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百岳 讀書會

目錄

[編輯] 讀書會出席紀錄

  1. 討論主題:讀書會簡介、工作分配、挑選書籍
    • 98.3.29 19:30~20:10
    • W13
    • 出席人:李直諭、楊力恆、王稟荃、陳介甫、李姿瑩
  2. 討論主題:「鳥瞰台灣山」
    • 98.4.9 12:10~13:00
    • 登山社社辦
    • 出席人:李直諭、楊力恆、王稟荃、陳介甫、李姿瑩
  3. 討論主題:「登山聖經」
    • 98.4.12 18:00~19:00
    • W13
    • 出席人:李直諭、楊力恆、王稟荃、陳介甫、李姿瑩
  4. 討論主題:「山的世界」
    • 98.4.26 18:00~19:00
    • W13
    • 出席人:李直諭、楊力恆、王稟荃、陳介甫、李姿瑩

[編輯] 讀書會寫真

Image:alpineclub1.JPG  Image:alpineclub2.JPG

Image:alpineclub3.JPG

[編輯] 書籍簡介

[編輯] 鳥瞰台灣山

Image:twmountain.jpg

[編輯] 作者簡介

  • 陳敏朋

1953年生於花蓮。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系畢業,私立日本大學藝術學院攝影學系畢,同學院研究所結業。從事專業攝影及空中攝影長達二十年,曾於國內舉辦多次空中攝影展,作品有《海岸之旅》、《大台北空中散步》、《大台北地遊》等。此次,橫跨數年時間,拍攝台灣山林國家步道,一次又一次飛越高聳交錯的峰巒,紋理變化無盡的絕壁,仿若游泳在綠色多樣的深海綠珊瑚林;兒時故居附近的稜線背後,原來是另一個無止盡的碧綠白雲與山嶺交織的多樣世界,走下飛機時恍如一夢。

  • 郭育任

1961年生於台南市。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碩士現任職中國文化大學景學系。自十五算第一次攀登大霸尖山後,即與台灣的山林傑下深厚的情緣,近三十年來出入台灣的高山地區達百次。曾任華岡登山社弟十九屆社長、指導老師、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秘書等職務。近年來投入台灣國家步道系統的建置工作,除完成「國家步道系統藍圖規劃」等計畫外,亦參與「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郭家步道網站建置」等事項之推動。

  • 劉克襄

長期從事舊路、古道、交山、高山的探勘和自然觀察,並擔任嚮導解說。年 輕時不知為何喜愛登山,可能只是喜歡背著包包,不停地走路。中年時,周遭平原和海岸,能走的地方不多了,最後被迫局限於山區。喜歡攤開地圖,尋找富有創意的旅行路線,或者嚐試推翻過去舊有的旅行思維,摸索一種率性和單純的滿足。相關著作有《台灣舊路踏查記》、《福爾摩沙大旅行》、《北台灣漫遊》等。

  • 朱惠菁

國中時因為閱讀一本內容涉及攀岩的少女漫畫而嚮往登山活動,大學時開始攀登高山。數年來登高山多結合資源調查;近年來隨外子頻繁走訪北部各低海拔山區。在登山中學習認識身體與自然的奧妙,感謝上天賦予的機會和能力,甘心用蘿蔔腿換去登山的可能。政治大學廣電系、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畢業,曾任雜誌社採訪編輯、出版社編輯等。

  • 陳文翔

台北市人,第二故鄉西雅圖,台大登山社還未完全畢業,從小就跟爸爸上山,歷經建中山社、台大山社,以及台大教職員登山會。雖絕非虎背熊腰型,卻明顯感染山癌;雖任職大學醫院,卻對自己的毛病束手無策,難以治癒;每逢假日陰雨無法爬山時,就終日惶惶不能自己。多年前曾塗鴉有滯銷書《南湖紀事》一本,描寫少年時瘋狂的往事,也曾主推丹大地區勘察,至今仍無法忘懷初見丹大西溪時心靈的悸動。現在致力於培養九歲兒子為接班人,遺憾的是,似乎相當不易。

  • 林柏壽

台北內湖人,淡江大學野鳥社畢業。大學時代參加賞鳥活動,因颱風在上山渡過與雲霧為伍的一周,就此與山結下不解之緣。從上山找鳥,轉而變成獨立登山的狂熱山友,或許是無法忘懷蹲坐山巔時那種寧靜之感吧!後因工作關係認識台東布農族人,山成為我們共通的語言,也因而有了一個響亮的布農名字:阿里曼。現任空閒工作者,台灣猛禽研究會會員。

