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電影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電影介紹

圖片來源:觸電網

[編輯] (一) 阿凡達

在未來世界中,人類為取得另一個星球的資源,開啟阿凡達計畫,以人類與納美人的DNA混血,培養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達,一名受傷的退役軍人傑克,接受實驗並以他的阿凡達來到天堂般的潘朵拉星球。傑克背負重任,身處險境中,與納美人首次的意外接觸後,雖然開啟了溝通的可能性,但在多元族群的利益衝突中,卻也即將面臨一場意想不到、浩瀚壯烈的世紀衝突與空前啟示


[編輯] (二) 福爾摩斯

《福爾摩斯》以全新角度重新詮釋作家亞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最著名的經典人物,福爾摩斯及他的忠實搭擋約翰華生醫生將會面對最新的挑戰。這次,福爾摩斯除了發揮他的傳奇辦案神技,拳腳功夫也不遑多讓,他會對抗且設法打倒前所未見的強勁敵手,並揭露一個可能會摧毀全英國的致命陰謀。


[編輯] (三) 2012

由【明天過後】導演羅倫艾默里克執導的新片【2012】故事描述2009年,科學菁英團隊向美國總統證實,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因此,世界各國首領緊急研議各種可能計畫,希望挽救大多數人類的生命,然而,並非所有人都能幸運獲救。 當男主角傑克森帶著他的兩個小孩前往黃石公園旅遊時,竟意外發現在乾涸的湖床底下有個秘密的科學研究機構,而裡頭藏著政府一直試圖隱瞞的末日震撼秘密。

[編輯] 電影內容-心得分享

組員分別對這三部電影,看完的心得感想

[編輯] (一) 阿凡達

[編輯] 德華

          影片《阿凡達》更是當中最出色的,藉由3D的特效更讓這部影片在視覺享受上大大的加分,劇情也十分精彩,主角傑克是一名士兵,但下半身卻是癱瘓的,他同教授和將軍來到了潘朵拉星球,藉由教授們的研究,利用了《阿凡達》,他又再次能用自己的雙腳走動,開心的他跑跑跳跳的,活像個大孩子,接著他便開始一連串在潘朵拉星上不平凡的冒險。

         身為士兵的他,恰恰符合了納美人的天性-好戰、勇敢,他也因此融入了納美人的生活,學習納美人的一切,也深刻體會到大自然其實是自己的一部分,任何生物其實都是可以互相去了解的,像是飛龍,他不需要靠繩索去束縛飛龍,只透過接合並感受,他便成功的駕馭,因為納美人的生活,讓他漸漸的尊重生命,因此當將軍想要侵略納美人時,他便極力反抗,不顧自己原本的任務以及生命去捍衛納美人以及潘朵拉星球,他不容許因為人類的自私而去破壞掉潘朵拉星這<烏托邦>。

         在影片中,雖然他集結了眾多的納美人想要來對抗人類,但畢竟弓箭還是打不贏機關槍,納美人犧牲很多,而他們的努力也得到了大自然伊娃的回應,他們和大自然中的動物們,順利的將人類趕出了潘朵拉星球,最後他也變成了真正的納美人,他捨棄了原本的人類肉身,納美人的生活才是他渴望的。

         我很欣賞傑克,因為他總是不氣餒,不肯被困難擊倒,好比是他因為任務而喪失了納美人對他的信任,他依然不肯妥協,靠著他的勇氣他征服了天龍,重新獲得了納美人的肯定,以及面對人類軍事武器的力量懸殊,他依然不肯低頭妥協,就是這份毅力和勇氣讓他們成功的打退了敵人,這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部分,堅定不搖的毅力,有了它,在困難的事情我們也能克服過去,品嘗到成功的到來。

[編輯] 彭凱

          阿凡達,這部電影是跨越新時代的3D電影作品。阿凡達中的潘朵拉星球,是與地球截然不同的星球,人類與納美人相比較之下,人類代表的是貪婪與自私,納美人則是高尚。地球人只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礦石,進而投入納美人的研究,幫他們設立學校,方便與地球人溝通,地球人一開始是想用溝通的方式勸他們離開家園樹,他們的家園樹就像你現在所身處的地方,假使有一天有人為了他人利益將你家或整個國家摧毀,只為了成就他人的利益,直覺地,都認為是件不人道、不道德的事情,電影中,地球人確是如此,人類似乎已經被利益沖昏了頭,當巨大的利益在你面前,道德、人道這種我們都知道的道理,似乎我們都已經遺忘了。

          當中有一句令我蠻深刻的話,“人類無法和納美人談判,因為人類手上沒有任何那美人想要的東西",人類自以為納美人會想要地球上的資源,就算你很有錢,你也無法收買納美人的心,因為錢對他們來說是無意義的東西。換個角度,假使我們今日都是納美人,我們想要的只是好好的生活,保衛家園樹而已,但是有人就一直逼你離開,甚至動用武力。很諷刺地,難道我們學那麼多知識,也無法抵抗利益帶來的吸引力嗎?

          潘朵拉的星球讓我看到一個全新的面貌,當中所有生物都不同於地球,有人認為那是地球人所嚮往的生活,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編輯] 漢平

          人類在用盡地球資源後,到外太空尋找更多的資源而進行占領,為了開發而強迫遷、砍樹,以強大武力進行弱肉強食,在搶奪與保護間忽略了生命的重要性,這種情節再熟悉不過,當下的地球可說是處處在發生。

          在現今資源尚未耗盡的地球,人類為了開發,持續在這世界上尚未開發的地區肆虐,鑽石、石油、礦石,木材等許多自然資源慢慢被消耗。警告現今的地球被過度破壞生態平衡,將造成往後物質的缺乏。人們應學習互相尊重並分享資源,善用大自然所給予的資源,不能凡事以武力解決問題,貪心只會帶來滅亡。

