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組綠牡蠣事件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第六組組員名單

102004002江佳凌

102004004林仁傑

102004015陳漢澤

102004040管浩儒

102004047陳家怡

102006007楊牧晏

102004020莊志揚


目錄

[編輯] 二仁溪綠牡蠣事件介紹

●二仁溪簡介

‧地理位置.發源地

Image:二仁溪.jpg

發源地:

由內門區上溯石門坑發源於高雄市內門區木柵村的山豬湖(地點標高460公尺),經調查二仁溪源頭沿著烏山往下延伸的丘陵(新化丘陵)地是至蘇遠埔進入平原地形,丘陵西側中心崙為另一源頭。

分界點:

二仁溪主流概略以田寮區崗山頭為平地與山地的分界點。

‧產業發展

物產特色:

二仁溪流域位處亞熱帶氣候區,河道曲折,支流密佈。早期以農耕為主,產品包括米、龍眼、甘蔗、香蕉、鳳梨及棗類。耕地總面積約32,076.70公頃。隨著經濟結構的改變,二仁溪流域也開始畜養家禽,其中以雞隻數量較多。

開發建設:

二仁溪流域也發展工業,包括金屬、塑膠、機械、紡織、五金、飼料等輕重工業。這些產業的引進,固然為地方創造了相當的富裕,不過,它們的高污染特質,卻也為二仁溪的嚴重污染埋下伏筆。


●綠牡蠣簡介

牡蠣怎麼會變成綠色的呢?原因在於二仁溪的兩岸,廢五金業者焚燒廢五金及利用鹽酸、硫酸、硝酸等強酸洗廢五金,而使用過的廢酸液中含有高濃度的重金屬,沒有經過處理就排入二仁溪中,隨著溪水流到海裡,於是在出海口附近養殖的牡蠣就大量吸收『銅離子』後,體內蓄積高量的銅,顏色轉變成綠色,被稱之為「綠牡蠣」(Green oyster)。

Image:綠牡蠣.jpg


●事件經過

在台灣河流污染排行榜中,二仁溪幾乎是年年奪冠,而廢五金和熔煉業是讓二仁溪臭名遠播的始作俑者。民國50年代,二仁溪北岸的灣裡,開始進口國外各式各樣的機械、電子、通訊、汽車等廢棄物,一般稱為廢五金,回收業者從中分離出有價值的金屬如金、銀、銅、鐵、鋅、鉛等,這個產業,在民國70幾年達到高峰。當時,二仁溪兩岸的村莊有好幾萬人投入廢五金業,但所有的污染都由二仁溪承受。

 硝酸這種液體,能溶解銅、鉛等金屬,卻無法溶解金、銀,廢五金業者於是運用硝酸的特性,酸洗出金銀等貴金屬,在極盛時期,光是灣裡一個村莊就日產黃金千兩,可以想見,二仁溪所承受的污染是多麼沉重。在那個環保意識低落的年代,並沒有廢水處理的觀念,所有的廢液都直接倒掉,最後都流進二仁溪。酸洗後的廢液不止ph低,還含有高濃度的鉛、銅、鋅等金屬,這造成了台灣第一起綠牡蠣事件。

●可能的來源

銅製造業及高科技業頓成標靶,其實銅與生活有習習相關的環境特性,加上牡蠣強烈吸取銅的生物特性,才突顯出養殖業重金屬的問題。現行工業廢水排放標準無法防制水體累積銅的問題,而且畜牧場的動物糞便(含量多100ppm以上)也是造成水體銅污染的主因。國內合法排放的廢水在進入河川水體後,經年的成為灌溉及養殖用水來源,造成下游土壤重金屬污染及綠牡蠣事件。


Image:流域金屬掏洗污染.jpg Image:流域內居民曾多以廢五金業為生.jpg

流域內居民曾多以廢五金業為生

●後續

民國70幾年,二仁溪口發生綠牡蠣事件,因為牡蠣會吸收水中的銅而變成綠色,政府於是收購銷毀,從此之後二仁溪口禁養牡蠣直到今天。

[編輯] 永續發展

●整治二仁溪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除加強非法熔煉之稽查管制外,更積極成立二仁溪污染整治小組,整合行政院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及工業局等,自95年起辦理跨部會協調整合工作20次,水質已獲初步改善。

環保署為進一步開創二仁溪沿岸活化新風貌,於100年邀集二仁溪公私部門召開「二仁溪水環境整治目標」三次討論會議,達成二仁溪整治願景目標及方向之共識。並於100年7月6日辦理「川流百年、愛留家園」南區河川關懷活動-「漂亮二仁溪、快樂二人行」,邀請 馬總統、吳敦義院長、沈世宏署長、臺南市顏純左副市長及高雄市陳啟昱副市長共同參與,見證下一階段二仁溪河川整治目標與工作。

政府秉持政策延續性及民間對河川整治需求性,持續以94年11月14日簽署「水質清澈魚兒重現」、「守望相助杜絕污染」、「河岸面清潔無垃圾」及「開創親水空間」為願景,預定達成各目標:

一、100年:達成河岸面清潔,舉辦河川關懷活動。

二、101~102年:整建堤防安全,清除沿岸廢棄物,保障民眾生活,重建河川生態。

三、103~105年:提昇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推動濕地復育,改善水質污染。

四、106~108年:配合污水下水道建設及污染管制,達成二仁溪不缺氧、不發臭目標。

五、108年之後:營造愛水環境,活化水岸生態。

Image:政府整治.png


●廢水處理

工業廢水之處理 工業廢水之處理可分為物理法、化學法及生物法。物理處理利用機械設備、構造簡單為最廉價之處理法,一般處理方法有沈澱過濾、熱交換、蒸發乾燥及燃燒等。化學處理法即加藥於廢水中與污染成分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無害物質或膠羽而去除,例如加酸鹼劑以調整pH值、加氯、加臭氧處理、混凝沈澱、離子加換法等。生物處理法為污水及有機性工業廢水處理之常用方法,利甩微生物分解水中之有機物成為無污染性之簡單化合物。有效之廢水處理往往需要多種處理單元作適當之組合。

Image:廢水處理流程.jpg

廢水處理流程

[編輯] 小組心得

商人在看到商機後往往就失了良心,在那個不注重環保和永續的年代,一心向錢的人們便交出純淨的自然換取自身利益。時過境遷來到現在,處在擁有先進科技和環保意識的我們開始力挽狂瀾,然而這樣規模的傷害需要政府持續積極地介入處理以及民眾長期的全力配合,若是這兩樣缺少了哪一樣都無法讓整個無辜的河川生態得到補救。撇開政府的消極或其他作為不說,我們身為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一份子,也應該要好好思考如何能讓我們日常造成的各種汙染降到最少,在環境發展與保護之間取得平衡點。

[編輯] 參考資料來源

引用文章連結

http://www.e-river.tw/E_theme/eriver_index_a01_c_2_a.aspx?name=17

http://web2.ctsh.hcc.edu.tw/stu97/s9711434/public_html/h08.html

https://www.peopo.org/news/14395

http://ivy1.epa.gov.tw/runlet/prj/prj01.asp

http://ivy1.epa.gov.tw/runlet/prj/prj02.asp

引用圖片連結

http://ivy1.epa.gov.tw/runlet/env/env225.asp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147

http://ivy1.epa.gov.tw/rivereco/p1-1-background2.asp

http://www2.nsysu.edu.tw/IEE/lou/elec/web/factory/IC.htm

http://ivy1.epa.gov.tw/runlet/prj/prj0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