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求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吳乃德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曾任黨外雜誌《新潮 流》編輯,美國安娜堡密西根大學社會系訪問副教授,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合聘教授, 「臺灣政治學會」創會會長,主要研究領域政治社會學。


[編輯] 二、 本書摘要

百年追求,民國,從一本「自由中國」雜誌開始。


【第一章 意外的反叛者】-我們最初志同道合,最後形同陌路。

眼見大陸成了回不去的國土,為了構築對抗共產黨的思想防線,以雷震為首,胡適之 名為號召,殷海光等自由派知識份子的參與,在官方的支持下,自由中國雜誌因醞而生。 創刊最初,雜誌清楚表示所有的文章皆是以反共抗俄為主題,同時持續鼓吹民主自由的思 想,從此亦未有所動搖。近代著名中國公共知識學者儲安平在中共政權成立前揭示:「在國 民黨統治之下,民主還是一個『多』『少』的問題,假如共產黨執政了,這個『自由』就 變成了一個『有』『無』的問題了。」處在時代巨流中,大多自由主義傾向的知識份子只 能選擇向國民黨靠攏,也許後來他們不喜歡蔣介石的作風,但是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教條和 絕對權威卻更為可怕。雷震等人,創辦自由中國雜誌,追求台灣民主自由化,然而,也許 是誤會蔣介石的政治傾向,對蔣介石的民主立場仍抱著幻想,也或許沒有考慮到當時的情 勢,當蔣氏父子在台灣的權力日漸鞏固,政權走向法西斯獨裁而沒有其它政治勢力足以牽 制的時候,自由中國選擇忠於最初的理念,也因此雙方的衝突在所難免。一次次衝撞獨裁 政權,自由中國從政軍界大力支持變成獨裁者亟欲拔除的芒刺,雷震命運也似乎同樣,從 國民黨核心人物,淪為蔣介石的階下囚。


【第二章 衝撞獨裁的火花】-改變讓人懼怕遲疑,但仍期待你回心轉意。

一九五○年,兩岸情勢底定之初,國民黨在台灣站穩腳步,面對危急存亡之秋,蔣介 石再次接掌總統一職,沒人知道,至此他開始獨裁的復國大業。國民黨創立之初,孫中山 就以蘇聯共產黨的組織為範本,為國民黨設定了相同的基本組織架構,只是直到被逐出中國為止,它都缺乏共產黨的嚴密組織和社會滲透力。因此大業第一步,便是將國民黨變成 唯「蔣」命是從的政黨;第二步則是在全國所有各級單位、學校、軍隊、警察、媒體、民 意機關等等設立黨部,加強黨對社會的滲透和控制。眼見國民黨越走越偏,儘管最初仍有 所顧慮得避免討論到敏感話題,自由中國開始正式提出警告及建言,雷震亦在政黨改造會 議中發言反對獨裁化,然而民主一詞,無疑是政黨改造基本目標最大的絆腳石。不管是自 由中國還是雷震本人的反對,再再挑起蔣氏政權的反感。雷震受到蔣氏父子唾罵並被開除 黨籍,並且處處受到威脅與刁難;同時間國民黨也對自由中國展開思想戰,將其視為俄共 的鷹犬予以打擊,展開補給干擾戰,阻撓雜誌出版及販售。


【第三章 燃燒的民主思潮】-因誤會而同行,因熟識而分離。

星火的衝突演變成燎原般的對抗,眼見台灣威權政治已回不了頭,自由中國決定改變 方針,開始討論台灣威權政治的核心問題所出現的各層面問題,同時毫不留情的批評蔣介 石父子的黨國體制。這些言論引發蔣經國動用特工系統、救國團所控制的大多媒體以及黨 報紙的密及反擊。值得一提的是,《自由中國》雜誌本身及其同仁,國民黨並沒有發動言 論之外的打擊。對國民黨改邪歸正的期望逐漸落空,提再多社論也是無濟於事,過去十多 年以言論宣揚民主時曾偶爾拿來討論的組黨事宜,接下來受到重視,成為下一階段的目 標。只是在密集討論組黨運動的同時卻又面臨到一個重要且困難得議題,根據《中華民國 憲法》蔣介石總統任期將滿而不得再連任,獨裁者的延續是的問題必須加以面對,最直接 的方法就是修憲。不管選擇面對哪個方向,都是獨裁者最忌諱也是最核心的議題,是要和 蔣介石正面對抗?而對抗後又會帶什麼後果?