[編輯] 詠裕

          這部片的開頭跟我的預期有點不同,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慢慢懂得”阿凡達”這三個字的意思,這讓我非常的驚訝,只跟人體的大腦結合就可以操控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肉體,這太有想像力了。但是這部片也顯示出人性的貪婪,賽帕克為了取得納美人家園樹底下的無線礦產,不擇手段的要以暴力獲取,上校也是為了達到目的,拉攏主角去勸說納美人搬家,隨著主角慢慢的了解納美人的文化後,他發現要納美人搬家是不可能的事,所以他開始背叛上校,並且摧毀賽帕克奪取礦產的野心。

          看完這部片後,會有種感概,我們人類就像片子中的賽帕克,任意的破壞我們所處的地球,只是地球並不會像納美人發動有聲的抗議,地球只給我們一些天災,來表達不滿。如何與地球取得最好的平衡,這是個永遠的課題。

[編輯] 佩珊

          「阿凡達」這部電影一開始以人類阿凡達進入納美人的生活圈來呈現原住民與自然的相處之道,當然納美人不是沒有使用自然資源,必要時還是得獵殺動物,就在納美公主獵殺動物時講到:「所有的能量都是借來的,總有一天要歸還」。這句話彰顯了納美人雖然使用自然,但卻心存平衡及永續利用的觀念。

          在現實裡,人們常遇到資源開發與永續之間的矛盾,像是石油的開挖或是森林的砍伐,至今都找不到一個平衡點,人類為了生存、為了發展,到底要不要繼續?自然資源不是不能利用,只是使用了要如何歸還回去呢?過去人類貪婪的開發,就是認為地球的資源是無限的,可以毫無代價的恣意使用,結果過度耗費資源的結果,就是大地的反撲。

[編輯] 小靖

          電影中的納美人是來自堅守保護家園的種族,他們珍惜家園中任何大自然資源,對於美好的事物保持著永續發展的態度。

          影片中的男主角傑克相識了女主角納美人公主,漸漸融入他們族群中,並成為納美人之一。最後,傑克為了守護阿凡達族群的家園,也奮不顧身勇敢地領導納美人對抗要殘害家園的敵人,對於這場實力懸殊的戰爭,男主角堅持不懈,挺身而出,鼓勵大家一起勇敢地守護摯愛的家園,雖然這場戰役,那美人失去許多族人生命,但卻贏得了守護自然的聲音,不負眾望擊退敵人。

          傑克鍥而不捨的努力換來的成功,也鼓舞著觀賞影片的我們,對於自己所堅持的事情,不論遇到何種困難,相信只要肯努力不懈,就有成功的機會。

[編輯] 達健

          是我暫時看過最棒3D的電影,它可以做到讓觀眾恍如跟主角一起投入像真的虛擬歷險。技術層面而言,該片絕對是大革命,真人和電腦動畫完美結合,令外星族納美人和各種生物的動作栩栩如生,3D效果突出而不刻意,就連潘多拉星球上每種生物,如:會飛的、兇惡的、巨大的…等都會有其個性。

          植物們都令人印象深刻,像靈樹種子的輕輕起舞、害羞花的美艷背後帶來的驚人隱身術,好像就是帶我們去一個夢幻的星球一樣,我之前看新聞,更有人因為看了阿凡達出現了抑鬱症,憂鬱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裡,而沒有一個像潘多拉星球的地方呢?聽說她足足看了6遍才稍微平伏心情。

[編輯] 亞君

         剛開始看這部片的時候覺得在這其中有很多科技的東西,導演其實是在五年前就有這個構想,只是因為當時的科技還未達到他想拍攝的進度而遲遲無法進行,這部片其實有很多創造出來的人物、植物或是一些特有的動物,導演並不只是紙有依照他的構想去拍攝,他也訪問了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去做一些修改。

         這電影裡的另一個世界就像是真實的一樣,也帶給了許多人很多的遐想,在其中也敘述了人類的一些貪得無饜,為了自己的利益所需去殘害這些原本好好居住在潘朵拉的納美人,讓我感覺到人性的陰暗面, 但也不是所有人皆是如此,這或許可以給我們警惕,雖然科技帶給我們更多的進步,也讓人的需求越來越大,但我們是否可以在科技進步的同時,也同時讓我們的心靈成長更進步一些呢?

[編輯] 明霞

         阿凡達,未演先轟動。我想這是必看的電影之一,看過電影的簡介才知道導演早在之前就已經想好劇本,但礙於當時的科技無法做出現在這樣的特效,而延至現在才推出。光聽他這樣寫,就多吸引人像去一窺究竟。好不好看就在於自己從什麼角度去欣賞這部大作。

         很喜歡電影裡潘多拉星球的多采多姿,在我們居住的藍色星球在未被開發前應該也是像潘朵拉星球一樣美麗無瑕,我們應該也過著像納美人一樣的原始生活,是多麼愜意!在與世無爭的大自然裡,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萬物。但偏偏就是有人想要去破壞,這是人性的貪婪嗎?不知足雖然可以成就出動力,但破壞生態的美好卻是無法復原,這是大家所要關注的問題。現在全球都在高喊節能減碳,日常生活的養成非常重要。如何有效率有效能的獲取資訊就必須提升資訊素養,那有效率有效能的節能減碳就是要提升環保素養。

[編輯] (二) 福爾摩斯

[編輯] 德華

         影片《福爾摩斯》我也蠻喜歡的,因為自小我就很喜愛看一些偵探小說或漫畫,像是福爾摩斯、怪盜亞森羅賓、金田一和柯南,常常將自己模擬成主角,透過劇情中發現的證據或是線索,反覆去推敲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有時成功破解那真是非常過癮,而失敗時還真是令人懊惱鬱悶啊!

         而這部《福爾摩斯》劇情更是曲折離奇,比如:死者能復活、不費吹灰之力便讓人溺死、被槍打沒事反而開槍者遭殃,如果沒有看到後來福爾摩斯的推理,還真的會誤以為這世上真有怪力亂神的事,那些都只是運用一些手法巧妙的騙過人們的眼睛,當然也騙過了我的眼睛,我一直沒猜透其中的奧秘,這部片讓我大開眼界,實在是一部讓人熱血沸騰的影片!

