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研究方法互助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作者簡介

Michael Drummond教授專長經濟學。1983年於約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職為英國約克大學健康經濟中心的主任。主要研究領域是健康照護做經濟學評估。除此之外,他不只發表許多經濟學相關的論文且也是許多健康經濟學參考書的共同作者。

他的工作除了進行學術研究外,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顧問且參加許多歐洲組織的研究計畫,此外也是歐洲Innovus臨床研究機構的副主任。在英國政府機構也擔任政府相關組織委員,及英國官方的健康照護機構的指導委員。

[編輯] 文章摘要

本書是關於質性研究以及如何進行質性研究的方法。書中所描述的方法經過幾十年的演進,以因應日益廣大的應用,其中特別強調透過深入訪談及焦點團體所產生的資料,這兩種收集資料的方法廣泛使用於較為講求應用的質性研究。

作者針對每一種研究法的論述,包含該研究法的背景、倫理典範、優缺點、研究步驟,以及應用範疇都有一完整而深入的說明。期望透過本書精闢的敘述介紹,研究經驗心得的分享傳承,讓從事質性研究者能:

  1. 了解質性研究的內涵與趨勢;
  2. 知悉質性研究的意義與價值;
  3. 明瞭主要的質性研究法的價值與可用性;
  4. 具備從事性研究的知能。

Methods for the Economic Evaluation of Health Care Programmes(經濟學評估方法於健康照護體制之應用),其主要內容是利用經濟學的分析方法,探討醫療保健體系中各相關決策者(消費者、醫療服務提供者與保險者)的選擇行為,以及醫療保健體系的資源配置問題。本書首先從需求面開始,探討消費者的健康需求與醫療需求。接下來則進入供給面,討論與醫師服務市場及醫院服務市場有關的各種基本經濟問題。最後,則是討論健康保險的理論與實際的提供方式。本書亦進一步探討以模擬的方式估計疾病照護可能的花費,針對醫療保健市場整體的角度,提供十分寶貴的經濟學評估方式。

[編輯] 佳句摘錄

“Research is an integral component of the effective practice of any professional group, within pharmacy, it is, or should be, core to quality improvement and clinical governance.”

“Economics is a science which studies human behaviour as a relationship between ends and scarce means which have alternative uses” [Robbins, 1932]

“Health economics is the application of economic principles to th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of health in the population.”

“務實的社會研究者能將哲學及政治學方面的討論當成資源利用,以達成某種心態,而不是當成一套潛藏的原理做為其他一竊的源頭,對具有彈性其創意的研究造成不必要的障礙”

“被研究的對象去理解、詮釋社會真實的方式,是質性研究的核心要旨之一”

“我們所說的「質性研究」一辭,是指所有由非統計或量化方式得到的結果的研究”

[編輯] 研究設計的分類

Image:研究設計類型.jpg

[編輯] 心得感想

[編輯] 藥物使用評估

「Drug utilization research」的應用範圍很廣,可以藉由描述藥品的市場、藥品的分布和處方的使用,評估藥物對醫療、社會和經濟層面的影響,因此drug utilization research的相關研究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受到重視。藉由今天讀書會的文獻討論,使我們可以了解drug utilization research的研究型態和應用範圍,知道如何作研究的設計和規劃,也了解如何運用「定義每日劑量(defined daily dose)」來做藥物使用評估。此外,主講者也和我們分享自己的研究,使我們更能夠清楚地明白如何利用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出版的「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作藥物使用評估。

[編輯] 處方趨勢分析

這次主題為圍繞在藥物使用評估下的medication compliance and persistence,透過行政院衛生主中央健康保險局高屏業務組的健保申報資料已降血壓藥物ACEI及ARB的研究實例,不但讓我們了解健保資料庫中分析用藥資料的擷取與研究方法,更對我國醫療體制下病患醫療利用地情形更加了解,提供將來做藥物使用評估的另一個分析方式。

[編輯] COX regression

藉由存活分析(survival analysis)的基本原理及介紹,使我們能夠應用人時的概念,加入時間的因素作考量,評估在不同因素(exposure)介入之下兩組之間的存活率或事件發生率是否會隨時間的變化而有所差異。此外,透過cox-regression的方式較正研究中的干擾因子,以hazard ratio報告擾因子的影響程度。

[編輯] 傾向分數

近來許多的流行病學研究以及相對療效比較研究常使用傾向分數作為配對分層分析及回歸調整的方法。傾向分數是藉由對照組以及實驗駔的基本資料,將基本資料的各個變項(例如:男女、年齡、共病症等)校正,類似羅吉斯迴歸的原理,可以回歸校正出一個值,藉此值來進行回歸調整或是配對分層,可以降低觀察性研究容易存在的選擇性偏差,然而傾向分數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工具,它也有其缺點,若是母群體樣本數不足時,使用傾向分數配對容易配對不到,然後損失案例組的數目,這是缺陷之一。

