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何謂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通常在幼兒二、三歲左右會出現明顯的徵狀。最早由美國兒童精神科醫師肯納(Kanner)於1943年所發表,故又稱為「肯納症」。由於自閉症的個別差異性極大,所以每個孩子的症狀都不盡相同,主要的障礙呈現於語言溝通、社交互動與重複性行為等三方面。自閉症為先天性的疾病,並無法像一般疾病藉由開刀、服藥、補充營養而完全治癒,只能藉由療育矯治來減輕障礙的程度。


  美國國家精神衛生學院保守估計美國自閉症的發病率為每一千人有一人。


總計男性患自閉症的比率,比女性高三至四倍,但女性發病時病徵會較男性嚴重。診斷是建基於一系列的精神病學原則,而有一些臨床測試可以協助斷症。自閉症是生理上不明顯,故此斷症需要完整的身體和神經評估。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定義,自閉症必需要三歲前出現社會互動、言語及社交溝通遲緩發展。ICD-10也要求病徵需要在三歲前出現。 部分自閉症患者可經過診療、實習及特殊教育,可改善他們的社交能力,而可參與主流教育及社交活動。但以現時醫療科技水準來說,並不可能完整根治自閉症。



自閉症的鑑定


1、典型自閉症
  自閉症市廣泛性發展障礙中最典型的最常見的一類,這些兒童在三歲以前就在語言溝通、社交互動以及重複的固著性行為出現明顯的發展障礙。而這三項特徵也是診斷自閉症主要的三大要素,故稱之為典型。

2、廣義自閉症
  由於有其它的疾病會有部分自閉症的特徵,或是與典型自閉症略有不同之處,這些疾病與自閉症都屬於廣義自閉症,如:非典型自閉症、雷特症、兒童期解離與亞斯伯格症,以下將介紹兩種較常見的廣義自閉症:

(1)非典型自閉症:它與典型自閉症不同之處在於被發現的年齡多半在三歲以後,或無法完全符合自閉症的三項診斷條件,而只呈現出一、二項明顯典型症狀。

(2)亞斯伯格症:這類的兒童大多數智力正常,但動作常顯得笨拙。通常無顯著的語言或認知發展遲滯,但在社交互動障礙與侷限、重覆、及同一性行為、興趣及活動則與自閉症相同。他們可能有與自閉症類似的溝通問題(語用缺陷),但沒有顯著的語言遲緩和文法上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