【第四章 獨裁體制,正面總攻擊】-為民主真理,不悔。

令人意外的是,蔣介石主動提起這個問題,公開表示自己尊重因而不修改修憲。然而他卻 沒有說不連任,而是巧妙操作讓人民熱烈地要求他繼續連任。而真像中於大白,三番兩次 宣示不修憲,原來是因為他要修改臨時條款,藉由臨時條款取消憲法對任期限制的規定不 算修改憲法。藉由人民擁戴延續權力,並巧妙運用人民大會、臨時條款來避開敏感的憲法 議題,對此迫使自由中國暫緩組黨的討論,以袁世凱稱帝的鬧劇來批評蔣介石之做法。但 再多言論也無法遏止蔣介石中身獨裁的計畫,但至少還是有人為了真理,作為真話的代言 人,自由中國的存在如芒刺,扎在獨裁者的背後而不敢為所欲為。走到這一步,當《自由 中國》雜誌諸君將自己定位成獨裁者的敵人,他們的命運已經決定。


【第五章 自由主義者的組黨之夢】

沒有反對黨的民主政治,等同僅給予人民握有主權的幻覺,當缺少反對黨的在理念、 政策、組織及動員能力方面的競爭,政府將擁有絕對的權力與優勢。組織新政黨是民主運 動必然的邏輯,當時的知識分子-如雷震-不斷推崇胡適作為其領袖,欲藉其於國內的民 主自由思想領導人的聲譽,及其於國外享有的盛名,作為新政黨的保護傘。然而,儘管胡 適為開創風氣之先,他在政治議題上往往過於天真,他時常鼓吹國民黨一分為二,認為兩 黨即使互相競爭也都是一家人,若是分黨,可謂一箭雙鵰,但他卻忽略了蔣氏父子苦心經 由黨改造後才完全掌控黨組織,此時怎麼可能再讓其黨自動分裂?最終還是由雷震繼續暫 時地擔當領袖,他聽從胡適的建議,拉攏外省人及本土政治人物一同進入新黨,雖然此為 正確的組黨之路,但卻踩到蔣介石的底線,之後雷震被抓,使許多本土政治人物打退堂鼓, 組黨之路益發艱難。直到國民黨一而再三的作票,引起民眾不滿,中壢市的選民在開票當天晚上燒了警察局及數部警車,「中壢事件」可做為台灣政治的分水嶺,在這之後,組黨 之夢終於從言論進入行動。


【第六章 啟動組黨】

民國一九五六年間,石錫勳請託其老友郭發,奔波台灣,串聯各地愛好自由的民主人 士,為組黨做準備。這之後陸續有本土政治菁英出來參選地方縣市長或議員,雖然縣市長 的競選在國民黨的舞弊下連連失敗,但省議員選舉有幾分收獲,有六位黨外省議員,人稱 「五虎將」、「五龍一鳳」,他們崇高的民間聲望讓國民黨的作票機制難以發揮,儘管人 數少,但仍代表了反國民黨力量的存在。一九五七年地方選舉的檢討會中,來自各地的黨 外人士紛紛抨擊國民黨選舉規則的不公,並於會議後決議成立「中國地方自治研究會」。 然而,儘管組織已成立一年,政府對於成立研究會的申請、及其所提出有關改善選舉不公 的要求接不予理會。一九六零年的省議員選舉後,民主人士再次舉行地方選舉檢討會,不 過這次的會議主軸已經轉向,集中於組織新黨的議題。在新黨成立前,民主人士透過媒體 對國民黨及人民發表聲明,表達了要求去除選舉舞弊的惡習,另外,也對社會宣告組織新 政黨的企圖。對於成立新政黨的預告,國民黨在中央日報刊登社論,他們的立場非常明顯: 「絕對不接受新政黨的存在」,雷震隨即在次期的自由中國雜誌中駁斥國民黨的說法,並 質疑公營報紙汙衊新黨運動,不久之後,雷震被以匪諜罪名逮捕。在國民黨嚴密的監控下, 挑戰其威權獨裁體制的第一波民主運動也只能無奈地宣告結束。


