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膜炎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許多不同的原因刺激眼球時,皆可引起結膜炎。
最常見的是感染、過敏及環境刺激物。因為結膜是一種單純的組織,對這些刺激的反應就是結膜由無色變紅,且分泌一些黏液或膿樣物質。
感染原包括細菌及病毒。細菌感染,如葡萄球菌或鏈球菌,除了引起"紅眼睛"外,也併有大量的膿液。若分泌物的量很多,則急性傳染的可能性極高,須立刻求診,由眼科醫師診治。
某些細菌感染是較慢性的,只產生少量甚或沒有分泌物,而只有在早上睡醒時,可見到一些輕微的結痂黏在眼睫毛上。
病毒感染也是結膜炎常見的原因,特別是春夏交接時節,腺病毒感染引起之急性流行性結膜炎,除了紅眼睛外,也可能併有喉嚨痛、流鼻水、發燒等症狀。這種結膜炎通常產生水樣分泌物而非膿樣物,病程持續一至二星期。
傳染性結膜炎,不論細菌或病毒性,都有很強的傳染力,所以接觸到病患之眼淚,不論是經由手帕、毛巾或手指皆可被傳染。一旦接觸後,須立即洗手,以防傳染的散佈。
結膜炎是不是傳染才會引起?

除了傳染的原因可引起結膜炎外,過敏也是產生分泌物的一種結膜炎類型。
某些種類的過敏,例如"花粉熱",可造成眼睛非常癢。而其他種類的過敏,可能只是產生慢性的紅眼睛。環境刺激原,如:煙霧、塵埃等,也可能引起結膜炎。
任何一型之結膜炎,可以因為眼睛乾而使症狀加劇。另一種慢性結膜炎的原因,是長久點眼藥水。因為眼藥水中的防腐劑,或藥物本身引起的反應,可造成結膜慢性發炎。
當點眼藥水時,覺得很舒適,過不久,反而覺得眼睛不適,而且愈點愈不舒服,眼睛紅也無法消褪。
"慢性眼瞼炎"以及"脂漏性眼瞼炎",也會引起慢性結膜炎。眼瞼緣可見到乾性分泌物黏在瞼板腺的開口處。
如何治療結膜炎?

結膜炎的治療,若是急性病毒性結膜炎,可點用類固醇(可體松)眼藥水,以減輕病情。細菌性結膜炎,則須投與抗生素藥水、藥膏,甚至口服或注射抗生素。
治療慢性結膜炎,必須先找出原因。若是環境刺激原引起的,則儘量減少接觸刺激原,如減少到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室內)、減少接觸吸煙及燃燒廢棄物之煙灰。若是過敏原引起的,則避免接觸花粉、油漆、灰塵。
若長期使用眼藥水或眼藥膏所引起的,可先停用眼藥一段時間,點用不含藥物及防腐劑之眼藥水(如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而以毛巾熱敷眼部(閉眼睛)一天三至四次,每次五至十分鐘,也是簡單易行而有效之方法。
若是慢性眼瞼炎引起的,則治療要花一段時間。將眼瞼緣之分泌物清理乾淨;擠壓瞼板腺;以嬰兒洗髮精洗淨睫毛毛根(每天三、四次);熱敷並點消炎藥膏等方法都有助益。
此外須特別提醒的是,結膜炎雖不是什麼大毛病,但結膜炎並不是"紅眼睛"的唯一原因。紅眼睛除了結膜炎外,也要考慮是眼部其他疾病,如角膜破皮、虹彩炎、青光眼、角膜潰瘍或是眼睛內部發炎等眼疾之警訊,不可以大意。
砂眼也會引起慢性結膜炎嗎?砂眼是流行病嗎?

"砂眼"是一種慢性傳染性眼疾。廣義而言,砂眼可算是一種"慢性"結膜炎。砂眼的病原體,叫"砂眼披衣菌",它是一種小的細菌,而不是病毒(一九七○年以前,被認為是一種病毒)。
"砂眼披衣菌"可由接觸而傳染,也會引起流行。砂眼,在古埃及的歷史已有記載(西元前一千九百年)。砂眼至今仍是未開發國家的人民,失明最主要的原因。全世界目前仍有四億的砂眼人口,主要分佈於非洲、中東、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及地區。
砂眼有何症狀?如何診斷?

砂眼病原體進入眼睛以後,在結膜及角膜上皮細胞生長繁殖。因為產生結膜炎而使結膜充血、且有分泌物.,角膜上皮細胞侵患而會怕光、流淚;偶而眼瞼會有水腫的現象。
以特殊儀器或放大鏡檢查,可以發現結膜有濾泡或乳嘴增殖肥厚,角膜上皮細胞發炎並可見到 "賀氏凹"。之後,產生角膜血管翳、結膜病灶處開始結疤。
結膜瘢痕化的結果引起諸多併發症,如:眼瞼內翻、睫毛亂生、睫毛倒插、角膜混濁、瞼球結膜黏連、淚囊炎、乾眼症等等,導致視力減退甚或失明。早期砂眼的診斷並不容易。需要借助特殊儀器及多年臨床經驗才能正確的診斷。 
砂眼如何防治?

砂眼的防治,首重環境衛生。預防接觸傳染的方法,有:常洗手、不用公共毛巾、不隨意揉擦眼睛等。
若不幸感染到砂眼,則以"磺氨藥劑"及"四環素"來治療。口服或點用眼藥水眼藥膏,二星期至二個月可治癒。
三十年前,"刮砂眼"、"擠砂眼"、"磨砂眼"等手術,目前已不再被採用了。"砂眼疫苗"注射的效果不彰。
砂眼引起的併發症,如遺眼瞼內翻、倒睫毛、角膜白斑、淚囊炎等,則需手術治療。
台灣地區居民罹患砂眼的情況如何?

五十年前(日據時代),台灣西部濱海地區的居民,砂眼罹患為百分之百;其他地區,則在百分之五十至八十之間。當時,"砂眼"可說是十分嚴重的公共衛生課題。那時,有笑話說,只要"知道"砂眼並會"洗眼睛"的醫事人員,就可以當眼科醫師了。
民國四十一年開始,聯合國的"世界衛生組織"和本國衛生機構聯手展開大規模的"砂眼撲滅計劃"。
由於砂眼防治工作的成功,使得台灣地區砂眼的罹患率,在目前已降到百分之五以下。甚至,一些年輕的眼科醫師已很少有機會看到"初期砂眼"的病患了。(砂眼引起併發症的病例目前倒還不少)。

本文出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