[編輯] 本書摘要

  • 精采懾人的空拍照片

 精選近百張高空攝影名師的震撼山林空拍圖,帶領你身歷其境,親臨高空,盡覽玉山、中央、雪山、海岸及阿里山等五大山賣動人的真實地貌,張張都是真和的土地見證。

  • 陣容堅強的名家導覽

 特聘五位山人,娓娓道盡山語。從獨特的角度,針對每一張空拍圖做深入淺出的解讀導覽,說古道今、談經說理,山中有人的故事、人心中有山的記憶,每座山因此有了生動的表情和個性。

  • 詳明清晰的標示註記

 配合空拍圖,詳細製作數十張明確完整的辨識圖與地圖,一一標示出空拍圖範圍、拍攝方向與重要地標,讓你迅速掌握每一座山與每一處地景的精髓。

  • 精緻動人的手繪彩圖

 特邀生態畫家位台灣山林精心繪製數十幅自然與人文的細膩插畫,以另一種方式展現了蘊藏在台灣山林裡的美感與深度。

[編輯] 佳句摘錄

  • 或奇峻、或嶮戲、或巍峨、或嶙峋、或獨立成峰、或連綿成嶺;台灣的山好比一部山的百科全書,唯有從空中鳥瞰,每座山有了清楚的容貌,每條稜脈開始娓娓道來。...P4
  • 巡遊的腳步不停,季節的流轉也繼續前進。島嶼上的山頭是大自然的調色盤,當季最新流行的色彩就等著它吸納日照、凝聚水氣,一山一山瀰漫而去。...P10

[編輯] 登山心得分享

[編輯] 能高安東軍

                                             by 楊力恆

        能高安東軍屬於縱走路線北三段中的一段,北三段從松雪樓開始,經過奇萊北峰、奇萊山屋、奇萊主峰、險惡的卡羅樓斷崖、到奇萊南峰、南華山(能高北峰),再來便是能高安東軍的行程:卡賀爾山、能高主峰、能高南峰、光頭山、白石山、安東軍山,最後從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出來。中間會經過屯鹿池、白石池、萬里池,皆是非常美麗的風景。

        記得第一天走能高安東軍時,先要從屯原登山口踢14K的林道到天池山莊,這條又臭又長的林道一天踢完,大家都筋疲力盡,還好中間有段有兩隻可愛的台灣土狗跟著,也讓我們心情愉快許多。第二天開始,一早就到光被八表,「光被」二字語出梁書卷二本紀二武帝中,「莫不振民育德,光被黎元」,而「八表」是指著坎、艮、…等八個卦位。光被八表碑主要是紀念東西橫向電力傳輸的開始。

        過了光被八表之後,便會經過鳥嘴尖岩山、卡賀爾山(俗稱牛魔角)、能高主峰,再來就會到達台灣池營地。殊不知這就是這趟路可怕的開始…。

        從第二天開始,天氣就開始變壞了,起大霧、刮大風,從台灣池後開始走的一段路,也變的崎嶇難行。風大到可以把人吹下山崖,非常之危險。之後兩天,天氣都是如此之壞,寸步難行,我們被困在台灣池營地3天之後,領隊基於糧食跟時間得考量終於決定下撤。結束了五天台灣池之行。

[編輯] 北大武山

                                             by 王稟荃

        交友不慎、誤入『崎』途也已一年多了,不過還沒背過重裝上山…但為了有高醫校山之稱的北大武,我願意把第一次給祂!話說得簡單,直到3/19晚上在整理行李時才知道「重」裝有多重,連要站起來都不太容易。

        。3/20約七點離開高醫,十點整裝出發,走過兩段高繞,十二點終於到了舊登山口。吃了些行動午餐,繼續上路,走狗看山。傳說中的崩壁並沒有讓我們等太久,社長帶頭衝,百來公尺長的崩壁大夥兒就這麼一個個魚貫通過,陸續又走過了兩個較小的崩壁,沿西大武山西南側繞過去後,走上稜線,一路上遇到不少伯伯阿姨當天來回檜谷山莊,我們互相道好、打氣、會車。路邊偶而出現的牌牌離4.2k越來越近,在展望點上稍坐歇息後沒多久就到了山莊,大夥兒三兩成群下到溪邊沖涼、取水。(回來翻書後得知那是南隘寮溪上游的射鹿溪,北大武是高屏溪、林邊溪的分水嶺)天色暗得很快,晚餐吃得也很快。(感謝大廚們的辛勞)第一天結束,我們才走完行程的1/4,明天可真有挑戰!

