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西子灣

1865年(同治4年)2月,天利洋行(Macphail & Co.)於西子灣畔哨船頭小山丘興建全台第一座洋樓,即為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
1916年(大正5年)時,日治政府在西子灣地區設立壽海水浴場。
1927年(昭和2年),由海野三次郎負責建造西子灣隧道以穿越柴山,壽山被選為台灣八景之一。
1928年(昭和3年)大規模改建海水浴場,同年10月西子灣隧道完工。
1933年(昭和8年)時,西子灣隧道正式啟用,全長260公尺,寬6公尺,高3.6公尺,當時稱之為「壽山洞」。
1935年(昭和10年)時,於海水浴場旁另外興建溫浴場與兒童游泳池。
1975年(民國64年)起,台灣政府開始積極開發西子灣風景區,陸續完成蔣公行館、海濱公園、海水浴場、動物園等景點。
1980年(民國69年)7月,台灣政府核定於西子灣設置國立中山大學籌備處,並遷移西子灣動物園。
1990年及1991年時,高雄市政府曾經徹底整修西子灣隧道隧道的壽山二號洞。 

西子灣距市中心車程約20分鐘,可由西子灣隧道口的鼓山路進入西子灣風景區內的中山大學校園內或搭乘99號公車可至西子灣海水浴場下車。


臺鐵高雄港車站為目前距西子灣最近之車站,唯僅作為貨運之用。此站為最初高雄車站之所在地。詳見高雄港車站。另外,高雄捷運橘線也計劃在臺鐵高雄港車站附近設立西子灣車站,預定於2008年通車。

在水運部分,在距西子灣隧道約500公尺處,有由高雄輪船公司經營的「旗津—鼓山」航線,為著名的觀光航線。




資料來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