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事行政與法規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藥師公會採訪

[編輯] 藥師公會採訪專題

Image:KPA採訪稿_1.jpgImage:KPA採訪稿_2.jpg

[編輯] 第一次討論

11/18討論內容:

一、討論「藥師公會如何運作」,老實說,實在有點難界定「如何運作」到底是什麼意思,是指錢從哪裡來、公會成員組織圖之類的?還是說會員代表大會如何進行?有同學從網上找到高雄市藥師公會的章程等資料,也有同學專攻法條,真的有點難去拿捏這兩者之間的輕重比例,但最後仍決定以法規為主,公會章程為輔去進行ppt製作。

二、討論「藥師公會的職責」,並以藥師公會章程第二條《任務》中的內容定案並且分配工作內容,各自尋找相關的法規條文和負責事項。因為藥師公會對藥師的職責範圍太模糊,沒有一定的方向,所以,決定找時間問一下老師決定著手的方向及詢問藥師公會的可能性。

三、 全國法規資料庫的網站以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網站事先準備一些關於藥師公會方面的法條。

四、藥師公會法條相關的範圍有藥師法施行細則、藥師法以及藥師懲戒及懲戒覆審委員會設置審議辦法這三個範圍。而藥師法施行細則是第二十一條到二十八條;藥師法是第二十七條至四十一之二條;藥師懲戒及懲戒覆審委員會設置審議辦法的第九、十六、十八、二十二十四條。再經由一些法規資料的整理使我們更能夠快速的瞭解法規的內容。

五、頗令我們意外的地方是法條很多地方尚未更新的很清楚,像是藥師法施行細則條例中第二十五條還有省藥師公會,現今已刪”省”了。最後我們再擬定做投影片每個人工作分配的部份。


[編輯] 第二次討論

11/24討論內容:

一、今天是法規的第二次討論,經過前一次討論後,法規報告的投影片初稿已經出來,今天討論的重點在於投影片有什麼地方需要加強,經過討論後我們覺得需要把藥師公會再介紹深入一點,因為有關藥師公會的法條並不是很多,若只講法條部份很快就結束了,因此,我們決定找個時間去高雄市藥師公會問總幹事一些有關公會內部的問題。

二、由周世穎同學聯絡藥師公會總幹事楊國照先生。

三、討論要問藥師公會總幹事的內容。

1. 公會對藥師的職責

2. 藥師對公會的義務

3. 會員的權利

4. 藥師公會如何運作

5. 如何組織藥師公會

6. 公會的組織、等級和分類

7. 公會的幹部是如何產生(提名制、自願制?)

8. 藥師公會和全聯會之間的互動?

9. 公會平常都在做些什麼?

10. 公會的幹部有無薪水?

11. 繳交的會費如何使用?

12. 為何高醫校友加入公會比較少?公會如何看待這件事?

四、於民國97年11月27號早上8點和總幹事相約於藥師公會。

[編輯] 第三次討論

11/28討論內容:

1. 參訪高雄市藥師公會後,我們對藥師公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因此,在這次的討論中,我們開始討論分配大家該補充哪些資料到我們的報告中。

2. 劉威良同學在參訪藥師公會有全程專業的錄影、錄音,並整理成專訪的內容。

[編輯] 第四次討論

11/30討論內容

1. 跟大家講解"公會對藥師的職責"要如何報告。

2. 討論並修改ppt (補:圖片)

3. 討論ppt是否有需要增加的部份

4.問題:委員會的委員如何產生?


