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adrenoleukodystrophy,簡稱ALD)是一種遺傳自母親的罕見遺傳性疾病,發生的機率估計約在兩萬到五萬分之一。罹患患者最早可能於兩歲左右就會出現症狀,一般是在4至8歲時發病,病發初期症狀是聽力、視力退化,隨著病情逐漸嚴重,患者會有狂叫、喪失說話能力的病徵,接著癱瘓在床、喪失吞嚥功能,逐漸喪失意識進入植物人狀態,最後死亡。歷時數個月或數年。


  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目前研究發現是因為X性染色體發生病變,導致人體細胞內過氧化小體中缺乏一種分解「長鏈飽和脂肪酸」的酵素,因此血液裡面脂肪酸過高,堆積於腎上腺皮質與大腦白質,進而侵蝕人體腦神經系統的「髓鞘質」,而逐漸發病。骨髓移植為目前部份ALD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只適合於有進展性神經病變,且病變尚未嚴重的病人身上。
ALD主要是由帶原的母親遺傳給男孩,一旦有此帶原基因的女性懷孕,下一代的男孩有一半的機率會得到ALD。除非能做血液中非常長鏈飽和脂肪酸的分析,才能篩檢出胎兒是否罹患ALD,而目前的產檢並沒有包含此項,因此理論上罹患此症的婦女,最好不要生育下一代。


 由於此病是於女性所遺傳的,如果生下男生通常發病得早,生下女孩通常發病症狀不明顯或較晚發病。本身帶缺陷基因的女性並不是免疫,但是發病的比例也較少。


ALD患者根據發病的早晚,可以分成四型。

1、 兒童型(childhood cerebral form)ALD:
這是最常見的一型,高雄張氏兄弟中已發病的即屬於此。最早於兩歲左右就會出現症狀,一般是在四至八歲時發病。容易有過動(要小心跟過動兒區分)、課業表現突然變差、聽力下降(打電話時出現障礙)、空間認知能力受損。
其他如視力下降、步態不穩、字跡變潦草、抽筋與斜視等症狀也跟著慢慢出現;爾後病情進展快速,會有肌肉僵直、癱瘓、失聰與失明、失去說話與吞嚥的能力。從出現神經症狀至植物人狀態平均短短兩年,大多數於十幾歲前死亡。

2、青少年型(Adolescent)ALD:
於十至二十歲才發病,除了進展速度較慢外,其餘特徵均像孩童期的ALD。

3、腎上腺脊髓神經病變型(Adrenomyeloneuropathy)ALD:
直至青春期的晚期或成人才出現癱瘓的症狀。以雙腿行走困難,周邊多發神經病變,以及一些大腦白質病變的症狀表現為主,甚至僅有腎上腺機能不足的單一症狀,成年型的表現較多樣化且預後較孩童型為佳。

4、前驅型(Presymptomatic)ALD:
可發現於十歲以上的病患,雖然有生化的異常(血液裡面長鏈飽和脂肪酸過高),但是沒有神經學的症狀,有些甚至可以至六、七十歲均不發病。


治療方式:
1. 骨髓移植
若有良好的配對,骨髓移植是某些ALD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由於骨髓移植不可避免的會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死亡率,因此骨髓移植只適合於有進展性神經病變,且病變尚未嚴重的病人身上,事實上,早在十年前,台灣就有骨髓移植治療ALD的經驗。


2. 羅倫佐的油
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中含有高量單元不飽合酯肪酸,它是三油酸甘油酯(glycerol trioleate)與三芥子酸甘油脂(glycerol trierucate)以4:1比例的混合物,兩種脂質分別是油酸(oleic acid)與芥子酸(erucic acid)的三酸甘油酯結合型,以取代一般油脂中飽和的非常長鏈飽和脂肪酸。對於生化檢驗有異常,但神經症狀尚未出現的ALD患者,可給予「羅倫佐的油」,以期減緩神經症狀出現的速度(長期服用「羅倫佐的油」有百分之四十的機率,會出現血小板下降的問題,仍要小心)。此脂質藥劑作用機制是脂肪酸的混合劑可以降低導致ALD的極長鍊脂肪酸(very long chain fatty acids, VLCFA)在血中的濃度。其是透過對身體內合成VLCFA的酵素的競爭性抑制來達成這項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