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蟹老闆的午後時光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漣漪詞─11個改變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 Start Your Own Ripple Effect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參考作者簡介)

陳郁敏 Yee-Ming Tan


美國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碩士。

亞太區知名企業教練,精通三種語言(英語、國語、廣東話),有豐富的人力資源和領導能力開發的工作經驗。

工作主要集中在高級主管教練服務,及建立企業文化與正面思考的諮詢。

2003年推出漣漪卡,銷售全球各地。

[編輯] 書籍內容摘要

CH1 選擇 Choice

內容主要提到如何做選擇,及如何讓自己選擇快樂,做自己。

並在最後讓大家可以做練習。


CH2 快樂 Happiness

剛開始提到快樂也是種選擇,並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有情緒的產生。

最後教大家如何創造自己的快樂!


CH3 對自己負責 Accountability

首先先定義什麼是對自己負責?及討論有沒有所謂對的選擇?

提出七個可提高對自己負責的能力,並提出例子讓大家練習。


CH4 認識自己 Know yourself

如何做自己?有四個方式可幫助自我覺察(self awareness)。

自我覺察後,作者又提出了四種正面態度去接受自己,讓大家可以更容易的認識自己。


CH5 展現真實的我 Be authentic

什麼是真實?有九種關於真實的元素。

學會這九種元素後,練習用在自己身上。


CH6 應對恐懼 Dealing with fear

什麼是害怕?有八個轉化恐懼的思考法。

試著從自己最害怕的情況找到對策,並幫助自己釋放限制性思維。


CH7 處理問題 Dealing with problems

提到不犯錯幾個的迷思。

教導面對問題時的兩個必備心態,和解決問題的四個模式。

並學會如何和壓力相處。


CH8 自我談話 Self talk

開門見山的說:你的思維,決定了你是誰!並提出兩種類型的思維品質。

學會用肯定的方式來自我對話,並用七個方法練習學會樂觀。


CH9 世界因你而不同 Make a difference

先使用小測驗測出你屬於外控/內控的人。

學會自己的力量如何為社會做出貢獻。


CH10 當個學習者 Be a learner

唯一不變的是改變。學會開始改變或適應改變。

提出主動做出改變的三步驟。並練習開始做到「學習」這件事。


CH11 帶出人最好的一面 Bring out the best in other people

討論如何帶出人最好的一面的四個方法。

並學習如何回應正向信息。

[編輯] 佳句摘錄

我的情緒好壞,掌握在當問題發生時我如何應對,而不是問題本身。 《It is not what happens to me, but how I handle it, that determines my emotional well-being.》

我的談話和思維都是積極正面的。我注意我心靈的聲音。如果聽到我用消極負面或狹隘的語言時,我立刻糾正。 《I speak and think positively. I listen to what I say. If I hear myself using negative or limiting words, I change them.》

我每遇到逆境時,都把它視為一扇等著我打開的門,即啟發我創意的機會。 《I treat each new problem I encounter as a new door to be opened, and an opportunity to be creative.》

[編輯] 心得感想

《96007011 吳婉婷》

從漣漪詞這本書中,我看到了正向意念的影響力。書中第一章提到的是選擇,舉例說明很多人以為自己並沒有選擇權,所以「不得不」去做一些自己覺得枯燥、乏味的事情,可是這本書教導我們,試著把「要我」改成「我要」,由自己去創造可能性,執行主動權,當我們認清一件事情是來自於我們的選擇時,我們就會更加認真的去做,而不是只因為不得不,然後敷衍了事。漣漪詞書中也教我們去判斷選擇,因為有些選擇是來自於害怕,而有些選擇則是成長,如果我們可以對於自己每天所做的抉擇保持敏感度,去覺察自己是因為害怕而決定,還是真實的面對自己而做的選擇,這麼一來,我們就能夠更加成長。綜而言之,漣漪詞這本書讓人深深感受到正向的力量,幫助我們可以更成熟的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不愉快,閱讀完後收穫頗豐。


《96007035 張虹宜》

這次看的這本書叫漣漪詞,內容提到11個改變人我關係的正向思考,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章是快樂,書中提到”快樂是一種選擇”,看完作者所舉的例子,我覺得他說的真的很有道理呢!在面對同樣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選擇是操之在你自己手上的,端看你怎麼決定,你可以選擇讓自己快樂,也可以選擇讓自己不快樂。後來,他提到如何去創造自己的快樂,有幾招我覺得很不錯,作者提到可以主動感謝他人,簡單親切的行為可以引發一連串善意的回應與喜悅,讓別人開心,自己也會覺得很開心,另外一個也很不錯的是”心存感恩”,書中提到懂得感恩的人,對生活的滿意度指數會比較高,剛好最近有個老師也有在推行這個,我就親自下去做做看,發現真的在不知不覺中會快樂起來,總之,這本書真的挺有意思的。


《96007047 張詠琳》

現在的資本主義社會是一個的物質充足但卻不快樂的社會,為什麼不快樂呢?也許是一成不變的生活、拼命地想賺錢、找不到人生的目的,也許最大的原因是:我們都忽略了身邊許多美好的事物. 漣漪詞中提到有7種方式讓你會更加的快樂,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記下你每天快樂的事,並且每天再次造訪心中那些讓你感覺美好的事物,只要這個小步驟,就可以讓你更加的快樂.其實這個世界不是沒有好事情發生,而是我們太常忽略它們的存在,也許是人天性使然,我們傾向去記住那些"令人心情不好的負面事件",不只是記住甚至還放大這些負面事件對我們的影響性,而使得我們越來越不快樂. 漣漪詞這本書帶著我們重新聚在自我的思考上,讓我們了解其實任何事件的掌控權都在"自我思考"上,改變思考的方式較能為自己帶來快樂.


