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快樂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以下是門規:每一種力量都有相對應的弱點,每一個弱點都有想對應的力量。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取自p232)

:蘇格拉底所謂的心病,是指丹對於力量的追求,以為只要擁有了勇士之道就可以所向無敵,沒有弱點。但是,世事無絕對:每一種力量都有相對應的弱點,每一個弱點都有相對應的力量。

:勇士就像神奇寶貝裡頭的百變怪一般,唯有把自己的型態變的有彈性,核心的特質還是存在者,只是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型態去適應這個環境,如果把自己變成硬梆梆的鐵,沒有韌性,只會容易碎裂。

:環境是很難改變的,只有讓自己想辦法去適應環境,用不同的心態不同的面貌去面對生活,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力量,怎麼使用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

:外圓內方,要有原則,自己心裡有一把尺,感覺上像在迎合環境跟人,但是心裡是很清楚自己的原則是什麼。

:從小我媽就叫我不要太有個性,所以我會怕,常常會讓我覺得如果沒有去聽就會不好。其實我對自我的認同一直找不太到。

:我很認同做人要外圓內方,但是這並不容易,因為如果我們自己心裡面沒有一套依循的準則,只是一昧的迎合或是隨波逐流,那麼會很容易跟著變動的環境改變,到最後甚至會忘了自己是誰。


“愛並不是需要了解的事,愛只能體會。”(取自p233)

:讓我想到”僕人”這本書中的一句話:愛並不是我們對別人的感覺,而是我們對待別人的行為。我會要求自己去體會自己表現在言語跟行為上的細節,並且學習以一種有意識的方法控制自我行為的紀律。當然愛的定義因人而異,並沒有一套準則可言,所以愛只能體會而不需要了解。

:愛不是只是嘴巴上說我有多麼愛一個人,而是要看實際上自己是不是有真正為對方而付出,愛是具體的,可以轉化為很多種形式存在。

:了解好似就在一旁觀看,好似只是把自己放空的狀態,但你沒有真正的去刻在你骨子裡,體會的那種深刻,一般言語中午法去體會的層面,體會就好似你正在其中,而了解似乎就只是個旁觀的角色。

: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有意思,我們都了解愛,但是,是真的了解嗎?愛是一種抽象的感覺,必須要體會過後,才可能知道什麼是愛。不論是對情人的愛、家人的愛,都一樣,我一直覺得看到別人愛的死去活來,雖然真的了解愛,但是可能因為自己並沒有真正的去體會過那種愛吧,所以每次看到他們的快樂、難過、吵架,並不能真正的去感覺到他們所感覺到的,所以愛這種東西是需要體會的。


“預言未來是基於對當下現實的認知,除非你已經可以看清當下,否則別對預知未來這回事有興趣。”(取自p235)

:我對這句話比較有感觸,因為一直害怕未來不知道要做什麼,現在總是汲汲營營想做些什麼,如同孩兒般的,好似要證明甚麼一般,其實不需要證明,爸媽只是在擔心你,只是怕你會找不到頭緒去釐清你所想要做的事情,而我的個性蠻浮動的,使我容易慌張,就是因為這樣不正常的態度,導致我自己的疏失,只想著要怎麼賺錢,但卻沒有了解到老師該有的義務與職責,我只是一直做好”分內”的工作而已,急躁、混亂不難想像當時的慘況。

:未來真的充滿未知和變數,只有自己是唯一可以掌握的籌碼,如果連自己都迷惘了,迷失了,那就真的回不來了。

:對於自我,在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太執著,太執著於表面的行事,卻忽略的本質,使重質不重量的我,需要對於當下的認知,現階段的基礎都顧不穩了,如何迎向未來?會做為我未來一個最基本的態度。

:看清事實很重要,我記得有人說過,必須要看清楚自己,做自己能力所能及的,不要高估或低估自己,才不會造成自己的負擔。而且我覺得,一但你看清自己的能力,去做了你能做的事,這樣才有可能讓自己的未來朝向自己的目標去,一但如此,就能預知未來了。

:求神問卜,大家都很想知道自己的選擇或未來是不是好的,但我們似乎看不清當下的現實,又或者是我們已經學會對我們自己所認為的沒有信心呢。

:預言,就像在預測別人的言行一樣,常常在多餘的猜測之下造成許多的誤會與負面情緒。所以要活在當下,否則預言未來或是預測他人的行為是一件可笑的事。人與人相處時,因為在乎而會去預測他人的想法,想要表現出對他人的了解與體貼,但那只會讓自己在人際的相處上太累太刻意。當然,預測自己的未來,是為了給自己訂立方向與目標,目標刻在石頭上,計畫寫在沙灘上。


一位婦人帶著稚子去見聖雄甘地,她懇求道:「聖雄,拜託,求您叫我兒子別在吃糖了。」

聖雄沉吟半晌,說:「兩個禮拜後再把妳兒子帶來。」婦人大惑不解,謝過甘地後,說她會照他的吩咐去做。

兩個禮拜後,她帶兒子回來。甘地看著孩子的眼睛說:「別在吃糖了。」

這婦人感激歸感激,卻也很迷惑,於是問道:「您為什麼叫我兩個禮拜後再帶他來呢?您當時可跟他講同一句話呀。」

甘地回答:「兩個禮拜前,我自己也在吃糖。」(取自p234)

:從古至今父母與師長的身教遠遠比言教更為重要,人的學習能力很強,小孩子更是沒有判斷力的學習模仿,所以小孩子接觸到最初最開始的言行模仿人,就是父母與師長;身為父母與師長對於自我的約束與紀律很重要,要小心翼翼的帶給後輩正向的典範。當然,長大後的後輩也需要成熟的體諒父母、師長的優缺點,不能一昧的要求與責怪。

斜體文字粗體文字:我也覺得身教很重要,它比光用說的還要來得有用,因為像是我爸爸他不太會罵我,他想要我改進缺點時,會先以身作則的做給我看,然後再提醒我有哪些地方要改,我覺得我爸很有智慧,他從小就讓我知道以身作則的重要,我想,如果我們在奉勸他人或是給予別人建議時,或許要先想一想自己是否也有做到。

:身教重於言教,自己都沒有信服力的如何取信於一般人?