[編輯] 漢平

         福爾摩斯的確是有如傳說般厲害的天才,電影中以推裡方式呈現的武打真是令人眼睛一亮,然而電影裡福爾摩斯的與其說天才還不如說是怪胎,生活中的各種舉動總是造成許多人得困擾,但這也都多虧了與他搭擋已久的華生醫生來替他善後,於是當華生因成婚而想與福爾摩斯的劃清界線時,故事裡兩人流露出依依不捨的留戀情懷。

         在案件本身,黑魔術或許沒想像的這麼可怕,但出現一群社會菁英有意藉此奪得權力,何況這是科技發達的工業社會英國,最終這些黑魔術多是科技力量的假象,所以福爾摩斯對於這些事都顯得輕鬆自在,畢竟一個單純的偵探根本不必去承擔這些事情的結果,頂多因為搭擋被炸傷而自責,畢竟華生才是他最在意的人。忠實的夥伴,能全心全力的助你成功,人生道路上,夥伴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編輯] 詠裕

         很喜歡這部片的鋪陳,前面讓人畏懼的神秘力量,令我也很好奇,慢慢的劇情只透露出一些些線索要讓觀眾去組合,這些看似沒有用的線索在主角眼中是很重要的關鍵,最後主角把所觀察到的線索全部組合起來,成功破解這個神祕的力量終究也是利用了化學物質反應罷了,在那個信仰至上的年代,所有無法解釋的現象都通通稱做為魔法,所以看到奇怪的現象,世人會普遍認為鬼怪或神蹟。

         華生與主角福爾摩斯,這兩位真的是一對寶,兩個人都非常需要對方,而且都很懂對方的幽默,最後面福爾摩斯在實驗為何絞刑殺不死布萊克伍德納一段真的是令人發自內心的笑,人生如果能有一個像華生這樣知道甚麼時候要給幫助,什麼時候可以開開玩笑,什麼時候要並肩作戰,找到一個這樣懂自己的人不曉得有多好。

[編輯] 佩珊

         「福爾摩斯」這部片子到處充滿驚奇的伏筆,若一不留神就會錯過那能夠破案的小細節。舉個例子來說,福爾摩斯被蒙面帶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但是他能從路上的一些水坑還有麵包店飄出來的香味等等,就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

         電影裡有很多片段都可以感覺到,福爾摩斯是一個注重細節的人。在工作中,我們也許會忽略一些細微的小事,其實往往那些小事決定著成功的關鍵。片中更重要的一點是,如果沒有華生、探長等等的幫助,福爾摩斯就不會那麼順利地破案。無論做什麼事情,夥伴是很重要的,1+1遠大於2,而人際關係也是錢買不到的。

[編輯] 小靖

         這部推理電影,劇中帶著濃濃的懸疑氣氛,不只福爾摩斯想要知道真相,連欣賞影片的觀眾也焦急地想找出殺手,讓觀眾隨著劇情張力,調整著自己的呼吸步調。厲害的福爾摩斯與狡猾的殺手進行心理交戰,殺手在行兇時,福爾摩斯偵探並無在犯案現場,卻可以旁敲側擊、由淺入深地將線索堆砌出來,統整出正確的理論來還原現場狀況,這樣的「柯南精神」真令人佩服。

         正因為福爾摩斯偵探有著追根究底的決心,和一定要找出真相的信心,每一個細小環節出現,一定鉅細靡遺分析它們之間的關聯性,並找出讓兇手啞口無言的證據,讓狡猾的兇手面對證據確鑿的情況下,面對自己的罪惡是無可狡辯的。看完這部影片,欣賞著福爾摩斯的智慧真叫人大呼痛快。

[編輯] 亞君

         影片裡有很多我們都未嘗發現的微小線索,直到福爾摩斯一步步的解密才讓我們大呼驚奇,如果現實世界中真的有福爾摩斯這號人物真的會讓我感覺到害怕,他光是看到你的人他就能推測出你所有的背景和狀況,自己想藏都藏不住,不過要有此能力也需要有極細微的觀察力和精湛的思考力才能達成。

         在這當中我不知道它是否也傳達了一個像這樣的觀點,裡面的一套幻術全都被福爾摩斯用科學的理論去解釋,似乎有點否定有巫術這方面的存在,一切都是靠科學方法所製造出來的。

         看完這影片我友一種體悟,人們現在有很多的事情若不能用科學解釋的話都會傾向以神鬼論去解釋,這或許都是為了減輕一些不確定性的不安感,也就是人對人生有這種不確定性的不安感讓我們產生「宗教」這方面的信仰讓我們所寄託,而福爾摩斯代表著偵探,偵探必須要有一切的證據才能結案,所以必須是要有科學理論,所以導演才會以破巫術這種詮釋方法,讓這部福爾摩斯增加其破案的可靠性、可看性。

[編輯] (三) 2012

[編輯] 德華

         影片《2012》是繼《明天過後》更為經典的一部災難性電影,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不論是影片的特效或是劇情的編排,都是完美的,劇情的緊張橋段,都扣人心弦,觀看的同時都不禁替主角們捏一把冷汗,《2012》稱為世界末日真的是名副其實,不像《明天過後》只有冰河時代,所有的自然災難接連發生,火山爆發、天崩地裂、地震引發的大海嘯,如果真的這些災難發生在我們現實生活中,那時人類會滅絕,地球也準備要毀滅了。

         想想我們現在,科技雖然發達,但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多了,我們的確在享受科技,但地球卻是默默的在承受痛苦-我們為了科技破壞了大自然生態,因果循環,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等到哪一天,地球撐不住時,我們便要自食其果,我們再不節制自己的行為,依然肆意的破壞地球不懂珍惜,哪怕電影中的劇情真的會在生活上演,《2012》真的是我們的末日!

