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目錄

[編輯] 概述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思考、情緒、知覺障礙的腦子的疾病,會有不合於現實的想法或意念以及生活功能(如,自我照顧、人際關係、因應能力、職業及社交等功能)嚴重受損的情形。

「精神分裂症」和「多重人格」是不一樣的。多重人格者的性格失去統一性;而有精神分裂症的人則是「思考」以及「對現實世界的感知能力」受到影響,導致與現實分隔脫節。

在美國,大約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一人罹患精神分裂症。一般而言,男性第一次出現精神分裂症的年齡大約是在二十五六歲的時後,而女性則出現在二十幾歲的晚期。


[編輯] 症狀

在美國精神病學協會所出版的DSM-IV中,描述了幾種要將病人為診斷精神分裂症的「必要」症狀: 這些症狀包含了兩種以上,而且持續至少一個月的行為:


1. 妄想(奇異而錯誤的信念 )
這些信念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是如此真切,但事實上卻是假的。例如:相信自己的行為受制於外星人或是其他物種。有時候妄想的形式是一些自然而然發生的偏執狂(paranoia)。有偏執狂的人會有一些不真實的害怕或是猜疑,覺得某人試圖要捉他。妄想也可能是以誇張,或偉大的形式出現。在某些案例,這些病患會以為自己是總統,國王,或是首相之類的大人物。


2. 幻覺(對於環境有著奇異魔幻的知覺)

這一類的幻覺可能是:

聽覺(聽到一些聲音)
視覺(看見光,物體或是臉孔)
嗅覺(聞到一些氣味)
觸覺(例如,覺得有蟲在皮膚上面或下面爬行蠕動)
 
3. 思考或談話缺乏組織
通常醫師以病患談話時是否缺乏組織來衡量病患在思考上是否出現異常。有精神分裂症的人通常很少說話;或是講話牛頭不對馬嘴。有時候講話講一講會突然改變話題。


4. 負面症狀
負面症狀指的是社交能力的喪失(social withdrawal),缺乏情緒起伏與情感的表達能力,沒活力,沒有動機與衝勁。 


5. 僵直(「固定不動」以及「蠟曲現象」)
僵直(catatonia)是一種負面症狀。"蠟曲現象(waxy flexibility)"指的就是病患的肢體可以被其他人隨意的變換成不同的姿勢位置,然後像蠟像般維持在同一姿勢很長的一段時間。


[編輯] 分類

[編輯] 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以妄想和幻覺為主。

如電影美麗境界的主角John Nash

須與妄想症做D/D


[編輯] 僵直性精神分裂症:

僵直,出現蠟曲現象(waxy flexibility),身體的活動量減少,但有時又會過度的活動 
通常移動了患者的肢體,之後該肢體可以維持該姿勢很長的時間。須與轉化症做D/D


[編輯] 情感型精神分裂症:

在情緒正常時依然有幻覺或妄想存在,

情緒不正常時可能有躁症或鬱症等情感障礙。

且伴隨幻覺或妄想。
須與躁鬱症(雙相型情感障礙症Bipolar Disorder)做D/D

[編輯] 混亂型精神分裂症:

大多在青春期時發病,沒有情緒,胡言亂語。
須與躁症或大腦器質性病變D/D


[編輯] 治療

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家庭治療、心理治療、職能治療、環境治療,及復健治療。急性期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並配合其他治療法。慢性期則以精神復健,強調技能訓練與再教育為主,但藥物仍須持續規則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