:還記得小時候最痛苦的回憶就是寒暑假每天下午都要坐在書桌前練書法,我娘也是超有耐心的,只要我在寫,她就在旁邊陪著我寫,雖然我覺得她那時候最大的功能就是撕掉我寫的東西,叫我重寫,不過也因為一直重複一樣動作,養成我對事情完成度的執著感和完美感。

:以身作則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記得有人跟我說過,你想要那個人怎麼做,自己先做是最有說服力的,像是家長想要自己的小孩乖乖看書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也關掉電視和電腦,陪著小孩一起看書,這樣小孩也會心甘情願的看書,所以做為老師或父母的話,以身作則是很重要的。


“特別的力量的確存在。可是對勇士來講,這些都是不相干的事,別受華而不實的事物所矇騙,勇士所能仰賴的,只有愛、仁慈與服務的力量,還有快樂的力量。你無法得到快樂,而是快樂得到你,可是,只有在你放棄其他一切以後,快樂才會上門來。”(取自p236)

:我有一個小疑問?什麼是快樂得到你?

:我覺得這句話蠻有意思的,快樂是在放開手後,才會真正發現。越想要緊緊抓住,越覺得痛苦,因為得失心太重,得到也擔心失去,沒有得到也會熱烈渴求而迷失其中。

:去體認之後,實質上的意義會比單純為了追求而追求的那種快樂,只是糜爛型的快樂,而真正的快樂是在轉念間的一種真正的釋放,如同事情的一體兩面一般,看公式!

:我一開始看不懂他想說的是什麼意思,但後來發現它是有相關的一句話,每個人都很積極的想要得到快樂,像是拼命賺錢,希望自己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這樣的汲汲營營在賺錢的這件事上,反而離快樂越來越遠,所以必須像那個快樂的公式一樣,讓你的慾望變小,滿足變大,快樂也會變大,這就像是當你放棄了你原本看重的事(賺錢),就會讓快樂又回來。


丹做了一個夢…

我在一座大山的山腳下,周圍一片漆黑,我翻開每一塊石頭,尋找寶石。山谷籠罩在黑暗中,我因而找不到寶石。

接著,我抬頭仰望閃閃發亮的山頂。要是真的有寶石,一定在山頂。我爬了又爬,展開艱險的旅程,持續了許多年。最後,我總算到達旅程的終點,沐浴在明亮的光芒中。

我眼前一片清朗,但還是找不到寶石。我俯瞰腳下遠方的山谷,多年以前我就是從那裡開始登山的。這時,我才領悟到,那寶石一直在我身體裡面,即便是當下此刻,那寶石始終璀璨發光,只是我的眼睛一直沒張開。(取自p243-244)

:會覺得好像都覺得要追求的東西很遠,但其實就在眼前。丹做的夢,他給其他人的感覺也許是為了寶藏而經歷的一切,是精采的且必要的,但我卻覺得,是因為不懂得珍惜眼前,只知道看著遠方,追著遠方那不確定的目標,這讓我更覺得珍惜當下是很重要的,但要珍惜的話,要先能睜開眼睛,看清楚自己的周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才能夠去好好的珍惜。

:我反而覺得在追尋的過程中是不能沒有的,過程比結果重要,如果一開始我們就知道結果而不去做,是可惜的,因為我們失去了在過程中那一段跌跌撞撞的學習機會,有很多東西是在不斷嘗試失敗之後建立起來的,如果跳過這段冒險的過程,也許我們就看不見真正屬於我們的寶藏了。

:其實追求只是過程,結果其實都很簡單,還是要享受當下,去享受那個過程,痛苦過後的甜。

:過程和結果一線之隔,過了過程就能迎接結果,很多時候過程跟結果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心態的調整就變成是很重要的課題,要想快樂的過每一天,相對的豁達和認真我認為是必要的。


“想想你不知不覺流逝的生命,有一天你會發覺,死亡和你想像的不同,人生也與你想像的不同。死亡也好,人生也好,都可能很奇妙,充滿著變化;但是,倘若你不醒過來,兩者都可能令人大失所望。”(取自p241)

:我覺得說人生真的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那是不是不要期望?雖然大家都知道,人生有無限的可能,但我發現虛度時光、虛度人生,已經成為每個人的通病,如果能夠真正的清醒過來,不再浪費光陰,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做有意義的事,出來的結果也許就不會令人那麼的失望了。

:與期待完全不一樣(笑),這還是蠻常見的事情,對於期待越高,失望感會更大,這常常會遇到的狀況吧!

: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既來之則安之吧!我也覺得人生很奇妙,很有趣,如果可以想要快樂的過、充實的過每一天,至於死亡,也許當那一天來到時,我會害怕,怕死?我想,我怕的是失去。


返回不閒的忙裡偷閒 讀書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