【第七章 民主星火彈滅】

歷經坐而言、起而行,組黨之夢似乎就在眼前,卻在國民黨的嚴密監控下被打入冷宮。 一九五八年五月,國民黨建立了警備總部,以「有計畫的政治顛覆陰謀」為由,要求警備 部擔起肅清內部敵人的重責大任。為了保全蔣氏父子的權力,蔣介石指示將雷震以匪諜之 罪名移送監獄,不但可以阻礙新政黨的運作,亦可以使這對父子可以無限期的連任總統。 當時除了雷震外,殷海光也是被逮捕的名單之一,他投許多稿到自由中國雜誌上,其文章 志欣仍是批判性政論中的精品,其中含有對人的尊嚴的深刻召喚,但他仍被冠上「傳播不 實消息,搖動人心及為有利於叛徒之宣傳」的罪名,被迫入獄。這樣的逮捕或許鞏固了蔣 氏的政權,卻在國際社會中卻引起軒然大波,不但合眾國際社、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都發布了消息,作為蔣介石好友的時代雜誌發行人亨利魯斯也發表了負評。不過蔣介石會 不知道逮捕雷震對其政權形象有所損害嗎?當然知道,但當時處於冷戰時期,美國如果不 支持他,還能支持誰呢?他似乎有恃無恐,而美國的態度也如他所料。在少了領導者的帶 領下,新黨運動在南北兩派人馬意見相持不下的情況下,無聲無息地結束了。


【第八章 明天過後】

一陣風風雨雨,卻似乎無法改變什麼。雷震被捕,大約三周後,殷海光、夏道平和宋 文銘共同發表了一篇聲明,為雷震說話。其實他們三位都自認只是文字工作者,而沒有參 與組黨行動,在當時的白色恐怖時代,他們可以不用出面,帶著可能激怒警備總部和蔣介 石的可能性,將責任往自己身上攔。而雷震其實原先和國民黨關係不錯,他大可不受苦, 舒服過他一生,可是他仍為了他堅信的政治裡面挺身而出,只是這代價卻也延續到其子女 身上,尤其他的兒子雷德成,在國民黨的阻礙下延遲就醫,忍耐二十次手術後無奈切除雙 腿,卻仍躲不過死劫,雷震當時在獄中錯失與兒子最後一面,僅能在獄中寫輓聯給兒子。 說起來自由中國的民主運動以行動面來看,持續時間甚短,而且也沒有具體的成就。新的政黨沒有組成,國民黨的獨裁體制依舊穩固。但這運動可謂為黑暗中的流星,即便在 運動消逝後幾十年間,他們的事蹟仍在民間流傳。或許他們沒有具體的成果,但他們卻為 下一代帶來了對自由的冀望,或許這個運動可以視為他們生命晚期共同寫下的政治遺囑, 而這遺囑終在下一代人手中完成。