        第二天出發時間比表定稍晚一點,但還算是很「早」,因為太陽公公也還沒打卡。天真的我還想上山頂看日出,不過天亮前我們連神木都沒到,一路林相茂密,甚至曾經走錯路,而隊伍也拉開成兩隊。過了沒水的最後水源地,鐵杉林開始繁茂直到三角點。一步一腳印,大武祠終於到了。原住民真是威猛,要上山來蓋神社;碑文上刻著台灣島上人民的命苦,不斷易主的小島永遠不能作自己,他們打仗拼生死,都不是為了自己的土地。根據地圖上顯示我們快登頂了,可是眼前卻出現一座又一座的假山頭…不知又走了幾趟濟世大樓,反正一小時候我們才真的到三角點orz。看看錶已經快十點,還真擔心會不會走到夜路?

        回山莊稍事休息、午餐補水,3:20才「重裝」下山,忐忑不安。心裡一直念著離舊登山口最近的崩壁,不過因為起霧、路窄,我們前進速度更慢。(落石鬆拖滑落山谷的聲響相信每個人都不會忘記)我們到那崩壁時天色已近全暗,頭燈只能為你點亮身前幾公尺,這種情況下還要找繩子、找踩點實在恐怖。到了晚上八點我們終於到了……舊登山口!前頭還有兩段高繞,於是「屁股下坡」再度重出江湖,有些地方有繩子還好一些,就這樣再陡下兩小時我們終於看到司機大哥的車燈,感謝上帝!這趟北大武走下來從晨路走到夜路,已經輕鬆地打敗之前走過最么壽的西巒大山(13小時)。阿門。


有關其他山社的活動心得、紀錄,歡迎到高醫山社的網站或熱帶魚AlpineClub查詢。

[編輯] 問題討論

1.簡述台灣百岳中的「五嶽三尖一奇」?

 五嶽:雪山、玉山、北大武、南湖大山、秀姑巒山

 三尖:達芬尖山、中央尖山、大霸尖山

 一奇:奇萊北峰

2.中央山脈縱走路線有哪些?

北一段

第一天: (早餐) 710林道工寮→6.7K登山口→稜線上測侯站→多加屯黑水池(午餐)→ 木杆鞍部→雲稜山莊(晚餐)(宿)

第二天: (早餐)雲稜山莊→黑森林→審馬陣山→審馬陣山屋叉路口(午餐)→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山莊(晚餐)(宿)

第三天: (早餐)南湖山莊→南湖大山東峰→陶塞峰→南湖大山東南峰→陶馬鞍部→三叉路口→馬比杉山→叉路口(午餐)→經大濁水南溪和平南溪水源地→南湖山莊(晚餐)(宿)

第四天:(早餐)南湖山莊→南湖大山叉路口→南湖大山→南湖大山叉路口→南湖池山屋(午餐)三叉路→南湖南峰→巴巴山→三叉路口→鞍部營地→中央尖山屋(晚餐)(宿)

第五天:(早餐)中央尖山屋→拉繩大石階→最後小瀑→中央尖鞍部→2750高地→中央尖山→中央尖山鞍部→最後小瀑(午餐)→拉繩大石階→中央尖山屋(晚餐)(宿)

第六天:(早餐)中央尖山屋→中央尖溪下營地(午餐)→分稜點→南湖溪木屋(晚餐)(宿)

第七天:(早餐)南湖溪木屋→南湖溪支流盡頭→木杆鞍部→多加屯黑水池(午餐)→6.7K 登山口→710林道口→上車處→埔里→高雄

北二段

第一日:高雄出發→霧社→大禹嶺→梨山→730林道口→02K檢查站→09K(宿)

第二天:09K→12K柵欄入口→23K道班房苗圃登山口→茶岩鞍部→往返閂山→苗圃登山口→25K紅磚水池→27K鞍部工寮→32K林道盡頭→水源營地(宿)

第三天:水源營地→鈴鳴山鞍部→鈴鳴山→無明西峰→無明山→無明水池營地(宿)

第四天:無明水池營地→鬼門關→甘薯南峰→甘薯峰→甘薯南峰三叉營地→雨量計→遠多志山→耳無溪邊營地(宿)

第五天:耳無溪邊營地→合流點→雨量計→17K登山口→09K上車處→埔里→西螺休息站→台南→高雄


另有北三段、南一段、南二段、南三段等多條縱走路線,就不再附上。


3.印象最深刻的登山經驗?