[編輯] 彭凱

         2012電影上映時,引起相當大的話題性。這部電影上映之前,有相當多的預言、傳言,有一部分人說是電影公司宣傳電影的方法,不可否認的是,許多預言都指像2012這一年會發生世界末日。這齣片相當成功的地方是因為人們總是對尚未到來的日子感到好奇,尤其是2012這一年。

         如果你是要體驗特效、聲光效果,2012你一定要去電影院看。這齣片有許多讓人省思的地方。首先,當政府得知世界毀滅的日子即將到來,美國總統卻在最後一刻才向人民公佈消息,政府不公布是因為怕引起人民恐慌,但人們不是有知道事情的權利嗎?還是就只是為了成就少數人的存活,就只能犧牲大多數的平民百姓,諷刺的是,第一個發現世界末日的科學家,卻沒有受到相當大的重視,反而在原地等不到任何救援。當我們得知世界末日即將到來,我們能保握當下的一切,在生命中的最後與自己想珍惜的人在一起。第二,在有限的資源,救的人都是應該救的嗎?答案很明顯了,片中所拯救的人,大部分都是有權有錢的人士,假使真的有新大陸的形成,這些有權有錢的人,每個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習慣了有人服侍的態度。我們更需要思考的是蒙娜麗莎的微笑價值難道真的遠在人命之上。

         這類的災難片,似乎是會一直拍下去,當過了2012,可能還會有下一個預言所講的世界末日。我們並不知道哪天是世界末日,人的性命是短暫的,我們真的能活到世界末日那天嗎?寧可再想世界末日該怎麼辦,不如想想在有限的生命當中,把握身邊你所珍惜的人,好好的活下去。

[編輯] 東儒

         2012這部片大概是我們全家一起進電影院看的第一部片,當初看了預告,就很想要進電影院體驗大瑩幕的聲光效果。一開始我和父母提議時,喜歡看動作片的爸爸對於那種科幻片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喜好看文藝片的媽媽也不以為意,但是我還是千方百計說服他們進電影院。

         因為已經先看過了明天過後,該片中因為氣候變遷而造成的種種怪現象,導致地球又重回冰河時期的景像仍然記憶猶新,就好像才剛看過這部片子一樣,但是在2012裡又有更不一樣的震撼感;地震海嘯殞石等全部的天災一次到位的畫面還真是非常少見,雖然對於世界末日的題材早已不陌生,一次看到這麼多災難在同時間一次發生,而人們如此的措手不及也還是頭一遭,讓我們也著實嚇到了。片中也充分演出了人心險惡的一面--有錢能使鬼推磨,如果世界末日,所有朋有友情似乎都不太管用了,大家第一個想法就是逃命要緊,其它的事情也都完全不管了。

         像在2012片中,一個船艙的位子幾十億歐元都有人買得下去,那其他窮苦人家也就只能乖乖坐以待斃,怨天尤人。領導者的帶領方式也非常重要,如果你的決策錯誤,很有可能會造成人類滅亡,這麼大的責任沒有人能夠負擔得起,但是如果你的決策得當,不僅救了全部的人類,還能夠獲得很大的好評。雖然說電影的特效是誇張了一點,但是地球哪一天要毀滅我們還真的不知道,如果我們人類再一直不斷的破壞環境,說不定那一天會在我們有生之年到來,值得我們大家好好的反省與深思。


[編輯] 詠裕

         值得發人省思的一部戲,以前都不覺得世界會毀滅,但是看完後會讓人有種世界末日也許隔天就會發生,在這短短的時間裡要如何求生,我想並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我們可以做的是讓它發生的機會變小。

         這部片諷刺的是,有錢人擁有較高的存活率,在諾亞方舟上是有錢人的地盤,一個位置的價錢是天價,並不是平民老百姓負擔的起,在現實社會也是如此,有錢就是較大的贏面,沒錢就只能等待奇蹟的出現了。

         當人面臨了生命威脅的危機,會用盡全力來保住性命,但是這種大自然的力量,是我們不能避免的。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父子倆間最真誠的對話,在最臨危的時刻,所說與所做的會是內心最真誠的。看完後真的會有衝動想要跟家人好好的相處,把握在一起的每一分鐘每一秒。

[編輯] 佩珊

         「2012」,雖然不是第一部災難片,但卻值得稱上是經典,無論是海嘯、火山爆發或是地殼崩裂,那畫面都讓人感受到人類在面對天災時的無力感。我想更值得深思的是,如果真有這麼一天大難來臨,是不是會像電影中所描述的一樣,不管你的背景有多好,最終的命運都是相同的呢?把「2012」的災難情境跟現實的科學理論作比對時,雖然發現「2012」有誇張成份,但其中的災難形式卻是有科學根據的。總而言之,「2012年12月21日為世界末日」是假的,但「2012」的大災難形式卻是真的。

[編輯] 小靖

         透過憾天震地的電影情節,讓我們看見大自然的力量多麼巨大。電影中精采動作畫面真實呈現,彷彿我們就身歷其境般,為影片中人物感到緊張和替罹難的人感到惋惜。當災難來臨時,瞬間天崩地裂,人類根本無處可逃,多數的人沒有足夠時間去反應,來不及逃過劫難。

         人類自認為萬物之靈,主宰地球大量的自然資源卻不去珍惜。人類的慾望是無窮無盡,但大自然的資源是有限的,美麗的地球只有一個,一次又一次的災難發生,只為打醒那貪婪無盡的人類,以求人類與自然能夠和平相處。地球氣候危機正在一步步接近,希望每個人能夠先從自己做起,為地球付出小小心力,節能與環保不只是口號,而是需要大家付出行動,去落實在每一天的任何機會。

[編輯] 達健

         先不談它的劇情內容,它的特技效果真的很棒,從電影開始到結束一直都是誇張的特技效果,衝擊著我的視察興聽覺,好像在玩雲霄飛車一樣刺激,內容更是精彩。

         在《2012》中,不少世界上標誌性的建築都轟然倒下,一浪接一浪的沖擊把我們現在的世界毀滅,雖然最後主角跟他的家人都逃出來〈他們好像有不死身一樣,在陷落的地平線上飄移,威猛的閃躲密集的火山飛石等等的…〉,但看到世界被毀成這樣,實在令人心痛。

[編輯] 亞君

         2012是因馬雅預言所拍攝的一部電影,馬雅預言是真的嗎?我們的世界是否真的會在2012年而消失,也就是因為這個預言讓2012這部電影能夠吸引別人的原因,導演也利用精彩的特效,讓這部電影增加了可看性。