【第九章 文化禁錮中的沉悶時代】

《自由中國》雜誌被閉關之後不久,李萬居的公論報也停止出刊。獨立的聲音從此消 失,配合著國民黨政府對書刊的嚴密檢查,台灣進入一個思想荒蕪的年代。在這個年代中, 《文星》雜誌的出現帶來些為鼓動人心的力量。 在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時期中,直批國民黨威權體制,或者干擾國民黨欲建立的思想文 化秩序的書籍必然在查禁之列,整整一個世代的人,應該讀什麼書,可以讀什麼書,心靈 應該如何成長,就決定於警備總部的軍人手中,就在這個思想禁錮的時期,文星雜誌的出 現提供台灣知識文化界認識世界的唯一媒介。文星雜誌於一九五七年十一月出刊,由社長 蕭孟能所創辦,並請葉明勳擔任發行人,在李敖出任主編之前,文星是一個純藝術性、思 考性的刊物,沒有正面衝撞當嚴的政治壓制,可是仍可能為政治行動建立知識和文化基礎。 在李敖於一九六三年七月接掌總編輯之後,發動了中西文化論戰,論戰中最尖銳的 文章來自李敖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病,主張全盤西化,在當時知識界捲起一陣旋風。另外 也開始刊登直接批判現實問題的文章,雖然《文星》仍沒有轉型為政論刊物,卻鬆動思想 秩序,對既有權威挑戰。當人民開始獨立思考、開始挑戰既定社會和道德秩序,必然威脅 威權體制的穩固。 威權獨裁政權終於無法容忍,警備總部於一九六五年八月查禁《文星》雜誌,並公告 其不得副刊。


【第十章 青春火焰繼續燃燒】 體制內的民主改革運動被撲滅之後,僅存的出路是號召人民起義。這是當時許多人的 想法,號召人民起義,有些人以彈藥,有些人以傳單。 謝聰敏、彭明敏、為魏廷朝前噢共同完成了〈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宣言批判蔣介石政 權不能代表台灣人民,而且以反攻大陸的神話欺騙人民。宣言然後提出「我們的目標」: 確認反攻大陸不可能,重新制定憲法,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重新加入聯合國。後來三人 都被判刑了。類似的秘密起義行動在六零和欺凌年代,規模或大或小,不絕如縷。例如: 江炳興主導的「泰源監獄事件」,宣揚台灣獨立,但後來全數被捕。 六月六日,台灣大學出現了《新希望》學生刊物。目標從一開始的呼籲教育改革,養成學 生知識、對一切善良事務強烈追求的興趣、培養學生自我的建立,具有自由、活潑、獨立 的思維方法與判斷能力,到第四期登了一篇民主觀念的力量,暗諷國民黨的專制獨裁,後 來的幾篇文章,也強力的訴求民主,激勵大家一起行動。終於《新希望》被停刊了。雖然 這樣,集結在新希望的同學並沒有因此消聲匿跡。哲學系的王曉波後來得一篇文章,意外 點燃保衛釣魚台運動,之後,他成為台灣大學言論自由運動的核心人物。


【第十一章 預告民主運動】

一九六零年代是世界性的年輕人騷動的年代。美國的大學生參與黑人的民權運動、發動反 戰運動、言論自由運動、反主流文化運動、婦女運動。而美國正是台灣留學生所集中的國 家,不可能毫無所感,尤其當他們暫時脫離國民黨的威權掌控。而正逢宣布釣魚台主權移交日本,王曉波的保衛釣魚臺文章引發討論,大家也開始有了行動的念頭。他們決定讓釣 魚臺事件成為全美國留學生討論的議題。 釣魚臺運動不論是皈依祖國或效忠中華民國的兩派說法,因為蔣經國的支持,允許學生從 事戒嚴時期第一個示威遊行抗議。雖然釣魚臺運動本身對台灣與中國的民主化,都沒有太 大的幫助。可是運動本身卻引發了台灣大學生學生民主運動的胎動。在釣魚台的管轄權已 經移交日本,運動無法就延續了。但當年輕的心得到了解脫,顯然不願意重新接受束縛。 學生的民主行動從掌握重要的社團和刊物開始。《大學新聞》《法言》等刊物如雨後春筍 般的發展,甚而後來成立了《大學論壇》改革性的社團。《大學雜誌》不同於《自由中國》 雜誌。他是出生或成長於戰後的新生代知識分子,在威權體制下的初步嘗試。因為是書生 論戰,沒有政治實力,出刊不久即和當權者妥協,後來甚至被當權者收編。他們雖然只如 曇花一現,卻以昭告了即將來臨,更為波瀾的民主運動。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 這正是臺灣民主化最重要的啟示:人民對民主的堅持、前仆後繼,終於逼迫獨裁者做 出民主妥協。認為臺灣民主由蔣經國所推動,這位長達三十年白色恐怖期間實際負責情治 系統的獨裁者,曾經嚴厲鎮壓民主運動的獨裁者,這是對於臺灣歷史的最大誤解、最大扭 曲。(p.11)

