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氣體性栓塞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肺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肺的功能在於將吸進來的氧氣供應身體所需,同時將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這氣體的交換,就必須靠心臟將帶有二氧化碳的血液經由肺動脈送到肺泡,然後將帶有氧氣的血液送回心臟,再送至全身。所以說,心臟有如幫浦,肺動脈有如輸送管如此才能在肺臟進行氣體交換。


大量空氣進入血流,或溶解於血液中的氣體迅速游離出而阻塞血管或心腔,稱為氣體栓塞(gas embolism)。
空氣栓塞(air embolism),多因靜脈破裂後空氣經破裂口進入血流所致。分娩或流產時,子宮強烈收縮,空氣被擠入破裂的子宮壁靜脈竇;頸、胸部創傷或手術時,損傷局部大靜脈,因其接近心臟而處於負壓狀態,大靜脈壁又與周圍組織緊密粘連,血管創口不易收縮,因而空氣迅速進入靜脈。若進入空氣量達100ml左右時,當其隨血流到達右心後,因受血流衝擊而形成大量泡沫,泡沫具有壓縮性,可隨心臟的收縮而縮小,隨心臟舒張而膨大,從而阻止靜脈血注入右心,造成嚴重血液循環障礙而致猝死。如少量空氣進入血循環,一般不引起嚴重後果。若部分空氣經肺循環進入體循環,則常栓塞於腦、心而引起嚴重後果。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9041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