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肚子痛要怎麼辦?
急診部主治醫師 溫義嗣

1、 如果我半夜突然肚子痛要怎麼辦?

第一是不要慌,別急著亂吃藥,先休息一下,如果不嚴重可以考慮隔天看門診。如果痛的很厲害、休息後沒有改善,越痛越頻繁或者越來越痛,就要考慮去看醫生。最重要的是不要怕看醫生,只要你覺得不放心就去看,不要小病拖成大病。記得在看醫生之前不要吃任何食物或藥物。

2、 可是痛的很厲害,可不可以先吃個止痛藥或胃藥?

許多人碰到肚子痛習慣會想先吃個胃藥或止痛藥,如果不確定病因時,是不應該亂吃藥。有許多疾病例如心肌梗塞也會有類似肚子痛的症狀,亂吃藥一方面可能耽擱治療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會增加醫師診斷的困難。若碰到需要開刀治療的情況,因為手術麻醉要求空腹六小時,可能延後您的開刀治療。

3、為什麼會肚子痛?

肚子痛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腸胃出問題,也有可能是肝膽疾病所致,腎臟及泌尿系統也會造成肚子痛。女性的肚子痛有可能是婦科疾病或不正常懷孕所致,老年人有可能是心臟病造成肚子痛。所以,最好還是要找醫師評估一下,才不會延誤病情。事實上,部分病患的肚子痛,有可能是心理因素,沒辦法找出原因,但會自行緩解。把所有肚子痛一起統計,最常見的原因是吃壞肚子,還有便秘不通。所以,平時最好要注意飲食。

4、肚子痛要到那裡看急診?要不要做什麼準備?

最好是找平時您最常去的診所或醫院,因為在那裡您的資料最齊全。如果是碰到他們處理上有困難的病情,他們會建議您轉診。如果您要到其他不常去的醫院,最好把您長期服用的藥物帶著,這樣可以幫助醫師做判斷。 在看診前,您可以先回想一下:有沒有吐,有沒有發燒,最近的排便習慣是否有不正常,大小便的顏色怎樣,肚子痛是怎樣的痛法,以前有沒有開過肚子的刀,肚子最近有沒有受過傷,女性病人要知道月事的情況。醫生一定會問這些問題。

5、上次我肚子痛去急診室,醫師看完後,只開了檢驗單去抽血,也沒給什麼藥。我問他,他卻說得等檢驗報告出來,讓我痛了好久,怎麼會這樣?

其實,從醫師看完你的病到他下診斷,決定給什麼藥的這一段時間,不是在等報告。而是,醫師必須同時觀察您這一段時間病情的變化,再參考檢驗的結果,作出診斷來決定治療的原則。前面提過,許多疾病也會有類似肚子痛的症狀,如果不確定病因就給止痛藥,會弄不清是病人肚子痛好了,還是因為吃藥的關係。觀察您肚子痛的變化,可以幫助醫師做正確的診斷。一旦有了正確的診斷,就會給您必需的藥物治療,包括止痛藥。

6、聽說有人已經診斷要開刀,可是卻等了好久還不能送開刀房?

一般要開刀的病人,除非特殊情形下,通常醫師希望病人是在空腹的情形下接受麻醉,以減少麻醉的危險,一般要六到八個小時禁食,所以我才說在看醫生之前不要吃任何食物或藥物。偶而會碰到開刀房內已經有病人在手術,一時之間,也沒有辦法送病人到開刀房。請安心等待,醫師一定會視病情輕重,儘快送病人去開刀,醫師也不希望耽擱病人的病情。

7、上次我肚子痛去急診室留置觀察了好幾天,也不知道什麼病,就叫我回家。怎麼會這樣呢?

前面提過,肚子痛的原因是非常複雜。部分肚子痛的原因並不清楚,但會自然緩解。這時候就要觀察後續的變化,但是急診部門的空間有限,如果您的病情沒有生命的危險,是可以回家休養的。畢竟,滯留在急診並不比自己的家溫暖舒適。

急診常見檢查簡介
急診室 護理師 陳秀麗

在急診大夫看診後,對您的症狀需進一步診治時,常會安排一些檢查針對這些檢查若有疑問可直接與主治大夫討論,在獲得您的了解同意後,在檢查時您的配合將使檢查更為順利,並能減輕檢查時伴隨的不適與不安。在急診常見的檢查有:

一、 胃鏡: 可供診斷胃部疾病,消化性潰瘍進展情形,必要時可做組織切片檢查,治療食道靜脈出血,取出異物、切除瘜肉等。

二、 大腸鏡:用於檢查結腸內粘膜有無紅腫、潰瘍、腫瘤、瘜肉等病變,並可確定腫瘤、出血及阻塞部位、切除瘜肉、切片檢查,對解血便、便秘、腹瀉、下腹痛、骨盆腔疾病做鑑別診斷及下消化道出血之立即治療。

三、 腹部超音波:檢查前需禁食6-8小時,檢查前後不會有不適情況。

四、 電腦斷層:檢查目的在於引導診斷及治。

檢查前準備:

1.呼吸不好的病人,先保持呼吸道通暢。

2.不合作的病人,應先給予鎮靜劑。

3.腹部電腦斷層需禁食6-8小時, 做前小時口服16c.c 顯影劑加水 600c.c並憋尿。

五、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

了解腎、腎盂、輸尿管的位置形狀與大小、檢查腎的排池功能及泌尿系統疾病,如結石、水腫、腫瘤等。檢查前需準備腸胃道,禁食6-8小時,檢查時排空膀胱,更換檢查衣,未注射顯劑前照1張X光,注射後每隔5分鐘照1張,共5次,檢查後注意有無過敏反應,並多喝開水,以利顯影劑排出。

六、 腰椎穿刺檢查:

以腰椎穿刺針插入蜘蛛膜下脊髓液腔,抽出腦脊髓液的方法。可用於注射藥物協助治療,測定腦壓變化,得知有無出血感染,是否有惡性腫瘤存在,並可做為半身麻醉準備。急診最常用於懷疑腦膜炎時做為確定診斷,收集檢體。於檢查時會給予局部麻醉,穿刺後病人需平躺6-8小時,並多喝開水。

以上資料來自榮總:

http://er.vghtc.gov.tw:8083/old/news/showexpress.asp?PNo=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