2. 和其他民族相較,臺灣的民主運動並不特別壯烈,不特別曲折,也不特別艱難。不過 這卻是我們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上一代的我們、曾經在同一土地 上生存、工作的先人,他們的憧憬、無畏、侷限和困頓,至今都仍然和我們有著各式各樣 的牽連。(p.11)

3. 在分析臺灣族群問題的一篇文章中,他引用美國革命宣傳家潘因(Thomas Paine)的 話,「除非是由於政治制度上的錯誤,否則人和人不會成為敵人」,指出本省人對外省人 的敵意乃是獨裁統治所造成的。(p.30)

4. 國家在這樣痛苦的時分,安慰在哪裡呢?希望又在哪裡呢?享有特權的人,享有特權 如故,人民莫可奈何。靠著私人政治關係而發橫財的豪門之輩,不適逍遙海外,即是特權 豪強如故。……目前少數人這樣享受一切特權,生活驕奢淫逸……而卻完全要窮苦的老百 姓抽丁纳糧,如何使人心平氣服?如何不使反對者有所藉口?(p.34)

5. 這篇社論不慍不火,卻攻擊了國民黨正當化其威權統治的基本公式:獨裁是非常時期 的必要措施。……不若共產黨有一套反民主的意識形態,國民黨的獨裁和反民主只能用「非 常時期」的公式。這篇社論卻主張,非常時期無法作為壓制言論自由的理由,反而只有民 主才能克服非常時期的挑戰。社論也暗示,獨裁者都是希特勒之流人物。(p.48)

6. 蔣總統實際掌握中華民國的政權,已歷經三十年以上。在三十年以上悠長的歲月中, 他不僅不曾為國家奠定一個安全鞏固的基礎,反而把國家弄成如目前這一殘破不堪的景 象。說在假以六年的時間……他便可以一反過去之所為……我們確實不能再對他寄以這種 信心。(p.91)

7. 胡適一貫的做法是不公開得罪當道,只用私下溝通的方式。……雖然胡適私下建議蔣 介石不要連任,卻沒有公開批評蔣介石連任,甚至沒有公開說出他的意見。同時,投票之 後又公開暗示說他將票投給了蔣介石。由於胡適能清楚掌握和獨裁者相處的界線,蔣介石 私下對他或有不滿,卻從來沒有將他當成敵人。(p.104)

8. 然而胡適並不願意介入組黨行動。……胡適站在歷史的轉捩點,而且也有足夠的能力扭轉歷史,可是他並沒有投身這項重要的歷史進程。於是,他的一生只有兩個貢獻。一是 年輕時期的「開風氣之先」,宣揚白話文、民主和科學;二是充當《自由中國》雜誌的「保 護傘」。(p.129)

9. 在這個小島上,他們卻曾收買了一些無思想無原則唯利是圖之徒。……他們控制著臺 灣一千萬人的身體。然而,除此之外,他們還控制著什麼呢?……他們不能控制的東西太 多了。國際局勢的演變他們不能控制。臺灣人心他們不能控制。……他們除了大家的身體 之外,究竟控制了什麼呢?……自由,民主,人權保障這些要求,絕不是霸占國家權力的 少數私人所能永久遏阻的。(p.161)

