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結核病是一種嚴重威脅人畜健康的傳染病,不但在畜牧養殖事業上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且其病原菌可經由空氣及污染之產品、飲水和器械及其他途徑感染人類及其他動物,如此循環感染,造成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故世界各國均費大量之人力及物力,以期撲滅本病。本病是否撲滅或其流行率之高低成為評估一個國家是否現代化的重要指標之一。

  結核菌廣佈全世界,人型結核菌主要引起人類之結核病,但亦能使牛、豬、犬、猴、鸚鵡及其他動物致病。人型結核菌通常感染並破壞肺,但其它器官如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系統、循環系統、泌尿系統、骨骼、關節、甚至皮膚亦可受感染。


目錄

[編輯] 散播方式

  肺結核的傳染經由細小的飛沫,當病人講話、咳嗽、唱歌或大笑時產生飛沫,這些飛沫落在塵埃中,乾燥後飛揚在空中,傳染給周圍的人。肺結核不會經由無生命的東西傳染,必須要直接或間接吸入飛沫才會得病。


[編輯] 致病過程


  結核病之致病過程簡述如下:不論經口或呼吸道進入體內,遇到吞噬性細胞而被吞食並被攜帶進入其入侵部位之淋巴管道,故初次病變產生於其侵入之組織或此組織排出淋巴液之淋巴結。亦即若由呼吸道感染,則病變常於咽背淋巴結、氣管淋巴結、縱膈淋巴結或肺門淋巴結;若由消化道入侵,則病變常見於咽背淋巴結及腸間淋巴結。形成結節病變後,細菌將視動物感受性而定,如動物感受性低,則病變局部化且受到控制;如感受性高,則病變擴大,且細菌經由淋巴系統到另一淋巴結,形成第二次病灶。若病灶演變致侵入血管,則細菌分散到全身各處,形成全身性之結核病。

[編輯] 症狀

  一般肺結核病人在早期或者病情輕微的時候並無特殊症狀,由於本身沒有什麼不舒服,所以很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的時間。一般來說,肺結核病的症狀可能有咳嗽、吐痰、疲倦、胃口不佳、體重減輕、嚴重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午後發燒、夜間盜汗、甚至於胸痛、喀血、呼吸困難等現象、但是這些症狀並非肺結核病所專有,其他胸腔病也有類似情況。因此必需找胸腔專科醫師來檢查。


[編輯] 預防與控制

  目前臺灣地區推行卡介苗接種來預防結核病的發生,尤其是結核性腦膜炎和粟粒性結核更是有顯著的效果。此外成人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也可以早期發現肺結核病。


[編輯] 治療

  現在治療結核病已經有特效藥如伊那、立復黴素、孟表多、彼癆滅等都很好的特效藥。以肺結核為例,通常需要六個月或以上的服藥時間。所以病人應該要有恆心,遵照醫囑,按時定量持續服藥,不要以為症狀消失或情況改善就停是很好止服藥。如此不但無法把結核病治癒,反而易造成抗藥性結核,使治療上更加困難,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