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讀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吉田修一

        生於一九六八年九月十四日,高中以前生活日本長崎,後遷到東京。法政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以<最後的兒子>獲得第八十四屆文學界新人獎,步入文壇,該作品亦是第一一七屆耶川獎入圍作品。此後陸續發表<碎片>、<WATER>等作品。二○○二年以<公園生活>奪下第一二七屆芥川獎。

        擅長描寫年輕人在都會生活的當下心情,貼近真實的文字描述引發無數讀者共鳴。他自己十八歲才到東京,覺得自己「既不屬於東京,也不屬於故鄉」,在兩者之間游移的孤獨的鄉愁,就成了他書寫的動力。

[編輯] 二、 本書介紹

三瀨嶺,位於福勻與佐賀的交界。一名女保險業務員在此慘遭殺害。
經警方追查,發現死因並不單純,也揭開女子驚人的祕密。
一名女子在交友網站認識的網友、孤獨的土木工人,經警方查證,涉嫌重大,逃亡中。
在逃亡過程中,那名土木工人和另一名網友相戀,進而一起逃亡,在最後即將被警察逮捕時,那名土木工人假裝要殺死那名網友,進而騙警察、媒體乃至於社會大眾那名女子是人質,而不是和他相戀相偕逃亡的人。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 祐一心想,所謂寂寞,或許就是冀望有誰來聆聽自己說話的心情吧。過去,他從未想要向他人傾訴。可是現在的他有。他想要邂逅能夠聆聽他傾訴的人。
  2. 現在這個社會上,連珍惜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沒有珍惜對象的人,自以為什麼都辦得到。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自以為這樣就變強了。既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也沒有想要的事物。可能是因為如此,才會自以為是個逍遙自在的人,用瞧不起的眼神去看那些患得患失、忽喜忽憂的人。但不是這樣的。這樣是不行的。
  3. 老實說,我不覺得佳乃的父親贏得了增尾。不管是他們對決的那個時候,還是棺個人以後的人生,贏的都一定是增尾吧。可是,我想我還是希望佳乃的父親對增尾反駁些什麼。我不希望他就這樣默默地輸了。
  4. 祐一,不可以逃避。你一定很怕,但是不可以逃避。就跑,也不會有所改變。就算逃跑,也不會有人來救你。
  5. 可是他卻出乎意料地說:「其實我根本不想要錢,卻還是向我媽討錢,真的很難過。」所以我笑說:「那你不要跟她要錢就好啦。」結果他想了一下說:「……可是那樣的話,兩邊都不能變成被害人了。」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惡人、被害人,故事

        惡人,就像書的黑底白字的封面一樣,是不可抹滅、明確的存在。

        我們常在電視播放駭人聽聞的新聞的時候對小孩說:「長大了不要跟那個壞人一樣喔!」我們在新聞的片面報導下直覺認為那些兇手是所謂的「惡人」,是不可饒恕的,和他有關係的人或多或少和他的邪惡有關連。但是我們可曾想過,有些惡行,是逼不得已的;有些犯罪,其實是另有苦衷的;有些罪行,其實是可以被饒恕的。 如同故事中的祐一,在第一次犯罪殺死佳乃的時候,其實並不是完全出自於媒體所報導、社會大眾所認為的“性亢奮“因素,還有佳乃的恐嚇與不講理、祐一脆弱與不想被欺騙的個性等等的因素;第二次犯罪時,他的動機則是想要讓世人認為清水光代是受他脅迫,不得已而一起逃亡,讓清水光代可以不被世人以厭惡鄙夷的眼神看待──即使如此會讓世人認為自己是不折不扣的「惡人」。但具有如此心地的人,究竟是不是惡人呢?究竟有沒有被饒恕的餘地呢?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心中那條自以為堅定的界線動搖了,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惡人」究竟是不是真的「惡人」呢?究竟是犯罪的動機還是結果讓人被評斷成為「惡人」呢?在看到接近結局的時候,一段句子猛然映入眼中:「現在這個社會上,連珍惜的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沒有珍惜對象的人,自以為什麼都辦得到。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自以為這樣就變強了。既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也沒有想要的事物。可能是因為如此,才會自以為是個逍遙自在的人,用瞧不起的眼神去看那些患得患失、忽喜忽憂的人。但不是這樣的,這樣是不行的。」真正的惡人,應該是那些用瞧不起的眼神去看那些患得患失、忽喜忽憂的人吧,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的。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1.清水佑一到底是不是惡人?如果是,他做了什麼如此不可饒恕?如果不是,那麼他可以被饒恕的理由是什麼?

2.故事中,總是輕蔑別人所作所為的增尾是不是惡人?逼迫祐一的阿媽用所有積蓄買下付不起的昂貴中藥的黑道,是不是惡人?一再的忽視祐一對他的付出,扭曲祐一幫助他的動機,以報警逮捕他威脅他的佳乃,是不是惡人?

[編輯] 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