10. 近十多年來,千千萬萬教育界同仁正低著頭彎著腰過日子。中國知識份子正遭受前所 未有的折磨。共產黨把我們不當人,自稱「反共」者又何嘗把我們當人?……今日我們在 臺灣所碰到的刺一群有組織的「趙高」,我們「指鹿為馬」中悶過了十幾年的光陰。現在, 在臺灣能說實話的人快要絕種了。(p.171)

11. 如今回顧《自由中國》民主運動,就行動面而言,它持續的時間甚短,而且沒有具體 的成就。新的政黨沒有組成,國民黨的獨裁體制依舊穩固。二十年後出現的新一波民主運 動,才終於鬆動國民黨的威權體制。雖然乍現即逝,這個運動卻是黑暗政治中的流星,在 消逝許久之後仍留下不曾間斷的歷史記憶,持續到今天。在運動消逝後的二十年間,他們 的事蹟仍一直民間流傳。(p.203)

12. 中國民族主義一直是國民黨政權的官方意識形態;「中國認同」的精神充斥所有媒體 和教育體系。臺灣人民也從小耳濡目染,臺灣的中、小學生不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就是 立志將來長大要拯救苦難中國同胞。可是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席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 之後,中國人認同卻產生了危機。北京政府人今成為世界公認的中華民族的代表,臺灣人 的中國認同何去何從?(p.254)

13. 這個即將出現的運動,同樣由戰後出生或成長的世代所主導。因為他們不只是論政, 而是參政;他們甚至是創造政治,創造原先不存在的反抗政治,也創造了原先不存在的政 治願景。因此他們毋須妥協,也不會被收編。相反的,他們改變了臺灣的政治結構,也刺 激了新思想、新認同的出現。他們的成就不只是民主;他們也宣告了臺灣史上前所未有的 自我認同,以及對自己所生存、所工作、所付出的社區之認同。(p.264)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施昱如

「歷史記錄我們如何共同從過去到現在,歷史也提供我們想像和啟發,如何共同從現在走 向未來。這些故事我們共同的記憶,也是社區認同的重要基礎。」 若我們對於我們所想像的共同體有著期待、有著情感,對於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有 著從心的歸屬、有著生命的份量,那細讀曾經走過大大小小喜悅、傷痛的故事,便使「自我」更加踏實了。 多少的生命,因為理想而存在?又或者多少理想,因為生命而存在?追尋著歷史的痕跡, 卻也不知道它,終將何去。而每個我們,終究是成就他的一員。歷史在我面前顯得過分的 偉大,偉大到我們也不曉得,自己的世代禁不禁得起背負他的使命。


陳詩穎

這是我第二次參與圖書館的讀書會活動,然而,所獲得的感動依舊不變。我想,一個人的 閱讀,是一種心靈沉澱的過程;而一群人的閱讀,則是想法與想法的交流與激發。每每與 新謬思的各位一同閱讀書籍,一同交流討論時,總為大家的精闢見解與獨特理念而感嘆不 已,同時,也為自己知識量的狹小及自我立場的搖擺不定而深感慚愧,更期盼著自己能漸 漸摸索出自我的中心立場,期盼著得以成為一位更有想法的人。能成為新謬思讀書會的一 員,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很多,也期盼下次有機會能夠再次參與。


戴佳虹

這次讀了百年追求,才發現以前國高中的歷史課對台灣歷史描述的非常少。台灣今天 政治上處於相當敏感的位置,然而,許多人常常在不了解自己定位的情況下,對台灣的身 分做評論。在這個情況下,我認為課綱應多著重在台灣歷史的部分,只有在了解自己的歷 史,才能為自己的身分做定位。這就不得不提及課綱的重要性,多數學生沒有時間看歷史 課外書,或是即使有時間也不拿來看書,這時我們的歷史知識都源自於課綱的規範,因此 可看出課綱對學生、對下一代的主人有多大的影響力。這次看了百年追求,才發現以往所 學甚少,甚至也和真實有些出入。當然,無可避免的,這本書多少也摻雜了作者的個人評 論與政治傾向,但大抵來說可以用來和以前所學作為平衡報導。