         這部電影也帶給我們大家進一步的省思,裡面或許帶有一些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色彩,強者才應該生存,但這樣真的公平嗎?那些比較弱勢的人就沒有生存權嗎?裡面的美國總統他的態度讓我所敬佩,他跟大家一起面對,坦承的告訴大家真相,這才像是國家元首該有的精神,把人民看待的跟自己家人一樣。

[編輯] 明霞

         2012上映時之所以造成轟動,除了特效外也正搭上了全球時事的議題『節能減碳救地球』。影片的開端從平靜的生活到支離破碎的城市,一直直呼誇張的天崩地裂劇情,緊湊逃離、人性的考驗、親情分離的不捨及重現曙光的新紀元,短短的1、2小時震撼了大家的心。電影散場後,每個人都帶著不一樣的心情離開戲院。每個人看這部電影的觀點都不同,一票人很用心的批判導演的拍攝手法,另一票人更是討論著是否有續集及為後續的片段鋪陳,更有一票人思考著這部影片可以帶來什麼啟發?

         世界末日真的都是電影的橋段嗎?看到影片結尾可以說是重生的大家,就真的可以再造一個新的家園嗎?可以搭上方舟不都是那些有錢有勢的人嗎?他們真的經過這一次的經歷就可以放下身段攜手合作的延續人們的希望嗎?如果成為電影的主角,真的可以再第一時間嗅出危機的到來嗎?災難來臨前,多希望可以像主角一樣,做一個先知先覺的人,更細心的觀察身邊週遭的小細節,適時的帶著家人逃離災難。導演拋出許多令人深思的問題,又或者導演只是想要傳達大家要重視環保呢?

         人們總是要等失去時才知道“他”的重要,而這個他包含許許多多的人事物,親人逝去了才覺悟到是多麼的愛他;剷掉公園建大樓才知道綠地的重要。觀看2012後的想法,覺得真的是要珍惜不浪費,才能節能減碳救地球。如果今天不在意的話,那他就真的只是一部商業片,如果重視他,就要力行做好節能減碳吧!


[編輯] 問題討論

這其中我們分別探討到這三部電影的問題,我們發現有很多議題是可以讓我們去深思很多事。

[編輯] (一) 阿凡達

 1.你希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阿凡達嗎?為什麼??
佩珊:我不希望,畢竟那只是部分自己的靈魂想法,並不代表整個人,套一句廣告台詞:做自己,好自在。
達健:希望,它可以幫我完成我身體做不到的事。
詠裕:希望也不希望,希望是因為這樣能夠超越本身種族的限制;不希望則是因為,如果有人直搗黃龍殺了本體,那一切也都不用完了。
彭凱:希望,常常會希望有另外一個分身,然而另外自己的阿凡達可以做到你所不能所做達的事情,但是又很怕電影主角一樣,最後分不清真實與阿凡達之間的差別,迷失在當中。
小靖:不希望,我希望我能接受原本的自己。
明霞:希望可以擁有,在休假或是心情不好時可以變成阿凡達在美麗的潘朵拉星球紓解壓力,當成一個交通工具出去渡假囉!(要花不少錢吧!講的都很容易)
亞君:我希望有一個,這樣就可以一邊打工一邊上課了。
德華:希望啊!阿凡達那麼帥氣!而且有了他,我也能去做一些平時不能做的大冒險以及訓練。
總結:不論是希望還是不希望,這畢竟是不可能的事情,或許希望的人認為有一個阿凡達可以逃脫現在自己所過得充滿壓力生活,而不希望的人則認為要做真正的自己比較能夠聽見自己內在的聲音,不論是哪一邊,這個問題主是讓大家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去釐清現在的自己所要的到底是什麼。
 2.你也會對自己努力的事物堅持下去嗎?還是會放棄呢?
佩珊:其實我會看是哪方面的事情,若是真的很努力想要達到自己理想的目標,我一定會不顧一切地將它做到最好。
達健:這個很難說,如果真的要放棄,我會把它做的近乎我可以接受的程度。
詠裕:看我對於這件事投入多少心力,沒有一定的答案
彭凱:不一定,有些事情努力是做得到,在我能力範圍內的事情,我會努力的達成,假使超越我能力範圍,我會試著尋問別人該如何處理。
小靖:我會堅持,但不期望每次結果都是滿分。
明霞:我會努力的去做,出現層層難關就層層破,若達成不了就降低標準囉!(女人是容易善變的!)努力去做心理會感覺比較踏實。
亞君:我應該會盡我所能去做,畢竟很多事情不衝衝看是不會有結果的,與其放棄而後悔,那何不孤注一擲。
德華:只要我認為值得努力一拼的事物,我絕不會輕言放棄,即使在困難我也不妥協。
總結: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處事方法,所以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有人會選擇不放棄,但有些人卻不確定自己會怎麼做,或許很多事是必須要我們經歷過才會清楚明白,而現在只是大家的空想而已。
 3.當你面臨兩面夾擊的狀況時,你會怎麼做?(傑克身陷將軍和教授之間游走)
佩珊:我經歷過這種情況(好像我很老一樣),但是我不會特地袒護哪一方,因為雙方都不想得罪到,能做的只有傾聽他們訴說,並將自己的想法告知對方,如果對方不能同意,就只好自己默默撿起來做。
達健:我會站在勝利的一方那邊,因為只有勝出的人才可以代表正義(誤)。
詠裕:等待事情的發展並且選邊站,雖然說有時候這麼作也沒有答案,但是這樣做可以讓自己在選邊站的時候更有選擇性。
彭凱:其實很難說哪邊是正確或哪邊是錯誤,每個人都有對事情的不同看法,站在自己較支持的那邊,另外一邊不要用強烈反對去表達,努力在這之中達到平衡。
小靖:不會想取得和平相處,因為生命是可貴的。
亞君:我應該會當牆頭草雙面倒,哈哈,開玩笑的,我想我應該會堅持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一方,我不會因為哪邊比較強就往哪裡靠,一切還是該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做自己認為最正確的選擇就問心無愧了。
德華:假如我是傑克,我依然會選擇幫助教授而放棄將軍給我的任務,任務是死的,而大自然以及生命卻是活的,他們都是無法取代的,任務達成,獲得一個沒用的名號又有何意義呢?
總結:大家的想法似乎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一些一致性,有些人認為應該衷於自己所認為的,有些人卻兩者都不想得罪,其實在其中可以看出一些人的個人特質,誰也不能說是哪一方錯誤,只是他所看到角度不同而已。