介甫:玉山,第一座百岳

稟荃:北大武,第一次背重裝

姿瑩:畢祿羊頭,很開心

直諭:鳶嘴稍來,第一次活用攀岩技巧

力恆:白姑大山,第一次等隊友等到晚上天黑超緊張


4.看完這本書,你最想走哪段路線?

姿瑩:奇萊主北,而且我還想開這條路線

介甫:玉山;還想再去一次

稟荃:關山;看起來像一個大粽子

直諭:雪山;因為看了許多詳盡介紹,很想去

力恆:七彩湖;因為比嘉明湖還漂亮

[編輯] 登山聖經

Image:bible.jpeg

[編輯] 作者簡介

登山協會(Mountaineers Club)於 1906 年成立,是一個非營利性的戶外活動兼保護山林的組織,其宗旨為:

  • 探索、研究並享受太平洋西北部或以外之山區、河川與森林。
  • 蒐集該地區的歷史、傳統和探險經驗,編輯成冊,作為永久紀錄。
  • 用以身作則、教導和鼓勵的方式,致力推動保育法案,以及維護自然環境的優美。
  • 親自遠征山區並提供教育機會以達成上述目標。
  • 鼓勵戶外活動的愛好者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

其協會總部位於華盛頓州西雅圖,目前是全美第三大的登山組織,在華盛頓州內設有七個分部。

[編輯] 本書摘要

  自 1960 年初版起,《登山聖經》一直是登山學經典之作,目前已譯為十三種語言,世界各地的讀者超過五十萬人以上。無論是登山老將或新手,還是有志登山者,莫不奉此 書為入門必讀。本書為2003年新增訂的第七版,承襲前六版淺顯實用的編排方式,提供登山者最清楚、最完整、最權威的觀念和技巧。

  • 史上最暢銷的登山書籍,銷售逾五十萬冊。
  • 由四十多位登山家合作寫成。
  • 完整介紹最新的登山技術和裝備。
  • 全新圖表四 百餘張。
  • 新增〈冰瀑攀登與混合地形攀登〉、〈守護山林與進出山林〉與〈體能調適〉等章節。

[編輯] 佳句摘錄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P3
  • 所有的更進階的登山技能都是建立在復營技巧的基礎上面。只要這項技巧能夠日漸熟練,不管是怎樣的山區,登山者都能像在家班自在舒適,這樣才能真正盡情享受縱情山林的樂趣。...P120

[編輯] 心得

李直諭

  沒有好的身體哪有好的旅程,平時就應多重視自己的健康,鍛鍊身體。這章講述許多自我鍛鍊的方式,能把潛能激勵出來。藉由規律運動,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更能修正體態。

  另外一章是飲食。在山上,乾淨的水源十分重要,所以本章介紹了消毒殺菌的方式,過濾生水。此外,根據早中晚不同的需求安排飲食,才能發揮身體最大的效果。

  看來我們該學習的還多著呢。

楊力恆

  這一章講的是有關登山糧食,做為一本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登山界都佔有一席之地的"登山聖經",教的東西可謂是面面俱到。從如何基於輕量化以及熱量上來挑選登山所適合得食材,到如何消毒如何規劃都有詳細得介紹,真是不愧"聖經"之名

王稟荃

  和登山社出團也好幾次了,在讀這本登山聖經的節錄時就等於把飲水、食物的準備、攜帶,到山上的烹調給「虛擬」走過一遍。

陳介甫

  登山包含許多層面,包括攀登高峰、享受一覽無遺的美景以及體驗野外生活。對許多人來說,登山是孩時夢想的實現;對我而言,登山則是讓自己在面對困難時成長的機會。我們進入山野,期待在大自然裡探險,體驗山林的奧祕,感受與登山夥伴休戚與共、互相扶持的精神。登山的挑戰給了我機會讓我見到在現實生活超越平常自我的自己。

李姿瑩

  

[編輯] 問題討論

1.請設計一個你個人的菜單:

  早餐午餐晚餐
介甫貝果家樂福麵包義大利麵
直諭穀片杯麵鹹魚炒飯
力恆蛋餅香雞飯快煮麵
稟荃火腿起司吐司加阿華田御便當白麵條加罐頭
姿瑩布朗尼穀物麵包 炒飯

2.想要走長行程路線,請計畫你的鍛練計畫?

