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塌陷治療之探討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小兒科肺部塌陷治療之探討
       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以正壓呼吸器使用,有時可以加上震盪式呼吸器氣流的給予,對改善患者的呼吸狀況也很有幫忙。除了配合拍痰及姿勢引流後須抽痰.治療肺塌陷。新近研發的化痰藥劑可大為減低痰液的黏稠度,有助於肺部症狀的控制;
      使用HFOV合併inhaled NO或者HFOV合併prone position來使用於嚴重低血氧的病患,發現可以改善氧合及V/Q mismatch。使用HFOV時,其平均氣道壓力(Mean airway Pressure,MAP)的設定,比傳統呼吸器更高,因此在行氣體交換時,塌陷的肺部會重新張開而可以改善氧合。2.在振盪期間,潮氣容積低於死腔容積,因此在呼吸週期除了能有一固定氣道壓力來打開肺泡之外,其優於傳統呼吸器的是能大幅降低氣道壓力、維持肺泡張開、改善V/Q mismatch,能夠達成適當的氣體交換,減低呼吸器併發的肺損傷,減輕過高的胸內壓所造成的血行動力學變化。
     軟式支氣管鏡,病童只需清醒麻醉或局部麻醉即可施行,其安全性相當高,可以看到的範圍也較廣,再利用光纖及數位影像的科技,則可看到較深的氣管分支。比鉛筆還要細的軟式支氣管鏡又可隨著呼吸道彎曲,在小嬰兒甚至可運用超細支氣管鏡(內徑最可小至2.2mm),再深入更細小的支氣管內。對於觀察會厭部病變、新式的雷射螢光支氣管鏡術以及異物取出,硬式支氣管鏡仍有其重要角色。至於軟式支氣管鏡能夠廣泛應用在診斷多種小兒科肺部疾患的診斷及治療,對肺部發炎或是腫瘤的疾患可作細胞檢查以及切片。對於有反覆肺塌陷、反覆喘鳴、懷疑呼吸道異物的病童也能提供高度的診斷效果。再者,也可診斷復發性或持續性肺部發炎、慢性咳嗽、咳血、不明原因肺部病變等呼吸道疾病進一步,借而提供局部的支氣管攝影、氣管內管或氣切內管的評估、診斷性或治療性支氣管肺泡灌洗術。它除了可以看見肺內部的情形外,還可以取樣,利用不同的工具,例如鋼刷、網子、夾子或以生理食鹽水灌洗等方式,採取肺部組織,做細胞檢查等獨特之診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