[編輯] (二) 福爾摩斯

 1.為什麼福爾摩斯總能抽絲剝繭地推論?
佩珊:他是會注意到別人忽略那些會成為破案最佳關鍵的細節,且思考模式比較周密,也因為他對自己很有自信,所以他才能毫不猶豫地說出自己的看法。
達健:因為它是一個虛構人物,世人眼中他是一個不存在的英雄。
詠裕:我猜他是雙魚座的,心思細膩!
小靖:他觀察力強,注意到別人忽略的。而且人的思考模式容易定型的,練習久了,邏輯能力也會變強的。
亞君:我覺得其實也不適心思細膩吧!應該說是記憶力很強,甚麼細節都計的住在環環去推演他自己的公式。
德華:因為他喜歡對生活上的人、事、物,去分析在加以推敲,這是興趣也是嗜好,日子久了,這也變成了他的一種本能。
總結:福爾摩斯是一個非常神奇的人,他可以從細微的小線索去推究出他人掩蓋的真相和一些秘密,我們認為若不是一個心思細膩和善於觀察的人是所做不出來的,福爾摩斯就是具備此優勢,也是因為此讓大家對其細微觀察所甘拜下風。


[編輯] (三) 2012

 1.凡那比颱風重創高雄,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且無情。當你知道所活的日子並不多了,你最想把握的事情是什麼?
佩珊:最想把握的事情 我想是跟家人聚在一起,因為我曾經經歷過沒有跟爺爺說到一句話而他就離開了,這成了我一生最大的遺憾。
東儒: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忽視,從電影的明天過後和2012,到現實的颱風過境,地牛翻身等等,讓我體會到大自然可怕的力量,以及生命的短暫。人們如果再不好好愛惜環境,哪一天大自然反過來反撲,後果真是不可設想。這次的凡納比颱風過境,短短一天就下下了驚人的雨量,才一個颱風就把台灣感覺快要撃沉了,何況如果又有其他天災,真是不敢去想像其後果,當我知道我的生命將要走到盡頭,我會盡一切可能把握當下,完成未完的使命,如果心有餘力,能夠多幫助一個人是一個人;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能夠和我摯愛的人說聲再見,不管是父母也好,好朋友也好,希望大家能夠來世再聚在一起,繼續那位完的緣分。
詠裕: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會去做我心中所有遺憾過的事情,這樣對於自己才沒有所謂的虧欠。
彭凱:大自然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颱風就已經能讓台灣,災情就頻頻傳出了,假使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想要毀滅地球,不在是不可能的問題了,近年來,氣候異常讓我深深感覺地球真的會不會有一點被我們人類破壞殆盡。我們不能預期到底哪天是世界末日,與其每天想這個問題,不如好好把握每一天,有些人、事和物,不用去擔心甚麼時候會離你而去,好好去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千萬不要離你而去的時候,感到後悔。
小靖:領教過大自然力量,只能說人類別再以為科技能解決所有問題。我最想把握的也是家人,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亞君:我最想把握的事應該是跟家人好好的道別,把平常說不出的話一次說完,去做一些我以前想做卻從來沒有做過的事,這樣我就覺得滿足了。
德華:我最想和我周遭的親人朋友共度接來的每分每秒的時光,即使短暫但依然是幸福的。
總結:或許這個問題表面只是問大家想把握的事情,但其實我們可以變相的去談到其他層面上的問題,我們現在想把握的事情,現在有好好的去珍惜嗎?還是將其視為習慣,等要真正是去才在後悔,我們現在可以從這個問題中去省思,我們是否有珍惜自己身邊中現有的人、事、物,而不是已經快失去了才想把握。


