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人咖啡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組名:等一個人咖啡 讀書會

組員:余麗群 周欣儀 盧麗雯 李惠珠 楊錦鴻 林壬惇 陳昭彥 蔡宛玲

討論主題:等一個人咖啡~九把刀 著


*Part 1 「角色」

  • 我覺得主角阿拓他就像是一個「彩色糖罐子」,裡面有五彩繽紛各式各樣口味的彩色糖,你不曉得下一顆被你搖出來的糖果是什麼顏色、什麼口味,總是期待接下來他將帶你認識哪一號「奇異怪人」。每個人的個性都那麼的顯明,都是很有特色的「怪ㄎㄚ」,總是讓我不禁想像他們每個人的面孔是長得什麼模樣,他們的體態是高?是矮?瘦像竹子?還是腫得像隻剛飽餐的大黑熊?豐富的想像力總是會讓人無著邊際的想像,好希望書裡的人能活脫脫的站在我的面前,哈~大家一起做好朋友吧!!
  • 我覺得阿拓之所以吸引人的其中一點是在於他的「本質」:對於阿拓來說,人與人之間的籓籬幾乎是不存在的,好像所有人都是很有趣的。他非常樂意的去認識遇到的每一個人,參與他們的生命,分享他們生命的故事;同時阿拓除了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也藉由他人的故事豐富了自己的生命與眼界。如此「溫暖」的個性,是我所嚮往的,開放、樂觀、與人接近。


*Part 2 「人與人的際遇」

  • 人跟人之間的相遇,有時候像是一種緣份,有時候更像是命中註定。每一次的選擇都決定了在一下秒我們能不能相遇,有那麼一點絕對卻又有很多的不確定,就像是一個數學式子,只要換了不同的數學符號,算出來的答案有千千萬萬種。但我一直相信著每個人的相遇都有著不同的意義。每個成長階段,我們認識、接觸了許多不同的人,從他們身上,我們發覺了不一樣的自己,也看到了在別人身上我們所欠缺的,所以我們相互影響,彼此學習,才造就了我們現在所有的個人特質。我們大家都是很特別的哩!! 因為,我們都有不一樣的人生際遇。


*Part 3 「你等的是什麼的一個人______!」

  • 每個人應該曾經都會幻想自己心目中的另外一半是怎樣別具特色的哪一號人物吧!! 哈~我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個牧羊人對我說:「跟我一起去冒險吧!!」,如果真有人這樣對我說,我一定一口就回答他說:「好!!」,但「牧羊人」不是真的就是在牧場養羊的人啦! 就有牧羊人個性的,自由無拘,有冒險精神,四海為家的大氣……但重要的是要可靠;用顏色來形容的話,就我最喜歡的「綠色」吧! 綠色很清新,很新鮮,很像有可以帶人飛上天的魔力。
  • 故事的最後一幕,停留在「李思瑩拿著一大杯的『李思瑩特調』給剛回國的阿拓喝」的畫面,我口中迸出的第一句話是:「你怎麼肯定阿拓會喝下特調啊?」一說完,我愣了一下,因為我突然體悟了一句許多作家或是小說家常會寫的話:「我寫著愛情,卻也懷疑著愛情。」是啊,我們渴望著獨一無二的愛情,一如我們常常希望看到有著完美結局的故事,另一方面我們卻又懷疑著世上是否存在著那種忠貞不渝的愛情,一如我不敢肯定兩年後的阿拓是否會喝下李思瑩的特調一樣。矛盾,卻也是人性。我只好說服自己去相信書中的最後一句:「我的愛情故事,現在才要開始。」雖然有懷疑,但我還是寧願選擇相信阿拓跟思瑩之間,在未來還會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如此,等一個人咖啡,才會有意義吧。


*Part 4 「更深的領悟—你看到了什麼?」

  •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可以簡單化也可以複雜化。在這裡我看到了「真誠」、「執著」與「付出」。如果我們都能以坦然的態度去看待我們周遭的人事物,還有什麼東西能變得更複雜?
  • 看完了這本書,所得到的不是裡面對於愛情的看法,而是一個人說著一份屬於自己的故事,而我們卻從中去學習到一些態度。書中有句話讓我非常的有感觸--「學歷跟人生快不快樂沒什麼關係,重點是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能不能幽默的看待自己以及這個世界。」書中主角認識了許多不一樣的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面對人生的態度,那些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長處,也許在此刻,學歷顯得並不是那麼重要了,一個人可以活的自在、活的開心,才是最重要的。誰說要第一名才能夠開開心心的。只要可以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書中闡述的是屬於每一個人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個人,彼此也都再等那一個人。我想我們自己也是!等待屬於我們的那一個人,等待屬於自己的幸福,讓記憶不斷的再增加。
  • 看完了整個故事,我發現有兩件事情很吊人胃口:第一就是我還是不知道發生在阿不思、他女友以及阿拓之間的事;第二就是我好想要喝到阿不思所調出來的咖啡,但我永遠沒這個機會=.= 喔,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觀點,是阿拓說的,但我找不到它在哪一頁了,所以沒辦法原文重現,只好先說說大意:「如果發生一件不好的事情,就先想想十年後的自己是否會在意那件事情,如果不會的話就沒什麼好生氣的了。」就在某天跟學妹曉以大義的同時,我覺得阿拓的這個觀點好有道理喔,就把這句話提出來跟學妹分享了。嗯嗯,感覺自己又朝阿拓邁進了一步,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