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網際網路與心理學課程介紹

[編輯] 課程目的:

讓心理系的同學充分了解現今的網際網路以及電腦的來源,也能藉由認識他們來知道心理學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要學會上網的基本態度與技術,正確使用各類網路資源,最後進一步在網路社群當中正向地散佈心理學知識到華文網路社群當中。

[編輯] 課程要求:

請準時出席,因為在有限時間(一學期)談完有關心理學的電腦與網路的故事,加上又要教大家一些基本能力。沒有辦法將同一件事重復兩次。所以當你沒有來上課或遲到,你可能錯失了重要關鍵。除非你都有辦法把錯過的自學回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最基本的誠信態度就自學不來),否則你未到或遲到已經缺少了該學的某一個部分。
因為,在本課程中每一個部分都同等地重要,所以少了任何一節課,可能對你學習的影響是重大的。本課程採用簽到方式,在上課開始時傳簽到紙,在半小時內收回。如果未簽到次數超過兩次以上,將扣學期總成績。當然這可能影響你在這一門課及格與否的情況。
以個人在教學及擔任過行政職務的經驗上,感覺本課程有其重要性。尤其面對未來不確定性很高的社會的大學生(心理系),應對網路的態度與技巧可能有其關鍵性。但這個課程是選修課程,也就是我(以老師的立場)希望修課同學抱有高度的動機來學習。沒有人逼你來選這門課程的。所以你如果決定留下來選修本課程,代表你同意我的開課方式以及你知道在課程中應有的態度(以及表現你態度相對應的行為)。也就是選課的人已經同意我書面上所要求的事情,也希望知道同意後如果作不到我的要求,那這學分是拿不到的。

[編輯] 修課後你將得到:

一、了解電腦、網際網路的發展史。
二、知道心理學與電腦、網際網路關係。
三、學會應對電腦、網際網路的基本技術與態度。
四、學會簡單的UNIX指令、HTML語言、CSS寫法...
五、學會如何在網際網路上表達自己的意見。

[編輯] 課程特色:

一、強調各電腦、網際網路服務背後的發展過程,以繼往開來角度了解並預測接下來的網路發展。
二、針對重要問題,充分介紹其歷史背景。同時試圖帶出這些問題與心理學,尤其人與電腦、人與網路的關係。
三、實務與理論並重,隨時上機實作,或派遣適當作業。讓同學認知上以及經驗上來體會重要技術。
四、希望教導長久可以使用的原理與方法。對於最新的流行各項服務將採各同學自己去來探討,並在學期末分批發的方式。

[編輯] 成績評定方式:

1. 作業 40%
2. 期末作業 38%
4. 隨堂實作 10%
5. 出席率  10%
6. 課程意見調查 2%

[編輯] 期末報告:

[編輯] 一、主題:

以下類型中擇一電腦與網路相關主題
a. 應用程式:如文字編輯器、辦公室應用、瀏覽器、開放原始碼軟體、P2P軟體、作業系統....
b. 網路服務(技術):如搜尋引擎、內容管理、部落格、BBS、網路書籤...
c. 特定網站:如Yahoo、Google、Yam、Pchome、eBay、Kijiji、wikipedia、無名、YouTube、flickr、twitter、plurk、Facebook、...
d.其他你可以想到而且可以說服我是一個好主題。

[編輯] 二、構想書:

請在期中考前在討論區提出你的期末報告構想書(200至500字),一方面要取得我的認可,也希望同學沒有異議。如果同學對別人提出的構想書有意見請隨時提出異議,被提質問者要回答同學,也請大家一起討論。在提出後一週內我會公開給予答覆,若沒有獲認可要在一個月內補新的主題,直到獲認可為止。
同時同學間主題原則不能重複,重複時以先提出者為優先。

[編輯] 三、上台報告:

在最後幾週同學報告時,每一位都要上台報告你的主題。其中一定要包括:
a. 有關你選擇主題的歷史。
b. 詳細介紹你所選擇的主題(包括實際應用方式、所使用技術、發展團隊、市佔率與其他)。
c. 你所選擇主題與心理學間的關係及/或心理學系同學或畢業生在其中發展可能性。
d. 預測你所選擇主題的未來發展性。

[編輯] 四、網頁:

請在期末網頁中設一頁面(多個也無妨),將上台報告連同台下同學給的意見,整理作成網頁呈現出來。

[編輯] 五、評分:

構想書與上台報告計算在「作業」成績的一部分,網頁計算在「期末作業」成績的一部分。
佔分比率日後再公告。

[編輯] 六、其他:

有關上台報告及網頁製作細節日後再公告。

回到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