 2.已經滿的杯子,再倒也倒不進去。只有空的杯子,才裝得下茶,這句電影中出現的台詞,仔細思考,是可以運用在生活上的許多地方,你有甚麼想法呢?
佩珊:學習態度也是如此,若太過於自負就像是滿的杯子,無論老師怎麼教學還是徒勞無功,若是虛心下問、打破砂鍋問到底,相信一定能像塊海綿一樣將知識永無止盡地吸收起來。
東儒:當大災難來臨前,老師傅說的那一句話,點醒不少人;杯子已經滿了,要把裡面的東西倒掉,才能夠再裝新的東西。就像我們現在人們面臨的問題一樣,科技和環保,兩者不能並存,該如何取捨?科技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因為有先進的科技,我們不必再居住在洞穴裡,或者在田野上打獵,為了下一餐而煩惱,但是當我們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時,是否也曾想到因為科技為環境帶來的破壞,或是排擠的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
詠裕:這句耳提面命的話,是我們要改變中心的想法,也就是改變裝水的容器,如果像大海能納百川,再多的水也不是問題,一念之間決定裝水容器。
彭凱:假如你是個上班族,換到一個全新的工作環境,滿的杯子就像是你已經在舊的公司的想法與態度,當你換到一個不同的環境,你就需要換個心態去面對,不是一整天去比較新的與舊的差別,假使你有這種想法,你只會在原地踏步而已。另外一種情況,當我是大一新生的時候,教授們常說,必須把高中背的中文名詞忘記,用一種全新的心態用英文的方法將他的定義在了解一遍。
明霞:其實看到這句,我腦袋閃過的是教會朋友的媽媽曾說過得一句話:人要知足而不是滿足。
小靖:地球就像那被載滿水的杯子,水就是代表人類的慾望,我們應該重新看待這個杯子,並且善待它,水應該越多越好嗎?杯子會不會不堪負荷呢?
亞君:我覺得這是一種謙虛的感覺,怎麼說呢?若你驕傲自滿,你的內心就像是一瓶裝滿的水一樣,大家的建議、提議,不論有多好,你還是聽不下去,裝滿的水固然很好,但也要時時換新,而不是只是一杯裝滿臭水的杯子而已。
德華:有錢的大老闆,口袋已經滿滿都是錢了當然不能再塞了,但他們依然想繼續塞,這便是貪;反觀窮人,口袋空空,努力為生活打拼賺錢,這意義上是不同的。
總結:短短的一段小比喻可以探討出不同的觀點,這也是讀書會令人驚奇的所在,透過每個人不同的詮釋,我們能了解到許多不同的層面和意義,以這句話為例,有人認為要除舊,有人則認為要有更寬容的胸襟,部論是哪一個解釋都對,一切都靠自己所認為的為主。
 3.如果地球從零開始,你會比較注重科技還是環保問題?
佩珊:我會注重環保問題,沒有最基礎的人文環境,哪會有更高的科技能發展呢?
東儒:就我淺見,既然目前科技已經帶給我們基本的生存保障,我們就應該要留一點空間給環境,永續發展才有未來。
詠裕:地球從零開始,那先想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吧。
彭凱:我認為不應該去侷限說比較注重哪一個,當我們科技發達的時候,才會環保做得不夠,像是以前的時代,有聽過哪個古人在作環保或聽過哪個朝代很注重環保的問題嗎?我認為我們應該用科技的方法去解決環保的問題,高科技產品能讓人們賺進大把鈔票,但是賺進的同時,假使我們現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換個心態,為了地球,去研發些甚麼,而不是為了利益。
小靖:科技如果不重視環保,這種科技不會被允許長久存在的。
亞君:我認為我還是會注重科技,雖然說現在環保很重要會被提倡,但是若沒有科技,人類的需求便不會被滿足,就好想回到舊石器時代一樣,人類文明不會進步,會一直停滯在某個未能發展的時代中。
德華:我覺得不應該偏重科技或環保,許多電視新聞常報導,要環保!要保護我們的家園!要愛護地球!但是美國和中國卻置之不理(例如二氧化碳排放量),真的講起來,很少有科學家會拋棄科技,因為,在我們生活週遭處處是科技,沒有科技等於沒有生活便利性,就好像是活在鄉村生活一樣,樣樣都要自己來。那科技與環保到底該如何取捨?與其思考魚與熊掌的理論,不如想辦法兩全其美,以環保為基礎的科技進步,不正是自然與人類之間能達到的平衡點嗎?
總結:科技和環保這兩個議題其實是一體兩面,沒有說誰對誰錯,現在的我們的確科技比較進步而害了環保沒做好,但以前的人們是科技沒進步,但維持的生態的發展,其實我們也不能只要求事情的單一面,或許最正確的方法是在這之中找到平衡點。

[編輯] 總心得分享

組員對於參加這次讀書會的心得

[編輯] 彭凱

         這次讀書會的三部電影,上映之前就已經深深吸引我了,不論是聲光特效或是劇情,藉由這次的讀書會,我將這三部電影再度的欣賞一遍,第一次看影片是看特效、劇情,之後再重新看,看的觀點與方向就不一樣,看的是更細節的地方和更深層的意義,或者是說導演真正想表達的內容。

         當我一看到《阿凡達》預告片出來,就覺得相當奇妙,製造屬於自己的阿凡達,對於未來的高科技下,這不在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覺得《阿凡達》的概念與《獵殺代理人》有相同類似,後者是創造出另外一個屬於自己的機器人,並且大腦與機器人做連線,讓人們能在家裡就能控制自己的機器人外出並與人溝通,這兩部其實有暗示人們,假使真的都過於依賴另外一個自己,然而會失去本身人類的能力。

         《阿凡達》另外一個令我驚奇的地方則是潘朵拉星球,令人嘆為觀止的星球,導演另外創造一個完全不同於地球的動、植物與種族。納美人不是以個人為中心,每個納美人可以跟特定動物建立締結的關係,藉以代表彼此的信賴。

         《2012》果然是災難片的經典代表,令人瞠目咋舌的特效畫面,令人有種深入其境的感覺,在大難臨頭之時,最能看出人性的自私與脆弱面。當然藉由這次的讀書會,令我特別感觸,想到假使人在最後關頭,到底哪些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或者是人類不斷的破壞地球,有一天災難總會到來。

         《福爾摩斯》經典的偵探推理電影,當中主角能從微小的細節,觀察出事情來龍去脈,這會讓我想到《蝴蝶效應》,常常我們會忽略掉一些自以為不重要的小事情,有時這些事情則會影響你未來的發展。我看著福爾摩斯抽絲剝繭的推理出一件撲朔迷離的謎團,讓我相當讚嘆。

         參加這次讀書會讓我重新的認識這三部經典的電影,從組員各自發問與爭相回答的過程,讓我想到沒有想過的問題,或者是同一個問題,可以聽到不同於我的思考角度與模式。

[編輯] 詠裕

         參加此讀書會可以看這三部很精彩的電影,這三部都是身邊朋友都有推薦我去看的電影,每一部都有帶給我驚喜,尤其是阿凡達,裡面的風景跟視野非常棒,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去看3D板的,我想3D板的震撼力應該是2D的好幾倍吧。

         再來是2012,開頭就有嗅到地球危機正在發生,越到後面越感覺到不妙,印象很深的是他們開車要衝下飛機時,汽車只能夠用聲音啟動,大家正在一團混亂與尖叫時,那位拳擊手大喊「Shut up! OPEN!」真的讓我發自內心笑出來,最後是福爾摩斯,很難想像有人可以觀察入微到這種地步,能夠在危險中找線索,而且很喜歡主角跟華生的對話,他們兩個的相處模式也有一點像小孩子,喜歡鬥來鬥去,在危險中求生存,可惜的是他的結尾很明顯的是有續集的。

