查看,並無法篡改,如果能知道歷史的「真相」,便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讓我們在未來的走向中不至於迷失了該走的方向。

[編輯] YOSHIKI/佳樹

97003016 施盈竹

一.作者介紹

小松成美,紀實文學作家。1962年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歷經上班族生活後,自1989年起專職職筆工作。除人物報導文學,運動紀實等作品受到好評,由於他在歌舞伎等古典藝能、西洋藝術與歷史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詣,因此也有許多相關作品。此外,他也是個很活躍的電視評論家。

二.本書摘要

由HIDE的離開為序章切入YOSHIKI的前半生 ──
10歲時因父親自殺而造成心靈創傷……與搖滾樂的邂逅,拯救了少年時期極度悲傷的YOSHIKI。小學五年級第一次聽到KISS樂團的專輯,大受震撼的YOSHIKI在武道館觀賞演唱會時,下定這樣的決心──「我決定了,我一定要成為一位搖滾巨星。」
高中二年級的夏天,YOSHIKI與上幼稚園就認識的朋友TOSHI組了X,每天都熱中於練習。即將從高中畢業那年寒假前的某一天,TOSHI對已經推甄上音樂大學的YOSHIKI說:「我考慮了很多,決定不上大學了。我要在東京繼續玩搖滾樂。佳樹,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努力?我覺得只要我們兩人合作,X一定會成功。」
前往東京後,創造了許多傳說的獨立樂團「X」終於在1989年正式出道;無論在服裝造型或音樂方面,「X JAPAN」這個搖滾樂團都在社會上掀起陣陣風潮。然而,由於主唱TOSHI退團,1997年12月31日在東京巨蛋舉辦完The Last Live後,「X JAPAN」便散解了。事隔一年,吉他手HIDE逝世,留給世人無限錯愕與嘆息。YOSHIKI更從此之後封閉自我封閉音樂,迷失自己在一片孤寂中。
而在2008年,「X JAPAN」終於走出所有的陰霾,帶著傷痛奇蹟似的復活了。如今,YOSHIKI仍不斷衝刺向前。

與其在時代洪流中找尋答案
與其問自己存在的意義
現在的我只想創造音樂
跳進可演奏所有感情的旋律之海
讓每一個感情成真
然後開闢新的境地
由許多人的愛所造就
接著過去至未來的橋
在那座橋可以到達的地方……
希望今後也和大家一起向前行
在永遠落下的雨中
支持X JAPAN
-YOSHIKI

三.佳句摘錄

YOSHIKI轉身離開墓碑,但不斷回頭向墓碑揮手。就在那個時候,一陣風吹來,讓圍繞著HIDE的花朵大力搖盪。YOSHIKI,這樣就夠了。因為YOSHIKI決定的事,就是X的一切── YOSHIKI停下腳步,拿下墨鏡對著太陽稍微瞇起眼睛,向著那聲音用力的點頭。

出生在同一個時代,我們相遇。
相遇,是為了確認我們的愛。
與你相愛,為你受傷,
我才終於明白「愛」這個字的重量。

障礙物刺入他的身體,讓他動彈不得。
鮮血滲透白色襯衫。
台下瘋狂的尖叫聲。
他感覺到體內強烈的心跳。
YOSHIKI看著自背上傷口流至腳邊的大量血液,在瘋狂的歡呼聲中溫柔地浮現出微笑的表情,哼起他10幾歲時寫的那首《紅》
──已經沒有人能安慰 這個被鮮血染紅的我──

四.心得感想

他們是一群無可救藥的理想者與尋覓者。
他們相信時間會改變一切,卻始終如一地夢想永恆。
他們夢想著用音樂超越種族、國界、語言的障礙,
夢想著用音樂打破形式、道德、常識的那道牆壁,
夢想著用音樂追尋自身存在於時間大河中的證據。
他們從不提供救贖,因為他們自身始終迷惘。
他們只是讓人清醒,
逼你面對一度為時間所掩飾的傷口,正視傷口那仍然淋漓的鮮血。
他們在自己的國家開創了一個音樂時代,
他們是先行者也是改革者,
在音樂後輩心中,他們的地位近似於神。
他們永遠都帶領著所有的人勇往直前。
他們總是帶給人們夢想和感動,
熱愛X的人們,從今以後的人生大概都不會忘記,
他們曾經用音樂的方式,給予我們愛和勇氣。                              
         
