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小鬥士 研讀小組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一.心得分享

“生物氣膠(bioaerosols)”這個專有名詞,對於初學的我們是相當陌生。”氣膠(aerosols)”直覺認為與空氣極微小粒子有關,那如果在加上”生物”呢? 然而,藉由這次的生物氣膠專業研讀的讀書會,老師選定 Bioaerosols Assessment and Control 這本書作為我們對生物氣膠領域的一個入門基礎,希望我們能對這領域更加熟悉與深入專研。

Bioaerosols Assessment and Control 此本書分成三個部份,第一為基礎的概念(調查策略、生物氣膠的健康效應、採樣計畫、樣本分析等),第二為生物氣膠的背景發展(呼吸道感染、控制技術、空氣採樣、資料評價等),最後為生物氣膠的種類(包括:病毒、細菌、真菌、內毒素、塵蹣等)。經由這三章節的導讀過程,使我們對於生物氣膠的定義有清楚的認識,也瞭解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生物氣膠的汙染來源,進一步討論如何控制或降低,以對我們的健康效應影響最小。

對於病毒,他是隨處存在於我們周遭的環境中,一個不注意將會使得人類的生命受到威脅。記得2002年SARS爆發,所造成的死亡數驟增,而對於SARS的瞭解不多,如何控制的方式更是沒有,因此世界的各地區人心惶惶。再追究更早之前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病毒大爆發,致死率與一般流感比較則偏高許多,當時,對於此事件也是束手無策。所以我們藉著延伸主題書籍的討論,希望能更深入了解病毒。即時未來有新興病毒崛起的可能,我們也可以藉著前車之鑑已設法控制,使其所帶來的健康影響或資源損失為最少。

最後,因為參加的組員皆是 陳培詩老師所帶領生物氣膠實驗室的學生,所以無論對於類鼻疽細菌或是腸病毒研究等碩士班論文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明白如何選擇適當的採樣點、評估何種採樣器所收集到的效率是最佳的、實驗室的分析技術有何改善,也整理近十年來對於生物氣膠的研究趨勢等。經由這次的專業研讀討論,我們的觀念更加堅固,也知道在許多可行與不可行之間如何取捨。而組員間的討論,更碰撞出許多日常生活中時常忽略的,或另一個層次(角度)的思考,使我們對於生物氣膠上的研究能更穩更好。

感謝高醫圖書館辦理這項活動,使我們受益良多。希望未來有機會對於另一主題的探討能參照此方式,使的能在短時間內有相當程度的概念,及培養興趣,以更深的延伸自我閱讀。

[編輯] 二.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