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肺癌

一般指的是肺實質部的癌症,通常不包含其他如肋膜起源的中胚層腫瘤(mesothelioma),或者其他惡性腫瘤如類癌(carcinoid)、惡性淋巴瘤(malignant lymphoma),或是轉移自其他來源的腫瘤。因此以下我們所說的肺癌,是指來自於支氣管(bronchial)或細支氣管(bronchiolar)表皮細胞(epithelial cell)的惡性腫瘤,佔了肺實質惡性腫瘤的90-95%。

分期:

肺癌可以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兩種,非小細胞肺癌又可以分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等類型,我們所謂的肺癌的外科治療,即是針對此類非小細胞肺癌而言。目前最新的肺癌分期,是依照TNM系統(T指腫瘤,N指淋巴結轉移,M指遠端轉移)分為四期,而一、二、三期再各細分為A、B兩期。若已有遠端轉移(包括其他肺葉、肝、骨、腦等)則為第四期。


第一至第三期則分別依照腫瘤大小,侵犯程度,肺門及縱膈腔淋巴結轉移情形分之,若臨床分為第一、二期,則應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目前治療原則上較有爭議的為第三A期,以往仍是以手術治療為主;至於第三B及第四期,則不適合外科手術治療。


預防

肺癌的增加是人類社會文明、工業化及生活型態改變的一副產物, 抽菸固然是一最重要因素, 環境的污染, 更是一值得重視和深入研究的問題, 讓我們提高警覺, 儘量避免去 接觸這些可能的致癌物, 這是最佳的預防方法。對於肺癌的研究﹐亦需要加強

油炸食物時﹐不要在油煙冒出時才將食物放入﹐油「七分熱」時(就是竹筷子放入筷邊冒細泡時)即可放入食物﹐可減少油煙的產生。充足的維生素A﹐C﹐E的攝取﹐有助於維持呼吸道及肺上皮細胞的健康﹐減少有害物質對呼吸道及肺上皮細胞的傷害。然而過量攝取B-胡蘿蔔素補充劑﹐反而可能會增加發生肺癌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