                                                          ——大島曉美《榮光的軌跡》

這本書是紀實文學作家小松成美花費了十年的歲月,整理出上百小時的訪談紀錄之後,所寫成的著作,10年的時間,400多頁的紙,把日本90年代,傳奇性的搖滾樂團X JAPAN的故事一口氣說完,X 這個名字,是YOSHIKI取的,因為混沌不明,所以取了X這個名字。X,同時也是無限的象徵,是無限可能性的意思。當年X從無到有,一股做氣衝向日本音樂制高點的輝煌時代,他們是一個有著各種驚人的成就,卻又充滿著各種悲劇的樂團。
然而這本書帶給我的重量,卻是遠遠超過拿在手裡的那400頁。
其實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看完,每次一翻開,就在序章被眼淚梗住。最後索性先跳過序章,從YOSHIKI的一生看起。 終於了解,為什麼X JAPAN的歌曲那麼的悽美動聽,為什麼YOSHIKI的鼓每一下都用盡生命,那是旁人無法理解的痛,死亡一直陪伴在YOSHIKI身邊,就像自傳裡面寫到的,唯有把一切都投注在音樂之中,他才能暫時有活著的感覺。甚至在演唱會時因為打鼓造成頸椎受傷,被迫終止演出,他只說,要死在舞台上。讓他最痛的是親愛的人離他而去,國小時因為父親的死,讓YOSHIKI麻痺在搖滾樂之中,後來主唱退團,X JAPAN因此解散,茫然的他在好友HIDE的鼓勵下總算能夠重新振作,團員們各奔東西,約定好2000年重組X JAPAN復出。然而誰也沒想到,他們再一次相聚,就到了1998年5月,在那每一個愛著X的人們心中活生生撕開了一個寂靜無邊的黑洞的日子。以HIDE的離開當成序章,一直以為,墨鏡底下,YOSHIKI依然是堅強的,如同我所認識的,在舞台上強忍傷痛擊鼓的YOSHIKI。當年回到日本之後,YOSHIKI召開記者會,站出來安撫情緒崩潰的歌迷......但其實在沒有人的時候他甚至需要心裡醫師的協助才能入睡......翻著書,才發現YO隱藏在表面下的悲傷,一瞬間所有的回憶所有的眼淚都湧出來,無法停止。對我來說,錯過的年代,就是X JAPAN吧,有著HIDE的X JAPAN。他們唱出那個時代人們的憤怒、失落、迷惘、痛苦、夢想、渴望…… 當他們的歌聲迴蕩在東京巨蛋、迴蕩在幾萬個同聲唱和的觀眾口中,人們彷彿也瞥見了這個時代的靈魂中常常為人忽略的一面。他們以暴力以華麗表達憤怒與反抗,以哀愁悽美的編曲傳遞痛徹心扉的傷。 書的末章,寫到了重新出發的YOSHIKI,對於重新復出的X JAPAN、視覺系活動的籌辦以及後輩的提拔相當努力的YOSHIKI。雖然我們失去了HIDE,雖然X JAPAN已經不再是以前的X JAPAN,但我知道,我永遠會在X的音樂之中找到共鳴,因為他們的靈魂而震撼。


參考資料來自YOSHIKI/佳樹、博客來網路書店及日本搖滾の最高!網站


[編輯] 燦爛千陽

96003092 蔡宛真

一.作者介紹

卡勒德‧胡賽尼生於喀布爾。父親是外交官,1980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全家尋求政治庇護移民美國。作者畢業於加州大學醫學系,現居美國北加州。2006年榮獲美國人道主義獎,擔任美國駐聯合國難民總署親善大使。

二.本書摘要

15歲的瑪黎安生在阿富汗,是個女兒身,已經很卑下,竟然還是個哈拉密(私生子),這是瑪黎安與生俱來的羞辱,也是她一生悲慘的主題。直到與她共事一夫的女孩萊拉出現,瑪黎安的黑暗世界漸漸有了一絲溫煦的微光。
作者描述了阿富汗的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絕望之餘仍就與命運博鬥,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並且最終以對愛的記憶,知稱倖存者勇敢活下去。是ㄧ個令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三.佳句摘錄

