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肺栓塞之診斷新觀

文/張筱桾 謝文斌

前 言

  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arterial em-bolism,簡稱肺栓塞)是醫療上不算少見的急症,根據歐洲心臟醫學會的統計,每年在法國有100,000個病例,在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有 65,000病例,而義大利至少有60,000個新病例發生。由於其臨床表徵不具專一性(呼吸困難或急促、胸痛、咳嗽、咳血等),且經常與其他心肺方面的疾病共同出現,故其診斷經常受到忽略。未治療的急性肺栓塞死亡率高達30%,大多是由於反覆發生的肺栓塞造成右心室負荷過量、右心室衰竭、心律不整等。正確而及時的診斷並給予血栓溶解或抗凝血藥物治療可有效將死亡率大幅降低至2% ~ 8%(1)。
  當病患具有靜脈血栓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的原發性(表1)及次發性危險因子(見表2),且出現上述非特異性症狀時,肺栓塞應列於鑑別診斷之一。本文將臨床上晚近常應用於診斷或排除肺栓塞的工具作一簡單的回顧與整理,期望有助於提高臨床醫療人員對肺栓塞的警覺性以及診斷之認識。
實驗室診斷

1.動脈血氣體分析
  典型肺栓塞之動脈血氣體分析呈現低血氧(hypoxemia)、低二氧化碳分壓(hypo-capnia),以及呼吸性鹼中毒之變化。然而重症肺栓塞的病人可能合併呼吸窘迫或血行動力學不穩定,導致二氧化碳蓄積,以及呼吸性或代謝性酸中毒。少部分病患之血氧分壓可能維持在正常範圍。因此動脈血氣體分析無法有效診斷肺栓塞。
  Klein等人研究發現:若肺栓塞病人未使用氧氣治療時其周邊血氧飽和度低於95%者,在住院中有較高的機會發生呼吸衰竭、心因性休克,甚至死亡等併發症。(2)

 

 

 

張筱桾/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謝文斌/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及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院內科及呼吸照護學系臨床副教授

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