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症狀:社交恐懼症,被認定為當社交或者展現自我的場合出現時,患者出現明確而無法消除的恐懼感,這通常是伴隨著害羞內向而生的。暴露在上述的場合中幾乎總是會引起患者立即的焦慮反應;青年及成年患者也知道這種恐懼、焦慮是過度而不可理喻的,然而孩童或許無法自我分辨。對於年少於18歲的青年,必須是症狀至少持續六個月的情況下才可確切的診斷為社交恐懼症,這個恐懼的來源必須是毫無理由的,而其他諸如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上台演講這種合理的焦慮來源不應被視為症狀的一部份。這個焦慮在臨床上或許會造成巨大的苦惱、或者對社交上、工作上等等重要的範疇中產生傷害。社交恐懼症並非起因於內科上的病理、藥物治療、甚至濫用物品,而對於產生社交恐懼症的解釋,或許歸因於其他的精神障礙是比較好的。



     


併發現象:此症的病患或許會發展出對於批評、負面評價、拒絕的情境過度敏感的現象。他們通常優柔寡斷、缺乏自信以及感到不如人;他們害怕間接的評價方式(如考試),同時不具備社交技能(如正確的眼神交會),並且出現可觀察到的焦慮現象(如發冷汗的手掌、發抖、顫抖的語調),他們也許無法在學校中獲得成就感,起因於對考試的焦慮或者避免參予課堂的因素。他們也可能因在小組談話中、公開場合中、長官與同事面前的焦慮或者閃避,而無法在工作中得到肯定。社交恐懼症的病患通常僅有少數的朋友且很少結婚。在那些更嚴重的案例中,病患可能被迫離開學校、退出職場並且因為面試的障礙而不再尋找工作、沒有朋友甚至寄託自身於無法實現的人際關係中、完全拒絕約會而依賴著他們的家人或著那些他們當初來的地方。



參考頁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