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的辛香料貿易之旅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作者簡介

狼與辛香料:

       支倉凍砂(1982年12月27日-),日本男性輕小說作家。日本立教大學理學部物理學科畢業。出身於千葉縣。14歲開始寫小說,16歲開始投稿參賽。 被『北の十字軍』(ISBN 4-06-258112-4)和『金と香辛料』(ISBN 4-393-48521-1)觸發,上立教大學時開始《狼與辛香料》的執筆2005年以輕小說《狼與辛香料》獲得第十二屆電擊小說大賞「銀賞」。2006年2月以同作品出道。並在2007年拿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第一位。(參考維基百科……等)

笨蛋,測驗,召喚獸:

       井上堅二,為日本輕小說作家,出生於東京都,於北海道札幌市長大。在2006年以《笨蛋,測驗,召喚獸》作品獲得第8屆「えんため大賞」編集部特別獎而成名。在同作品第五集的後記提到,自己是以一個工業設計師身分來撰寫小說的。2010年7月30日,於台灣的漫畫博覽會進行首次的海外簽名會。(參考維基百科……等)

[編輯] 二、本書摘要

狼與辛香料:

       旅行於各地販賣並收購物品的商人克拉福•羅倫斯,拜訪帕斯羅村並離開後,在自己的馬車上發現了不知從哪裡跑來的東西。撥開從帕斯羅村購買的小麥束後,竟然發現一位擁有獸耳與尾巴的美少女。
       少女自稱為賢狼赫蘿,是帶給帕斯羅村長期豐收的少女。見到少女的一隻手變化成狼腳的羅倫斯,雖然一邊懷疑赫蘿的身份,但一邊也答應讓想回到出生的「遙遠的北方」的少女一同旅行。

在本作裡,狼代表風險或好運,辛香料代表財富,是以商業行為和情侶相處為重點作品,輕妙灑脫地描寫賢狼與旅行商人在行商途中所遭遇的各式各樣事件。(參考書背簡介)

笨蛋,測驗,召喚獸:

       文月學園採用根據科學、偶然性和神祕學所開發的「測驗召喚系統」,在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之間掀起了一股新的風潮。在這所依照分班考試成績嚴格實行分班的學園裡,男主角吉井明久自信滿滿地等待著測驗結果,結果卻被分到最差的班級,不被認為是校舍的最低階教室F班!同時,考試坐在明久身邊的姬路瑞希因氣喘發作,優異的成績作廢,同樣被分到F班。明久為了改善瑞希的學習環境,只能與夥伴努力嘗試在使用符合試驗強度「召喚獸」的戰爭「試召戰爭」中獲勝!(參考書背簡介)

[編輯] 三、佳句摘錄

狼與辛香料:

1. 有自知之明者,謂之賢也(赫蘿)
2. 被騙時只懂生氣的人根本不成對手,應該要懂得佩服這種手法,才算真正的商人(克拉福•羅倫斯)
3. 人們感到困擾時,都想依賴神明。而且,人們想依賴神明的往往都是很誇張的事情(赫蘿)
4. 說謊的重點不是在於內容本身,而是在於為什麼要說謊(克拉福•羅倫斯)
5. 雖然貪慾會失去很多東西,但是禁慾也不會有所建設(赫蘿)
6. 旅行唯有出發前最愉快,狗兒唯有叫聲最嚇人,女人唯有背影最美麗。隨隨便便拋頭露面,會壞了人家的美夢,這種事情咱 可做不來(赫蘿)
7. 寂寞比死更恐怖,划算極了(赫蘿)
8. 所有的快樂交流都將盡數風化,只有褪色的快樂殘留在記憶中(赫蘿)
9. 不管我再怎麼追求,也可能無法得到。不過,如果我不追求的话,就绝對無法得到了!(克拉福•羅倫斯)
10. 如果一下子就被人愛上了,那就少了被慢慢愛上的樂趣了(克拉福•羅倫斯)
11. 懷念總是在帶來愉快的心情後,又帶來寂寞(赫蘿)


笨蛋,測驗,召喚獸:

1. 我只想證明,成績不代表一切!(雄二)
2. 信念,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悶聲色狼)
3. 阿阿阿,被色情皇帝的悶聲色狼說我是變態!!!!(明久)別哭了明久,你也叫過別人笨蛋吧?(雄二)
4. 夏天的海邊是殘酷的
5. 使各種東西能夠結合在一起的力量是什麼呢?(老師)凡德瓦力(姬路)努力!!(明久)老師並不討厭這個答案(老師)
6. 我不是什麼公主,你一點都不明白,妳認為我沒有缺點是因為你一直保持和我的距離(姬路)
7. 笨蛋是很有意思的吧,先輩。如果對一件事情認真起來的話,就會有很恐怖的集中力!(雄二)
8. 被人稱做是笨蛋,甚至是重度笨蛋,但那是在誇我們很認真的在做某件事!(雄二)

