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

目錄

[編輯] 禽流感  (Avian Influenza) 

[編輯] 什麼是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禽流感的病徵及發病初期,都與一般流感類似,但發燒可高至41度,且較一般流感容易影響肝功能,也較易引致淋巴細胞減少及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編輯] 《病毒型式》

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包括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另外一種形式是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

而台灣南部地區所驗出的禽流感病毒都屬於低病原性的H5N2型病毒株。禽流感的病原A型流感病毒能在雞胚、雞胚成纖維細胞中生長,

大多不致死雞胚,能凝集多種動物的紅細胞,A型流感病毒能感染多種家禽和野禽,在家禽中以雞和火雞最易感,

其次是雉雞和孔雀,鴨、鵝和鴿則較少感染。 

[編輯] 《病毒特性》

根據WHO研究指出,禽流感病毒能長期存活在受感染的禽類糞便、水、紙巾中,且在低溫環境中存活時間更久,

如在水中22℃可生存四天,0℃以下生存30天,在冷凍物體中更可無限期生存。

[編輯] 《傳染途徑》  

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禽流感的重要因素,另外吸血昆蟲可傳播病毒,帶毒的種蛋可進行垂直傳播。此次亞洲各國爆發禽流感疫情,專家學者都認為候鳥是傳遞病毒的一大漏洞,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野鴨等水棲候鳥在自然界中攜帶H5N1病毒最多,但野鴨對病毒具有免疫力,所以這些病毒隨著候鳥南飛過冬,讓疫情如接力般的一國接著一國。

 對於雞隻感染禽流感,導致民眾敬「雞」遠之,其實就目前的臨床尚未發現有吃雞肉和雞蛋而間接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僅出現曾與雞隻接觸而直接傳染給人類的情況,

而這種禽流感病毒並不耐熱,一般只要以攝氏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或100℃加熱1分鐘均可殺滅病毒,所以只要將雞肉、雞蛋等食品確實煮熟食用,

且充分加熱就可以減少被感染的機率,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編輯] 《禽流感潛伏期》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感染禽流感臨床症狀潛伏期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一般發病率高、死亡率低,但在高致病力毒株感染時,發病率和死亡率可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