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書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書名:禮物

[編輯] 心得

還記的第一次看到《禮物》這本書時,它對我來說是個實質上的禮物,因為它是朋友送我的一個禮物。

只是書裡所指的禮物卻不是指實質上的禮物。而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更快樂的方法、做事情也能更成功的秘訣。 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會就像是書中的小孩子一樣,當第一次聽到禮物時,會想到的是實質上的禮物, 而在一直猜測著這份禮物的內容是什麼?而會一直汲汲營營的尋找這份老人口中所謂的禮物,但結果卻是繞 了大半圈,卻什麼也找不到、也得不到什麼,而一直困惑著這份禮物到底是什麼?當第一次看完禮物後,我才 明白這個特別的禮物內容是要自己慢慢的一點一滴的累積尋找;而能真正了解禮物內涵的人才能順著老人的提 示一個接一個,而逐漸把屬於自己的那個特別禮物拼湊出來,甚至於再把這份禮物傳下去給另一個人。

但是在看完書的這大約5年的時間裡,我一直沒有尋找到這份屬於我的禮物,反而是逐漸的忘了當初看完這

本書的觸動,而一直被「現在、過去、未來」這條看似簡單的時間軸,耍的團團轉;也或許是因為這條看似簡單 的時間軸,實際上它其中的學問卻是很多人花了一輩子都學不會的。因為它不是自己看看書或是聽聽前輩講的話 就會學會的,而是要自己不斷的去想、去實踐,才有可能在某一天突然頓悟,也才學會怎樣去操控這條看似簡單 的時間軸,唯有自己想通,也才能真正的了解其中的道理。

隔了五年再看《禮物》的感覺是,在這五年裡我就像是那個年輕人一樣,汲汲營營的在追尋自己想要的禮物,

但卻一直追尋不到,像是高三的時候,雖然整天埋首於書中,但卻是常常擔心自己沒有好的表現,考不到自己想要 的大學,只因為覺得我過去的表現實在太差了,擔心著我的未來會被過去的成績給拖垮,我並沒有專注於現在該讀 書的這件事,也沒有從過去學習,只是一味的擔心過去會拖垮現在的我,也因此只是無理由的擔心未來,但事實 上擔心卻是無用的,唯有專注於現在,我才能把事情做好,也才能找到禮物的第一個守則「專注於現在」。

那現在呢?雖然不像高三那時候的我那樣的茫然,但是卻因為事情太多,而總是在擔心著事情做不完,常常是

看著計畫表在無謂的煩惱;不然就是明明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做的事,我卻把自己逼的很緊,想要快點完成它;不然 就是會有種惰性產生,想要到時間快到時再完成就好了,但人生卻總是會有一堆莫名其妙的事情突如其來的出現, 便把這件該做的事擱著去做那些突然冒出來的事,但等到那些冒出來的事做完時,這件本來可以用緩慢步調做的事 ,已經變成了十萬火急的事情了,不馬上處理不可了,因為事情的進度延宕,再加上事情的期限即將到來。要不然 就是因為想做的事太多了,導致會有一段時間突然全部的事情卡在一起,而讓自己出現強烈的無力感,把自己弄到 身心俱疲,都遺忘了當初想做這些事的熱情。猶記的有位老師說過 「沒有一天是可以把事情做完的,只有靠自己 有效的安排,才能將事情很順利的一件一件完成」,或許我一直沒做到的是把事情做有效的安排,而一直無法有效 的掌握時間軸。

「把握現在」,是把事情從繁化簡的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從一旦定下了目標,就是該全心全意的專注於你現在

要做的事情,而不是在那看著未來的計畫表,而在修改現在的進度。那這樣才會有時間去應付那些突如其來的事情, 這樣也才不會把事情複雜化,也才不會一直有延宕的情形出現,這樣才會更有效率的處理事情。

當開始能夠專注於現在時,便能夠懂得如何分辨出事情的輕重緩急,而在心中則是會出現一個像是Randy Pausch

所講的一個表格,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但並不可能每件事都能夠一直是順利進行的,所以要開始尋找禮物的第二 守則「師法過去」,從過去的錯誤中找出為什麼會延宕進度,為什麼會失敗,那才能夠消除自己的盲點,而將這個缺點 改掉,這樣才會改變自己的做事態度或方法,而能夠更順利的完成件事情。否則像我,就是常常發生跟書中的年輕人 一樣的事情,與別人合作時,常常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沒有指出對方的失誤,或是與對方一起討論改進的辦法,只是自己 默默的把事情承擔起來,而導致事情的進度只是一直落後而已。

不過,當找到禮物的兩項守則之後,就到了該看一下未來了的時候。而未來就是因為是未知的,才有著無限的創

造性,但這樣的創造性並不是建構在天馬行空的幻想中,而是要一步一步的去實踐、去培養自己的實力,才能夠逐漸 在那片屬於自己未來的天空裡畫出屬於自己的色彩,也才能夠逐漸的跟自己的夢想越來越近,而不是因為外界過於吵 雜的高分貝聲音,而逐漸的聽不到自己內心最深處的那個小小的聲音,而逐漸忘了當初的感覺,也遺忘了當初的熱情。 當有一天不會遺忘熱情時,就是有辦法去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未來的時候了。

兩個不同的時期在看同一本書給我的感覺不一樣,當初在看完《禮物》的感覺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的深刻,或許是

因為現在的事情很多,也因為現在很多時候所處的狀況都是比較負面的,而會讓自己處於一種壓力大的狀況之下,孰 不知有時候過度的擔心未來是不必要的,這樣的過度擔心只是會讓自己遺忘了當初的熱忱而已。現在,在這個時候再 度溫習《禮物》,或許會讓我更懂得其中的道理,而能夠更加準確的找出那個屬於我自己的禮物,來應變於這個多事 之秋。而有著繼續往前走的動力,也不會遺忘了當初的熱情及夢想。

「專注於現在,向過去學習,創造未來」─禮物的三個守則,希望我這次能夠牢牢的記住,還有善用於我的生

活中,讓它不再只是一個單純的實質上的禮物而已,而是一個我可以運用一輩子的成功守則。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