約瑟將重返迦南,何哀傷之有
茅舍終將能成為玫瑰花園,何哀傷之有
倘若洪水將至,奪走生靈
諾亞方舟必將在暴風中指引你方向,何哀傷之有

數不盡照耀他屋頂的皎潔明月,數不盡隱身他牆後的燦爛千陽
萊拉靠在座位上,泛著淚光閃動的眼睛。喀布爾等待著他們。喀布爾需要他們。回家是他們應該要做的事

四.心得感想

原本應該是相互仇視敵對的兩個女人,因為身處同樣不幸的境遇,而在相互扶持慰藉中找到了面對痛苦的勇氣與力量。只是苦難如果朝向一個可以想像的喜悅希望,對她們來說是樂於承受的,但一切都毫無道理;她們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尊嚴都被剝奪了,更別說是可以要求什麼權利、願望什麼未來。我常想,為什麼會被安排降生在那樣考驗艱鉅的世界,而且是注定悲哀的女性?
在黑暗深絕之處,若能見到一絲微光,宛如千陽燦爛的光芒照耀!瑪黎安與萊拉她們存活的世界,許多看來稀鬆平常、微不足道的喜悅感動,即便只是彼此眼神短暫匆促的交會,都特別給我這樣強勁、鮮明的悸動,而那是身處太平自由國度的我們所無法深切體會與經驗到的恩典...。神對於人性的考驗,無處不在,但對於身在像阿富汗那樣戰亂地域(獄)的人,尤其又是生而卑微的女性,那磨難試煉的程度顯然特別深沉強悍,好比地層底下板塊的擠壓,表面看不出來,那暗藏的能量確是展現格外驚人的力度!
戰爭殘酷,抑或人性黑暗面恐怖?而成為『哈拉密』又是誰造成的?是非對錯已無語問蒼天。只是感慨納悶著:也許到頭來那些已不重要了?!在人生那場戲落幕之前,但問是否已盡力演出?!當瑪黎安被處死之前,我從故事一開始就按捺住的眼淚擁擠在眼眶裡,看到她生命最後幾分鐘心裡狀態的描寫,尤其是讀到那段註解:「以非法身份而開始的人生,終於能以合法的手段而結束。」
以前我很喜歡悲慘世界這本書,因為他透露出來一件事情,世界的悲慘因為人們對彼此得不信任、價值觀的錯誤使得世界變得悲慘,好像人都逃不了命運,因為命中註定。什麼是合法?什麼是非法?區隔這個法的限際,它合乎情理嗎? 如果執行的方式是對的,為何我們還是覺得不幸呢?為何世界的公平依舊存在少數人手裡呢? 扛著生為『私生子』的恥辱包袱,一路被逼推著踏上不由自主的人生,從沒有選擇到勇敢替自己做出選擇,從非法到合法的漫漫顛簸崎嶇長路,瑪黎安盡力了!就這點來說,我打心底替她感到高興和驕傲。而她的生命還成就了萊拉和她的兒女、甚至在後來許多人的生命中無盡地延伸下去...。

而那一切的關鍵,該是打從放掉仇恨開始。

唯一遺憾的是,瑪黎安未能在生父臨死前大老遠來看她的時候,及時接受他的懺悔。那一躊躇,便錯過了彼此當面和解的時機。當萊拉替死去的瑪黎安返回故居,取得她父親留給她的遺書,滿紙無盡的悔意...而那時候他們父女都死了!雖然諒解已在更早之前,還是令人感到心酸。

你走路一向慢得可以。 你捧著怨恨已經很多年了。 捧著這麼重的東西,你怎麼會走得快?

~摘自:魯米詩集~

余秋雨說的真得很好:

我看到,最堅固的結盟,大多是由於利益。

我看到,最決絕的分離,大多是由於情感。

我看到,最容易和解的,是百年血戰。

我看到,最不能消解的,是半句齟齬。

回想起我是一個東方人,在我成長的過程裡頭,情感是難以表露的,或者正確來說是難以表露清楚的、反映內心的,有時候我也會想:中國人世代以來,被太多禮教束縛住真實的情感;總在該釋放時,卻異樣小心含蓄,總在該收斂時,卻不懂保護自己。這樣,真的是我們所要的?

[編輯] 活動照片

Image:CIMG3248.JPG Image:讀書會討論.jpg Image:E21討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