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虧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腎虧】

一般症狀有精神疲乏,頭昏,耳鳴,健忘,腰痠,遺精,陽痿等,臨床表現可偏於腎陰虛,或腎陽虛。

虧的意思是不足,以腎來說可以是功能作用的不足

腎功能的減退,男女皆有,並不獨厚於男性


女性的腎氣虛癥候有很多,例如頭髮早白、頭昏目眩、耳鳴、眼花、盜汗、不眠、筋骨萎弱、腰膝酸軟、月經減少、白帶清稀、同房次日晨起腰痛如折、或是僵硬等等。


腎氣虛的原因很多舉例如下:

1、老化

2、過操

3、疾病

4、產後調理不當


「腎虧」這一字眼,我們的醫藥知識來源非常缺乏,從電視媒體廣告、醫藥廣告、到不學無術的江湖郎中。有的媒體廣告:「見色流精」,「腎虧」或「敗腎」,不受誤導也難。中醫之中,絕對沒有「腎虧」、「敗腎」一詞。因此,市面上流傳不學無術的江湖郎中的說法是錯誤的。 中醫的常用術語是「腎虛」,而非「腎虧」、「敗腎」。中醫講的「腎」和西醫講的實質「腎臟,「kidney」是兩回事。雖然名詞相同,它不是僅指腎的實質器官,而且是人體一部分功能的總稱。 在中醫的學說中,「腎」的主要功能:一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的作用,推動這一作用動力叫做「腎陽」,又叫「命門」,而這一動力的物質基礎叫做「精」,又叫「腎陰」,因此有「腎藏精」的說法;二是主人體的水液,維持人體內水液代謝平衡的作用。

參考資料:[1]

取自"[2]"

傳說96001117腦先生最近正為此症所苦


ps....老師啊~正版維基百科裡那個腎虧是我打的.不是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