[編輯] 參與讀書會討論心得

梁詩芬 9423045

這次法規的報告我們的主題是藥師公會,一開始情況有些陷入膠著,因為找不到做報告的方向,而經過幾次討論之後,我們決定要去找老師詢問,老師給了我們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就是去藥師公會一趟。恰巧有一天的藥學倫理課是李蜀平先生來上課,內容也和藥師公會有關,因此我們就請李蜀平先生留下藥師公會總幹事的聯絡方式,以利我們去請教總幹事一些有關的問題。 去找總幹事之前我們也做了一些準備,首先把法規看過了幾次,也討論出一些問題想請教總幹事,另外我們小組討論也腦力激盪出一些對藥師公會的好奇和不解想請總幹事為我們解答,到了公會之後,總幹事也很熱情的解答我們所有的問題,也說出目前普遍藥師執業所遇到的情況,感覺有種收穫很多的感覺,當然我們也很盡力的將總幹事傳達給我們的內容表現給同學們了解,最終目的是希望大家對藥師公會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因為公會對藥師而言是很重要的。很慶幸有這次的機會去認識藥師公會!!!

劉威良 9403103

早在得知做的主題是藥師公會的同時,就預想到應該會有採訪公會成員的機會,沒想到是更進一步的進行實地採訪,法規這門課本身是以國考作為目標,但是公會相關的國考題真是屈指可數,所以老師希望我們把重心放在與公會的互動,藉由親身的體驗加強公會與學界之間的聯繫,我也從根本的法條開始逐步建構起對公會的認知,益發了解公會的業務與職責。透過楊總幹事的詳盡解說,反而對藥師公會產生一絲質疑,因為有許多既有的內規及慣例是無法在一朝一夕間改過來,藥師們間矛盾的利害關係也成為推動制度改革巨輪的絆腳石,這也許是一些藥師不願意投入過多心力在公會上的原因吧!

周世穎 9422031

我們這組的法規主要是做有關藥師公會的認識,一開始我們就搞錯了方向,以為一定要介紹有關藥師公會的法規,但後來經過溫老師的指導後,我們才知道原來老師是希望藉由這個主題讓我們多了解有關藥師公會的事宜在確定主題後,我們也很幸運的聯絡到藥師公會的楊總幹事,我們親自到藥師公會拜訪了楊總幹事,他也很熱心的為我們做說明,也提供一些相關資料供我們參考,使我們的報告內容能更加精采,也要謝謝辛苦的組長-詩芬,替我們籌組了讀書會,謝謝威良,替我們製作參訪藥師公會專刊,更要謝謝全組同學的熱情參與!

林岱穎 9403021

這次做法規報告,得到了很多收穫,首先,因為是由老師隨機分配,組員並不是由學生挑選,所以難免會有一些不熟或是之前比較沒有接觸的同學,可是經由做這次的報告,讓我能夠跟這些同學合作,進而發現同學的優點,讓我又更融入了P94這個大家庭!再者,因為我們有參觀藥師公會,這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經由總幹事親切的回答,使我們對於藥師公會的職責、行政規章有更深的認識,也默默的在心中許下志願,希望以後也能為公會貢獻一己之力。也非常感謝同組的同學,由於當天是研究所面試,所以我無法參與當天的報告,但是同學們都非常的體諒我,甚至還幫我加油打氣,讓我感到非常溫暖,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

陳惠君 9403014

在做這個題目前,對藥師公會的認識都是從姐姐那邊來的,感覺起來藥師公會就是吃吃喝喝的聯誼會,而法規內容也只寫了一些很模糊的敘述。後來問了老師,老師請我們跑藥師公會一趟,這一趟真的對藥師公會有了新的認識。在總幹事的講解下,了解了其實藥師公會不是只是個聯誼會,他是我們藥師的褓母,有任何的問題困難都可以去尋求藥師公會的幫忙,藥師公會也是我們與政府或其它公會的窗口,為我們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這是藥聯會現在一直在爭取的,我們的地位遠遠不及我們的專業,未來畢業後,我也一定會加入公會,為我們藥師盡一分心力。

