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迭香七分熟羊小排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迷迭香七分熟羊小排讀書會


成員:

蕭凱澤、柯雅齡、洪名瑤、莊家維、王巧玲




緣起:

生活,就像美食,每個人的品嚐方式皆不同。五個人,五種不同生活,成立「迷迭香七分熟羊小排讀書會」來分享品味生活的方式。五個人,五本書,五種理念,燃出美麗的文學火花,在彼此的生活中延燒。


第一本書:一生一次

分享者:蕭凱澤

汪恆祥,一個紐約職業律師,看盡人世間的風霜,在文章表面一副朝弄遊戲的姿態,但認真讀起來,卻篇篇淌著往內心流的淚。如果說,魯迅的文章是一把利刃,劉傭的文章是一杯淡酒,汪恆祥的文章在嘲諷式冷冷旁觀這人生事態,在其中,常常不經意流露出那熱情之心,有老人的恬淡,也有火辣辣的熱情。
「一生一次」,一本薄薄的精華,透過記事的方式緩緩道出他的觀感與心態。
我覺得這本書影響我最大的一句話式在後記中:「人間,不管是杯甜漿或苦酒,總之,乎乾啦。一生也僅一次!」
身為職業律師的他,看過太多的是是非非,過去的喜怒哀樂,終將隨著時間慢慢淡化,沒有人會在乎,爭什麼?!
唯有把自己在這短短的一生內,扮演好應當扮演的角色 ; 把握擁有的每一個機會,我有個同學曾經說一句話說的很妙:愛你所得,得你所愛。當我們如蚹蝂傳中的小蟲不斷的貪求,而不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總歸一句話: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煙花歲月良辰美景轉眼即逝,常懷感恩的心,珍惜一切,才不致老來白髮蒼蒼之時方悔悟!


第二本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分享者:柯雅齡

我所讀得這本書叫作「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故事是在描述一位名叫木村秋則的日本人追尋著「不靠農藥和肥料也能種出蘋果」這個以現代農業的觀點看無疑是癡人說夢的目標,在過程中,他經歷過鄰居的唾棄、面臨過家徒四壁的危機,在現實的重重壓力下苦苦掙扎。最後,藉著累積將近九年的心血經驗和對蘋果樹的執著及愛護,讓一度快要成為枯林的果園重新開花結果,「因為我是傻瓜,所以像山豬一樣只顧著往前衝,心想總有一天會成功」就是這個看似可笑的信念,讓他顛覆傳統,證明了人與大自然的和平共存以及兩者超乎想像的生命力。我想或許有時我們也該拋開理智的束縛作一次傻瓜,好好的堅信著「世上沒有不可能,只要去做就一定會成功。」放手一搏這就是征服人生瓶頸的不二法門。


第三本書:廚房機密檔案

分享者:王巧玲

安東尼波登,「名廚吃四方」及「波登不設限」電視節目主持人。看他的節目就知道他是個很特別的人,不像別的主持人只會說「真好吃!」當遇到他喜歡的食物,等再久都願意;遇到不合胃口的食物,無論是不是在錄節目,他都會直言批評。此外他對食物總是來者不拒,無論是路邊攤還是高級餐廳都能接受,還曾生吃眼鏡蛇的心臟。正因為他大膽直率的個性,吸引我去看他的書。
「廚房機密檔案」是在描述他當主持人之前的廚師生涯。他筆下的廚房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這使我在日後上館子吃飯時,腦袋總會不時浮現在明亮整潔的餐廳之後那一片混亂、吵雜的廚房景象。在他的描述中,廚師們並不是像電影裡那樣的從容優雅,而是身在狹小、高溫的環境中,以生產線的方式和其他廚師合作,點菜單不斷湧進,而每道菜的要求都不同,不能有絲毫差錯,否則會影響到出菜的速度,這就是他所工作的廚房。他用生動有趣的筆法描寫人物,彷彿廚師就站在讀者眼前一邊炒著菜、一邊大喊著他要的番茄怎麼還沒來。
讀完「廚房機密檔案」發現原來生活也可以像是篇冒險故事,要勇於接受挑戰,多爲生活增添調味香料,並熱愛自己的職業。很喜歡他寫的這段話:「對我來說,烹飪已經成了一段很長的戀愛史,既莊嚴又荒謬。但是,就像戀愛一樣,回想起來,記憶中都是一些最快樂的時光—那些在第一時間吸引你的事情,那些讓你想回頭再來一遍的事情。」


第四本書:名廚吃四方

分享者:莊家維

安東尼‧波登—曾經在知名法式餐廳擔任行政主廚,對於一在重複的接受菜單、煮菜、送菜等一層不變的生活感到勞累,所以便藉由旅遊探險節目到世界各地吃珍奇特異的美食。
這本書寫了很多關於世界各地當地獨特吃法,有葡萄牙如何料理整隻豬「每個部位」、巴斯克傳統菜餚—炸裡脊魚肉、瓦哈卡風味的雞肉燒烤……等等皆是令人新奇的食物。
在這本書中,除了主要的食物外,波登也描寫了在各個地區看到的人事物,及親身經歷的危險經驗—拜林(柬埔寨的一個小鎮)驚心膽跳之行、東京懷石料理的餐桌禮儀。
透過這本書可以知道外面世界當地的特製料理,以及當地風俗習慣,感覺以後也想到外國去實地體驗一下有別於自己家鄉的新奇美食,不管以後是否有機會,至少看完「名廚吃四方」也可以多少知道各地新奇人事物以及美食。


第五本書:胡亂吃一通

分享者:洪名瑤

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受這本書的封面和特殊的分類方式吸引,好奇滿是文字且只有文字的書要如何用食譜的方式來表達鹹甜酸苦鮮的概念,再加上喜歡這本書的作者安東尼‧波登,書中是精選這位暢銷廚師作家兼美食旅遊節目主持人近年來在報章雜誌發表上的作品,加上幾篇從未公開的文章,把飲食文化、餐飲業現象、節目製作花絮等多樣內容,通通一次收錄,所以很有收藏價值。
翻閱的過程中,因為每一小篇都是獨立的故事,可以依照自己當天對食物五味的喜好來選擇閱讀章節,波登的文字如同他一貫的幽默犀利,直率且毫不保留,每一篇文章並非是刻板印象中的食譜般單調無味須靠圖片來取勝的文字,以更確切的方式形容該是對餐廳或主廚的介紹,但卻被描述一有如佳餚一般可口,並流露出波登對食物、烹飪與旅遊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