[編輯] 資料庫分析

藉由國衛院資料庫實際的研究成果,大家共同探討在如此豐富的數據及圖表結果下,呈現時應該如何做取捨才能有最精確、最簡潔明瞭的報告。首先是研究宗旨與目標應與題目及所探討的結果契合,大家都認為做資料庫分析不怕沒數據,只是很容易就迷失最初的探討的目標,所以跑資料時應隨時檢視最初欲探討的方向。在圖表的呈現上應以重要的、需要加以解釋的項目作圖,才不會畫上所有結果後導致圖表不易閱讀。整體來說,資料庫分析艱難之處在於訂下清楚的研究定義及操作定義,以及如何「解釋結果」,常常一個起伏就有好多因素須要考慮,因此訓練廣泛性思考及仔細的求證,是資料庫分析很重要的技巧。

[編輯] 病例回顧

本次讀書會討論的主題為病例回顧資料分析,透過實例探討在病例回顧資料分析型研究時須注意的事項。在做病例回顧資料分析型研究時須清楚研究的目的,由於病歷資料包含許多資訊,故於研究進行前,須設計一符合實際進行時的記錄表。於研究進行時,透過記錄表,才能有效率的記錄所需的資訊。然而在設計記錄表時,除了需要對研究主題有完整的了解之外,也須思考所記錄的數值對於研究真正的需求。而這些數據的來源,是否只能借由紙本病歷取得,或是可以透過電子病歷資料即可?這些都是在設計記錄表時需要思考的問題。也可藉由一小型的預試驗研究,測試所設計的記錄表之實用性。

[編輯] QoL報告方式

在本次讀書會中,分享的主題是病患生活品質分析。藉由學姐所提供相關文獻認知到病患生活品質的測量方式分成兩大類,直接及間接的測量方式,間接測量會使用公定的測量問卷,如EQ-5D等;直接測量則會使用一些情境讓病患做選擇,常用的方式包含時間交換法及標準賭博法,若以時間交換法為例,情境大約會是:如您維持目前健康可活30年,若接受新的治療可以獲得完全健康但只能活25年,您是否願意接受新的治療,且隨著年齡不同預估病患可活的預期壽命也不同。另外在會中的討論還有提到在獲得病患的測量數值後該如何將結果轉換呈現於研究上及該如何解釋研究結果。因此,在這場讀書會中除了增廣見聞外,也體會到研究有各種執行的型式及表達方式,真是受益非淺。

[編輯] 問題討論

1.執行病歷回顧最困難之處?如何有效率的閱讀並收集資料?

執行病歷回顧中,最困難之處莫過於由病患大量的就醫資料中,擷取出自己想要的資料。且無論是電子病歷或是紙本病歷的編排方式及內容的完整性,會根據不同的醫療院所而有所差異,故建議要做病歷回顧的同學們,能夠在事先針對自己的研究問題設計出適合的紀錄表,且採用預試驗的方式,使用幾本病歷實際進行紀錄,如此一來,除了可校正紀錄表的內容外,也可以增加之後病歷回顧時資料收集的準確性。

2.如何執行「時間交換法」來測量受訪者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

因為時間交換法是採用訪談的方式執行,所以首先要先制定出interview schedule,了解要與受訪者訪談的問題,再針對所訪談的族群定義出要交換多久壽命、時間交換法執行的流程…等等,如何定義就要憑藉著系統性回顧現有的文獻來決定,看看已發表過的文獻是如何執行時間交換法。

3.健保資料庫的結果以何種方式呈現才能兼顧完整性、且清楚明瞭?

儘量以圖表方式作結果呈現,於重點處加以說明。且須附上資料處理流程圖,並且逐步詳細記錄每一步驟的操作結果(如:處方筆數或病患人數)。完整性則要視研究設計而訂,研究設計越仔細,考慮地越詳盡,研究結果也將會越完整。但是必須要注意,研究一但設計完成之後,所有的分析方法也要確定。

[編輯] 活動照片

討論:文獻所提及之研究方法

討論:資料庫研究結果圖表的呈現及如何操作

導讀同學分享心得及實務經驗

[編輯] 參考文獻

  1. Michael F. Drummond, Mark J. Sculpher, George W. Torrance, and Bernie J. O'Brien. Methods for the Economic Evaluation of Health Care Programmes (Oxford Medical Publications) 2005 [1]
  2. Khanna D, Tsevat J.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an introduction. Am J Manag Care. 2007;13(9) :218-23
  3. Alberto A, David D. Implementing Matching Estimators for Average Treatment Effects in Stata. The Stata Journal 2001:1(1); 1-18
  4. Marco C, Sabine K. Some Practical Guidance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 IZA Discussion Paper 2005:1588; 1-29
  5. 沈葆聖 SAS統計軟體與資料分析. 滄海書局 2008 [2]
  6. Jane R, Jane L. 藍毓仁 譯 質性研究方法 巨流圖書公司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