《96007040 游雯涵》

這次讀書會會選這本「漣漪詞」是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推薦的。當時看到這本書的名字,就覺得這應該是本無聊又文謅謅的書吧!但自己認真讀了,才發現和原本想像中得很不一樣。這是一本有關正向心理學的書,書裡面有教我們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快樂,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等。在讀的過程中,我幫自己設立一個新的目標,並使用書上教的方法去做,在讀書會時和同學討論自己的目標和方法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麼做感覺很不錯,如果有什麼問題也有人可以馬上跟你說,並給建議。雖然這個目標還沒達成,還在努力中,但希望能盡早達到自己的目標。這本書後面還有附上幾張漣漪卡,上面有幾句話,當心情不好、想不通時,隨便抽幾張漣漪卡來看,可以幫助自己改變想法,得到不一樣的體悟。看完這本書後,覺得對我的幫助蠻大的,我會很樂意將這本書推薦給其他人。


《96007050 薛惠文》

老實說這個書名是我平常逛書店的時候不會特別拿起來翻閱的書,之所以和它結緣是因為老師推薦的書籍,主要是在談和正向心理學有關的技巧和方法。如果你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值不值得?我是覺得滿值得的,但好不好看就因人而異囉。其實我還滿喜歡作者常會拿自己和客戶或朋友相處的例子,來輔佐書中所描述的現象,雖然有些事情滿深奧的,但我的確覺得這是一本值得保留的書,會讓人在不同時期看的時候會有不同的體悟。 在讀漣漪詞的時候,心情通常是很平靜且愉快的,但對我而言不適合一次讀太多,因為書中有很多話是需要我花時間吸收、反芻的。挺喜歡這樣反思的感覺,也喜歡每個章節的最後都有個"你可以怎麼做"的表格,來幫助自己讓自己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 話說第一次看到這麼酷的書本設計,除了最後面有附漣漪小卡之外,還把最後封底的部份拿來做為漣漪卡的道具,親手裁切的感覺真的很新鮮很好玩,而且這些漣漪卡很適合隨身攜帶,當自己或周遭朋友有什麼困擾的話,有時候翻翻漣漪卡就會有恍然大悟的通暢感,原本的壞心情也會變成好心情呢,呀總之,我對這本書真的是推薦有佳而且愛不釋手呢!


《96007022 許琇婷》

這是一本有關於正向心理學的書籍,之前對於這個領域就很感興趣,藉由這次讀書會的機會,可以看這類的書籍,並透過讀書會的方式討論,更能激盪出不一樣的思考。 常常會有這個經驗,當事情不如意的時候,我們容易會怨天尤人,認為老天不公平,為什麼那麼多不愉快的事情都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有時發現,快樂並不是突然蹦出的,而是可以被選擇的,我們是可以決定我們 的快樂。還有這本書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舉的例子很多都與我們讀者的生活經驗很類似,因此較能共鳴。而且有些問題是現在正在經歷的,自己想破頭都很難想得清楚,但藉由看這本書,跳脫限住自己的思維框框,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自然而然就變得很快樂。


《96020045 林宜蘋》

過去我沒有參加過讀書會的經驗,所以不太清楚讀書會是什麼樣子,常常在自己讀過書之後,對不懂的地方就輕率的略過,有感觸時也不太與其他人分享。但參與這次的讀書會之後,我發現透過大家共同討論,分享彼此對書本的理解和感想,也提出自己看不懂的地方,一起討論找出我們的共識。這個過程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對書上的知識有正確的理解,也會因聽到不同成員對書中的看法和感想,進而衍生出更多思考。這是一個人重新讀過同一本書,也很難擁有的經驗,因為有多少成員就有多少不同看世界的角度,當我們彼此討論書中的觀點時,常常感覺到別人的想法很有趣,但卻是自己從來沒想過的,這不僅讓我印象深刻,也會讓我去對書上的知識有更深入的思考。


《96007061 廖立宇》

漣漪詞這本書主要的內容是正向心理學的概念以及實作的方法。不同於專業書籍,這本書比較像是大眾心理學,用例子去貼近日常生活,幫助我們擁有更愉快的人生。書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選擇、快樂、對自己負責跟自我談話四個章節。其實快樂並沒有我們想的這麼簡單,但也沒有這麼難,我們可以選擇不要想,或是換個角度去想,拋開不愉快、難過的心情然後得到快樂。然後我們也要學習為自己負責,選擇要不要做、要怎麼做,這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只有當我們認同了自己的想法,才能夠擁有正向的人生。所以書中也提供了幾種方法讓我們在生活中可以使用,如自我談話就是很好的例子。藉由自我談話,我們可以更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也可以給自己更多的信心,有能力繼續走下去。


[編輯] 活動照片

[編輯] 成員

游雯涵、張虹宜、薛惠文、張詠琳、吳婉婷、廖立宇、林宜蘋、許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