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失認證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這種病症典型的例子
病人在一場意外當中,頭部受到傷害,視覺雖然並未因此而受到損害,然而奇怪的是,雖然可以看得見眼前的一切東西,但就是叫不出它們的名稱!例如說,明明可以看得見眼前擺的一張椅子,但是患者就是想不起來那個東西叫做什麼名稱!可是他也並不是不曉得「椅子」這個名詞----如果請患者在一張紙上畫出「椅子」,他一樣能夠畫出一張具有四隻腳、上面覆有一個椅面的椅子,而且他確定他所畫的東西就是椅子----只是當他真的看到椅子的時候,他卻叫不出來這個名稱。事實上患者所喪失的能力,並不是「視覺」也不是「再認回憶」的能力(因為他能夠憑著腦中的記憶,畫出椅子來),患者所喪失的是「由視覺的刺激引發再認回憶」的能力,也就是說,無法將經由視覺而來的「視覺記憶編碼」,喚起,並且提取腦中既存的「語義記憶編碼」,而這個能力其實就是由「後設層次」所負責的。因此當患者看到椅子的時候,無法「意識」到這個物體的名稱。




視覺失認證類型有分

統覺性失認證、聯想性失認證、顏色失認證、面孔失認證

患者的初級視皮層17區、外側膝狀體、視覺通路、視神經和眼的功能和結構正常無損;腦局灶損傷可分別在2-4視覺皮層區(V2、V3、V4)或顳下回、顳中回、顳上溝,也常見枕-顳間的聯絡纖維受損。


統覺性失認症:這類患者對一個複雜事物只能認知其個別屬性,但不能同時認知事物的全部屬性,故又稱同時性視覺失認症。這種失認症可能是V2區皮層以及視皮層與支配眼動的皮層結構間聯繫受損,如與中腦的四疊體上丘或頂蓋前區眼動中樞的聯繫遭到破壞,不能通過眼動機制連續獲得外界複雜物體的多種資訊。


聯想性失認症:患者可對複雜物體的各種屬性分別得到感覺資訊,也可將這些資訊綜合認知,很好完成複雜物體間的匹配任務,也能將物體的形狀、顏色等正確地描述在紙上;但患者卻不知物體的意義、用途,無法稱呼物體的名稱。這類患者大多數是由於顳下回或枕-顳間聯繫受損而致。這是視覺及其記憶功能和語言功能之間的功能解體所造成的。


面孔失認症:面孔認知障礙分為兩種類型:熟人面孔失認症和陌生人面孔分辨障礙。前者對站在面前的兩個陌生人可知覺或分辨,也能根據單人面孔照片,指出該人在集體照片中的位置。但病人不能單憑面孔確認親人,卻可憑藉親人的語聲或熟悉的衣著加以確認。這類病人大多數是雙側或右內側枕-顳葉皮層之間的聯繫受損。陌生人面孔分辨障礙的患者,對熟人確認正確無誤,但對面前的陌生人卻無法分辨。這類患者大多數為兩側枕葉或右側頂葉皮層受損。



本症屬於神經心理學 (neuropsychology) 或行為神經學 (behavioral neurology)範圍。詳細治療有待進一步研究。




參考資料
鄭昭明教授、2006年4月《生理心理學》串講資料 第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