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殘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MR(Mental Retradation)智能不足...also腦殘

 

智能不足的診斷標準有三:
1.智商需落在或小於70
2.適應能力降低
3.發生在18歲以前 「智能不足」,指的是發生在18歲以前,孩子的智能發展持續明顯的 落後同齡孩子,同時在兩個以上的領域出現適應上的困難或障礙。


 

智能不足的可能原因:

孩子在出生前、中、後,任何情況使腦部發展受損,都可能造成智能 障礙。因此,造成孩子智障的原因有的是先天的,有的是後天的,也 有不少是原因不明的:


懷孕期間的情況:

如智障及退化性神經系統家族史、母體有特殊性的病毒感染(如水痘 、德國麻疹)、孕母是否營養不良、酗酒、服用不當藥物或毒品、有 難以控制的糖尿病、腎臟病等疾病、胎兒在子宮內發展遲緩、染色體 異常、嚴重先天性異常、先天性代謝異常、腦部發展異常等。

周產期的情況:

如生產過程缺氧、低血糖、電解質異常、顱內出血等。 出生後的情況: 如幼兒發生腦膜炎、腦炎、腦部腫瘤、頭部外傷、癲癇、營養不良、 中毒、新陳代謝疾病等或因社經地位造成的貧窮及剝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