[編輯] 四、心得感想

       看狼與辛香料時,很喜歡看羅倫斯對事情的處理方法,還有他怎麼去思考解決所面對的危機。像他和赫蘿剛開始旅行的時候,曾有人以提議一起合夥做生意實際上卻是想騙他們的錢時,羅倫斯說了很有意思的話:「被騙時只懂生氣的人根本不成對手,應該要懂得佩服這種手法,才算真正的商人」,若是我們平常被騙,或是在其他電視劇裡有人說謊的話,一定是被大家、觀眾們給罵的臭頭吧!但他反而佩服起對方了,畢竟商場如戰場,投名狀裡也說過「兵不厭詐!這是戰爭!」這樣的話阿!
       而且當他們察覺到這是一個陷阱時,他們不是像黏到蜘蛛網上的小蟲一樣努力掙扎想要逃開,羅倫斯竟然說「說謊的重點不是在於內容本身,而是在於為什麼要說謊!」,他反而想要了解對方為什麼要說謊,這裡可以分兩邊講,就他在商言商而言,既然對方說謊必然是因為有利益吧?因利而行是人的天性嘛。這樣的話搞清除對方再打什麼主意搞不好不只避免賠錢,還能藉由這撈一筆呢!而另一面來說,就像有些人總會說他們說的是白色的謊言、善意的謊言,其實這就提醒了我們,你身邊的人對你說謊了、隱瞞你某些事,重要的不只是說謊本身,他說謊的動機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我們以前學醫學倫理時,曾聽過一個故事,在提到知情同意,說到我們應該要讓病人知道自己的病情時,一個醫學大老說的故事:「他們老家是挖礦的,他爸的很多同事都得到矽肺症,晚年只能插管臥床很不舒服的慢慢死去,因此他爸曾跟他說過只要要插管,他寧願去死」因此當他(當時只是一個小住院醫師)陪他爸去看病,X光出來是矽肺症時,他曾拜託主治醫師不要跟他爸說,但他爸的主治醫師本持著要讓病人了解自己的病況而跟他爸說了。當天,他爸就從醫院頂樓跳下……」,而看到羅倫斯這句話就讓我想起的這個故事。
       這一次的讀書會我們買的都是輕小說,這是日本近十年剛興起的文體吧。從高中就曾聽過灼眼的夏娜、狼與辛香料、零之使魔……等,實際上卻沒看過。還是因為在圖書館看到有灼眼的夏娜、零之使魔卻沒有我們想看的這兩部作品所以才想到要辦讀書會的。
       這一次讀的狼與辛香料主角就是中古世紀的商人,本來我還以為那時封建社會,商業應該不會很發達,讀了之後才發現,裡面常常會出現的交易行為其實很「先進」的呢!像以前聽同樣是我們讀書會成員的李亞哲講他玩股票的事情,常常都聽不懂,像他之前說買空賣空時舉例到為什麼他價值8000時進手,在市價跌到6000時出脫手上的股票,這樣他還會賺錢呢?很簡單阿,假設他事前就判斷股票會跌價,向別人借了這支股票,約定之後要還股票,借道後就馬上以8000賣掉換現金,之後跌到6000在買進股票還人就好。這恙就跟別人不一樣,股票跌了反而賺錢。聽起來或許覺得很奇怪,但剛好狼與辛香料有一集牽涉到黃鐵礦的貿易,裡面他們哄抬市價、再炒作價格的狂跌,其實正是用到這個道理,但在故事裡就不像要讀財經學一樣枯燥,反而可以搭配主人翁搞笑的日常對話和解決危機的思維,簡單的體會出其中的奧妙呢!
       在笨蛋測驗招喚獸裡面,除了超大量的爆笑場景對話外,我也很喜歡主角明久和他那些一樣傻裡傻氣的朋友所說的一些很傻可是很有感覺的話。像是:「我只想證明,成績不代表一切!」、「信念,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像我們這種成績算好而且也自以為讀書就是我們的長處的人,其實這麼大也該認清成績不代表一切的事實了吧。人生還有很多面向,不論是運動、電玩、社團,不是總是要爭第一的,你真正有沒有獲得快樂比較重要吧!想清楚,不喜歡就不要做!雖然唸書不行這樣,但很多事情事該這樣的!而每當我們BLOCK制兩週一次的期中考又到,而沒唸的共筆又堆的跟人一樣高時,就會想到土屋所說的:「信念,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這種話真的說出口恐怕會被當搞笑但放在心裡可是很有威力的呢!

[編輯] 五、問題討論

  • 如果你去開車時,像羅倫斯一樣發現一個美少女睡在你車上,你會怎麼做?而且她還說要跟著你走,希望你送她回北方的故鄉呢?更別說她還可以變成超大隻的狼神呢?
全組無厘頭答案:
報警!
感覺很不妙,是會遇到很衰的事情的徵兆……
可能要先知道她是誰......(有想到要搞清楚身分,少見的頭腦清醒的組員)
先看身上有沒有細菌
既然她都睡了,那就載她回家讓她在我床上多睡點!
這跟在路上遇到迷路的小孩有什麼兩樣,當然是陪他找媽媽阿
看她會不會變身啊!不會就把她當詐騙集團

[編輯] 六、附3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