李政庭 9403072

還未接觸藥師公會和其法條時,我只知有這個公會的存在,且執業藥師一定得加入公會始得執業,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和採訪後,讓我深入地了解藥師公會的人事和運作,像我是做組織公會部份,在經我研究統整後,就很清楚地知道公會內部人事是如何組成和選舉,下級公會和上級公會的關系,除了我的部份,在小組多次討論後,更可以由其他組員完整的整理中了解有關藥師公會的其他法條,事半功倍,而在採訪高雄市藥師公會總幹事後,可以大概了解公會內部的運作,如慢戔宣導的輔導、聯誼活動、持續再教育等,總之,這次連續的報告討論,讓我不僅了解藥師公會相關法條,也深入了解了藥師公會的運作。

譚智元 9403030

一開始接觸"藥師公會"這個題目的時候,只覺得應該不會太難做,沒想到翻開法規後,才知道法條不但少,歷年國考題更是沒幾題。後來才知道,原來老師的用意是為了要我們能去參觀公會,進一步對藥師公會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並將我們所聽到和看到的資料帶回來和各位同學分享。實地參訪公會後,更能了解加入藥師公會的重要性,而且不單單是履行繳會費的義務而已,更要能積極參與公會舉辦的活動,替提升藥師的權益盡一份心力。希望我們這組所提供的資料,能幫助同學更了解公會是什麼,公會能為我們做什麼,還有最重要的是─我們能為公會做什麼,如此我們的報告就能達到其最大的意義了。

鄭苑岑 9403068

之前對藥師公會的認知是少之又少,只知道要執業就要加入藥師公會,但這次去採訪藥師公會總幹事後,對藥師公會的認識又多進一步,了解到我們加入藥師公會的重要,以及藥師公會平常的運作,對於加入藥師公會我覺得非常重要,畢竟我們的權利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但需要我們團結起來才有可能把我們的權利維護的好,因為有法規報告,我們才有這機會去認識藥師公會,收穫良多,希望以後也能在藥師公會成為一個盡心盡力的藥師。

陳祖祺 9403118

這次法規我們這組所做的題目雖不是國考的重點章節,但卻是畢業後該何去何從的重要人生課題,就像我們訪問的總幹事所說的:「只要藥師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公會尋求協助」這麼萬能的公會,老實說,如果沒有這次法規報告的因緣際會,我大概需等到要執業時才會匆匆忙忙拼湊公會相關資訊,慌亂中又怎會完整內容,而很幸運的藉著這次機會,到公會走了一趟,並了解到公會和藥師的相互關係,權利和義務等,收穫良多。總結來說,我覺得這次報告真的很值得,希望能一直傳承下去,並共同勉勵,將藥師公會發揚光大!!

李孟蓉 9403113

唯有親自採訪高雄市藥師公會,才能深深體悟到公會的現況與內部運作。本來以為只要從法規的條例就可大致瞭解公會,何必一大早在冷颼颼的天氣中大老遠的跑到高雄市藥師公會呢?老師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法規的課程不是僅限於考試 對公會的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親自採訪,發現藥師公會會員中 ,大多是嘉藥和大仁的校友,反倒是自稱走 學術路線的大學部藥學系們,參與的會員數相對較少。希望未來學術路線的藥丸子,能多多參與公會,畢竟很多藥師權利的發聲窗口是必須藉由全國藥師公會聯合會,這是我個人 的小小期望!

林筱梅 9403123

這次法規報告的主題是關於公會,但由於公會在國考的所佔比例不重,因此我們決定親自拜訪藥師公會,請總幹事給我們上了一課。從中我們對藥師公會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公會的組織、結構、職責…..,原來藥師公會和藥師的關係如此緊密,公會不僅是藥師對外的發聲管道,且盡力維護藥師的權益。總幹事也以前輩藥師的身分,跟我們分享了他從事藥事服務多年來的心聲與感想,亦是使我們獲益良多。在法規方面,關於公會的實在不多,且不易了解,經由總幹事的講解,使我們報告做起來輕鬆了許多;或許這部份佔國考比例不高,但都和大家以後息息相關,也是大家需要好好學習的一部份。

[編輯] 讀書會照片

Image:63730014.jpg Image:DSC_7714.jpg Image:DSC_81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