楊庚瑾

歷史,是現在與過去的對話。我們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卻對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事認 識甚少,課本裡、媒體中對於它的描繪太少,而長輩們本是最珍貴的傳遞者,卻也因為曾 經的壓迫事件讓他們不一定願意開口去談,我們腳踩在地、心中卻失根且荒蕪。百年,不 長不短,但也豐富得足夠讓我們回首,很開心這次能跟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閱讀探討這 本書,或許能從我們的過去,找尋我們的未來。


王威智

有 318 開始幾個失眠的夜晚,只能眼睜睜看著報導中得事情發生,情緒同時波瀾起伏,我 不知道可以幫上甚麼忙,也了解自己很弱、歷史貧乏、政治冷感,也許這也是許多人共同 的心聲吧。 「No olvida el pasado para envitar los errores en el futuro」 不要忘記過去,以免將來犯錯 我發現自己對於政黨、政治判斷、民主的標準就像一顆沒有根部的植物,然而當你了解事 情真相,你便懂得判斷是非,而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因緣際會下,我進入新謬思歷史組, 百年追求確實給了我一些始料未及的真相,有些衝擊卻也慢慢了解現在的事情都是一點一 點累積而來的,我慢慢了解,懂得看事件背後的故事,才會有自己的判斷標準,從中學習 避免自己犯同樣的錯誤。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1. 50 年代的台灣,其知識分子的組成為?

這個時期主要有本省籍與外省籍的知識份子在台灣活動,本省籍知識份子主要以日 治後反殖民的思潮為主,而外省籍知識份子主要是以雷震為代表的自由派學者,在國民 黨與共產黨的衝突中,自由主義傾向的學者只能選擇與國民黨站在同一線,兩者像是以 共同利害關係依存,但並不代表理念一致。


2. 胡適的歷史定位?

胡適是近代中國最著名的知識份子,由於他的聲望和影響力,以及對於民主的堅定 信念,《自由中國》創辦頭三年都以胡適為發行人;然而,在雜誌得罪當道時,胡適卻選 擇辭去發行人一職,並呼籲「雜誌要多討論時事,少談『原則性』問題」。1958 年,胡 適結束美國流亡生涯,回台灣擔任中研院院長,雖然與雜誌的同仁再度互動,但他也在 與友人的信中含蓄表示回台自願充當蔣介石的民主招牌之意;1960 年,對於蔣介石違憲 連任的行為,胡適僅私下建議蔣介石不要連任,卻沒有公開批評。知識份子、或民主主 義者在獨裁政治下應如何自處?雷震因得罪當權者而入獄,相比之下,胡適能夠清楚掌 握與獨裁者相處的界線,因此蔣介石私下對他或許有不滿,卻從來沒有將他當成敵人。


3. 50、60 年代台灣的禁歌有哪些?

大陸來的軍人和眷屬從顛沛流離到建立眷村,思鄉愁緒依舊很濃厚,雖然國民政府 推出許多熱血沸騰的反共歌曲,但是外省人還是喜歡哼唱著家鄉熟悉的老歌,這些歌曲 當年國民政府也以作者滯留匪區,不得附匪而歌,或是以詞句頹喪,影響軍心士氣等理 由而被禁。其中最有名的上海老歌「何日君再來」更被說成是有期待共產黨的八路軍再 來的意思而遭禁。 同時期的台灣人民生活,也是普遍貧窮艱苦。『賣肉粽』、『收酒矸』等歌曲因為歌詞 描述寫實感人,音樂曲調優美動聽,發表後馬上就傳遍大街小巷,非常流行。但是,不 久馬上被發文通令禁唱。禁唱的理由是:「這些歌暗示政府無能,導致人民生活困苦。」


可參考資料:http://moonformosa.blogspot.tw/2007/12/blog-post_02.html


[編輯] 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