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與應用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網路

[編輯] Wireshark

[編輯] Port

Nmap 可以掃 Port, Linux_指令

  • ftp 21/tc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 ssh 22/tcp #Secure Shell Login
  • telnet 23/tcp
  • smtp 25/tcp #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 domain 53/tcp #Domain Name Server
  • http 80/tcp #World Wide Web HTTP
  • pop3 110/tcp #Post Office Protocol - Version 3
  • netbios-ns 137/tcp #NETBIOS Name Service
  • netbios-dgm 138/tcp #NETBIOS Datagram Service
  • netbios-ssn 139/tcp #NETBIOS Session Service
  • imap 143/tcp imap2 imap4 #Interim Mail Access Protocol v2
    1. imap3 220/tcp #Interactive Mail Access Protocol v3
  • https 443/tcp

[編輯] OSI 7 Layers

CISCO的網頁中,OSI七層, 一言以敝之: "All People Seem To Need Data Processing"

  • 'All =====> Application layer(應用層):'直接提供檔案傳輸、電子郵件、網頁瀏覽等服務給使用者。實作上,大多是化身為成套的應用程式,例如:Internet Explorer、Mozilla Firefox、Outlook Express等等。
  • 'People ==> Presentation layer(表達層):'

1.內碼轉換:我們在鍵盤上輸入的任何資料,到了電腦內部都會轉換為代碼。現今大多數的電腦都是以ASCII(American Standard Code for Information Interchange)碼為內碼。為了避免解讀有誤,表達層協定就可以在傳輸前或接收後,將資料轉換為接收端所用的內碼系統。 2.壓縮與解壓縮:為了提升傳輸效率,傳送端可在傳輸前將資料壓縮,而接收端則在收到後予以解壓縮,恢復為原來資料。但在實作上,鑒於許多應用層軟體這方面的表現又快又好。因此壓縮、解壓縮的工作反而較少由表達層協定來做。 3.加密與解密:網路安全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因此在傳輸敏感性資料前,應該予以加密。理論來說,加密的次數愈多、加密的方法愈複雜、被破解的機率愈低。好的表達層協定,便能在安全與效率之間取的平衡。

  • Seem ===> Session layer(會議層):負責通訊的雙方在正式開始傳輸前的溝通,目的在於建立傳輸時所遵循的規則,使傳輸更順暢、有效率。


  • 'To =====> Transport layer(傳輸層):'

1.編定序號:當所要傳送的資料長度過常時,便會將其切割成較小的資料,而每段傳送出去的資料,未必能遵循『先傳先到』的原則,因此必須為每段資料編上序號,以利接收端收到後能組回原貌。 2.控制資料流量:在網路傳輸中,難免會遇到塞車,此時傳輸層協定便負責通知傳送端。等網路恢復暢通後,再告知傳送端繼續傳送資料。 3.偵錯與錯誤處理:這裡所用的偵錯方式,可和鏈結層相同或不同,兩者完全獨立。一旦發現錯誤,也未必要求對方重送。

  • 'Need ===> Network layer(網路層):'

1.定址:所有網路裝置都必須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名稱或位址,才能相互找到對方並傳送資料。 2.選擇傳送路徑: 【1】將IP封包的目的IP位址與路由紀錄的網路遮罩做位元AND運算。 【2】將上述結果與路由紀錄的網路位址比較。若二者相同,帶表示合用這筆路由紀錄來轉送此IP封包。 【3】若找到任何適用的紀錄,則使用預設路由,亦即將封包轉送給預設的路由器來處理。 【4】若有多筆符合的紀錄,則從中找出網路遮罩欄為中最多1的紀錄。這樣代表目的網路的規模愈小,路徑較為精確。 【5】成本欄位代表路徑的成本,因此路由器會優先選擇成本較低的路徑。

  • 'Data ====> Data link layer(鏈結層):'

1.同步:在傳送資料時,同時進行連線同步化,期使傳送與接收雙方達到同步,確保資料傳輸的正確性。 2.偵錯:接收端在許多層都會做偵錯工作,但鏈結層是把守第一關,若是過不了這一關,通常這份資料就直接被捨棄掉。 3.制訂媒體存取控制的方法(Media Access Control Method)

  • 'Processing ==> Physical layer(實體層):'無論何種通訊,雙方最終得透過實體的傳輸界直來連接,例如:同軸電纜、雙絞線、無線電波、紅外線等等(無線電波、光波也是實體的)。不同的介質有不同的特性,所以0與1的數位資料在傳送之前,可能會經過轉換,將數位資料轉換為光脈衝或電脈衝以利傳輸。

[編輯] IP

[編輯] Type of Service (ToS) Precedence

  • 111 Network Control
  • 110 Internetwork Control
  • 101 CRITIC/ECP
  • 100 Flash Override
  • 011 Flash
  • 010 Immediate
  • 001 Priority
  • 000 Routine

[編輯] 二進位與十進位轉換

  • Class A
  • Class B
  • Class C

[編輯] Subnet

老師上課用的講義:TCP/IP相關概念(二) http://bcc.vexp.idv.tw/bcc4/img20.html

[編輯] NAT

[編輯] ARP & RARP

[編輯] ICMP

[編輯] UDP

[編輯] TCP

[編輯] DNS

[編輯] DHCP

[編輯] 圖書資訊

---

1.檢索工具分成四種:

 關鍵字
 布林邏輯
 切截
 標題

2.資料庫種類:

 書目/索引型
 全文型
 參考型

3.檢索目的:

 高獲取率(high recall)
 高準確率(high precision)
 高效率(high efficiency)

4.資訊的意義:

 資料(1) 經過整理;並且
     (2) 被需求。
 知識的意義:
 資訊(1) 被應用於生活或工作中;或者
     (2) 被刻意賦予新的意義。
 資料的意義:
     (1) 資訊不再被需求;或者
     (2) 新知識產生後被記錄成為原始資料。

5.圖書館組成要素:

 館藏           資訊
 館員           資訊人員
 設備           資訊設備
 館舍           資訊需求
 技術
 讀者

6.阮甘那桑圖書阮館五律 (Five laws of Library Science):

 「書是為人所用」(Books are for use)
 「每冊書必有其讀者」(Every book its reader)
 「每位讀者必有其書」(Every reader his book)
 「節省讀者的時間」(Save the time of readers))
 「圖書館是成長的有機體」(A 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zation)

7.索書號(call number)

 亦即書碼,其功能在於告知讀者圖書的所在位置。
 基本上索書號包含:
 分類號+作者號+部冊號

8.書目資料應該有哪些內容? (請自己找答案 XD)

 範例:
 登革熱防治工作手冊= Control of dengue, practical guidelines
 /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編. –三版. –臺北市:衛生署疾管局,
 民93 面;23公分ISBN 957-01-7369-6(平裝)
 1.登革熱–防制–手冊, 便覽等
 412.4923026
 93008886

9.何謂電子資源--

 經由網路或電子載體(例如CD)所供應的各種資訊內容。
 文字、影像、聲音、圖表、模型等皆可以電子形式呈現。
 優點:傳輸迅速、儲存量大、檢索方便
 缺點:須有設備、閱覽不適、成本較高

[編輯] GoldWave

GoldWave por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