         很感謝圖書館有購入這一些這麼棒的電影讓我們來欣賞,可以讓學生們不用花費金錢就可以看到這麼棒的電影。

[編輯] 漢平

         電影裡總是能讓人反思我們的所作所為對這環境的影響,對於周邊的事物需有所警惕。其實看電影這種東西真的很矛盾,每次想到電影院看電影,總會挑一些大卡司、大製作、高特效的影片卻往往忽略內容本身,反而是重複看了幾次才會思考電影中所要表達給觀眾的,然而,一部片每次看的感受也都不同,所得到的領悟也不相同,每個人觀感不同,看的角度當然也就不一樣。

         阿凡達,人類為了生存、為了發展資源開發與永續發展之間的矛盾,福爾摩斯裡對於小細節的細心觀察以及夥伴的重要性,2012裡對於大自然反撲的無力感等。電影是一種媒體,這幾部裡,可以說是一種廣告影響力極大的媒體也能說是一種寓教於樂功能強的媒體,每一部電影都會有讓人省思的地方值得留意。

[編輯] 佩珊

         看完這三部巨作,才發現要將電影拍好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歷史背景、人物的個性揣摩,甚至小到一花一草,每一項都不得馬虎。其實藉由這次讀書會,我才更深入地去認識這些電影,像是福爾摩斯,大家一定認為說這部片子很好看、破案很精彩諸如此類,但其實導演要將所有的福爾摩斯的書都閱讀過,並去探討當時的時空背景且要經過很多次與組員的商討才能合力完成,而阿凡達、2012更不用說,光是特效要製作出氣氛就要花很長一段時間。

         每部電影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導演透過影片把想探討的論點釋放出給觀眾,不同時間點觀賞都能體會出不同的想法,這就是電影吸引人的地方;也能這麼說,電影間接表達出對社會的影射,無論是夥伴之間的合作,或是自然環境的保護,都值得我們去思考。

[編輯] 小靖

         每次觀賞完電影,彷彿我又多了一個全新的人生經歷,讓原本的生活添增許多色彩。每一部電影所闡述的道理意境不同,讓人省思的地方也不同。福爾摩斯影片讓我佩服偵探的觀察力和邏輯能力,智慧不只需要歲月的累積,還要有敏銳的學習度。

         2012預告了未來災難,最近的颱風、水災和地震,一再擊垮人類生存環境,希望我們不要只期待諾亞方舟,而是珍惜每一天,付出自己的心力,落實環保,回歸大自然一個美好的環境。

         最後,阿凡達提醒我種族間應該互相尊重,不同族群的人,最深層的心思意念是可以是相同的,因此男女主角最後才認定彼此結合。

[編輯] 達健

         這些電影都有一些共同點,它們會想盡辦法,甚至用科學的角度來引導讀者,令他們覺得這些事是有可能發生的,從而為我們帶來一連串奇怪的想法。對我來說,電影就是電影,它做的多真實多夢幻也好,只是一種娛樂,不可以因為它而影響到我的心靈

[編輯] 德華

         看完了三部影片《2012》《福爾摩斯》《阿凡達》真是感覺現在的電影技術越來越無可挑剔了,不僅如此,連電影中的內容也含有深奧的意義,電影已經不再只是娛樂性的,他具有點醒世人的能力,是值得我們做為借鏡,引以警惕自我的”好朋友”!生活中少了他,這世界也會因此少了點繽紛,希望電影能繼續蓬勃發展,俗話說得好:良醫救人,良相治國,良電影造福大眾啊!

[編輯] 明霞

         每看完一部電影總習慣在網路上搜尋關於影片的評論,常常會看見網友對電影有好有壞的批判,甚至有些網友也習慣的替電影繼續編劇下去。俗話說:「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像我就屬於看熱鬧的那一份子,也有可能是因為對主角的喜愛或是喜歡這樣的劇情,這些很單純因素。並不是看完電影後就一定可以讓我有什麼偉大的夢想,也從沒想過因為看了一部電影,讓我下定決心很努力的鑽研電影的演進或歷史等等的,其實讓人放鬆壓力才是我最大的收穫。

[編輯] 亞君

         這次辦了科普相關的電影讀書會,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因為之前都是閱讀書本的方面比較多,書本也比電影還來的好找並且抓出其中的重點,不過也是因為電影的難以捉摸性讓我們這次的讀書會擁有更多不一樣的觀點。

         電影對一般人來說算是輕鬆的娛樂活動而已,不會有人把電影拿來鑽研並且去探討裡面的劇情,可是想想導演花了這麼多的心血,這麼多的經費,莫非是想傳達他的信念,那我們若去探討,想必葉能學習到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知識。

         像阿凡達探討人性的問題,福爾摩斯探討科學相關方面,而2012則是以環境的議題間接去探討到人性的層面

[編輯] 東儒

         說到讀書會,我已經是參加第二次了,上一次算是誤入歧途的參加,雖然是誤入歧途,但是卻意外收穫很多;參加讀書會,不僅廣泛閱讀了許多平常不會會閱讀的一些醫學人文書籍,無形中見識與成長了很多,最後還能意外得獎,荷包滿滿,真是一舉兩得,可謂書中自有黃金屋。這一次參加圖書館閱覽組的電影讀書會,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欣賞最新最賣座的電影,其中我們挑了三部最新的電影出來看,當中有充滿環保議題的2012,還有史上最賣座的3D電影阿凡達,以及賣座小說所改編的福爾摩斯,看完了三部電影,對於2012最有印象;雖然是好萊烏的商業電影,但是除了賺錢之餘,也拍出了許多重要的訊息。像是2012,早先已經有明天過後這部賣座片了,2012又拍出另外一個意境。雖然都是環境環保的問題,2012拍出了全世界都被大水和殞石侵襲,全球人民都倉皇逃命,各國也放棄了各國的成見,齊心協力建造船艦,就只為了讓人類能夠繼續存續下去,這種情境大概也只有在電影中才看得到。雖然看電影只是閒暇時間的消遣活動,但是能夠在閒暇時也可以看到這麼好的電影,重點是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其中的想表達的意境,一起討論一起成長,是最難人可貴的。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