介甫:每天騎四小時持續一個月

直諭:一個禮拜跑80K,持續一個月

力恆:每天10K,周末固定背重裝爬壽山

稟荃:每個禮拜四次夢幻,兩次夢幻延長,最後一天游泳5K

姿瑩:每天10K,爬濟世大樓10次

[編輯] 山的世界

Image:mountainworldX.jpg

[編輯] 作者簡介

  • 梅棹忠夫(Tadao Umesao)
1920年出生於京都市。京都帝國大學理學博士,主修民族學、比較文明學。 在大學一開始主修的是動物學,但由於一次內蒙古學術調查的契機,轉而改修民族學,致力於現場調查工作,足跡遍布阿富汗、東南亞、東非、歐洲等地。在 1957年所發行的《文明的生態史觀》一書中,大力強調西歐的文明與日本的文明幾乎都是在同一條軌道上進化著,因而引起了廣大的迴響。還獲頒朝日獎,受封 為文化功勞者,並受頒文化勳章。現為國立民族學博物館顧問(民族學、比較文明學)、京都大學榮譽教授、日本登山協會榮譽會員、京都大學學生登山協會 (AACK)榮譽會員。
  • 山本紀夫(Norio Yamamoto)
1943年出生於大阪。京都大學農業博 士,主修民族學、民族植物學。就讀於京都大學的時候參加過探險社,熱愛登山。1968-1969年在京大探險社組了一支安地斯學術調查團,前往祕魯及玻利 維亞進行作物的調查。1970年加入安地斯登山隊,在玻利維亞的科迪勒拉山系、里爾山脈及智利的阿塔卡瑪高原等地進行登山的活動。目前則是以安地斯、喜馬 拉雅、西藏等山岳地帶為主,從事農耕文化的調查。此外,很喜歡在京都北山等地沿著溪流登山。現為國立民族學博物館教授、綜合研究所大學兼任教授,同時也是 京都大學校友登山協會會員、日本登山協會會員。

[編輯] 本書摘要

  集結三十餘位日本知名山岳專家及登山家的專業,以全世界的山林景況及作者的登山經歷為寫作背景,內容探討登山科學、山的文化、山林 生活、環保意識等,有助於加深讀者對山岳的認識,並跳脫以往對山的刻板印象。

  喜馬拉雅絕大部分的地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電可以用,其觀光產業的開發根本跟不上已開發國家的步調。然而,還是有一小部分的地區,正以驚人的速度展開了觀光產業的開發。位於埃佛勒斯峰 南麓的薩迦瑪塔(埃佛勒斯峰)國家公園,在一九八○年代接受奧地利的援助,開始建設起小型的水力發電廠,卻在發生於一九八五年的一次冰河湖潰堤的意外中受 到了破壞。然而在一九九○年代,以南奇鎮市集為首的幾個村落開始有電可以使用了。這個結果造成了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的村落開始全面電器化,微波爐、咖啡機、電視、傳真機等家電用品開始被廣泛地使用在日常生活裡。直到現在,為了招攬外國觀光客,還標榜著在小木屋裡就可以收發電子郵件。原來根本不知道電器為何物的山岳居民們,在短短十年不到的時間裡,就已經進步到知道怎麼使用電子郵件了。

  像這樣急遽的變化,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國外的「壓力」。外國人打著以援助為目的的旗號大行營利之實,將各式各樣的物資與資訊帶入這個世界。尼泊爾喜馬拉雅的山岳居民們幾乎是連考慮的時間都沒有,就被如雪 片般飛來的嶄新物資及資訊所淹沒,不知不覺中急遽地改變了喜馬拉雅。今後的十年之內,尼泊爾喜馬拉雅的觀光一定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

[編輯] 佳句摘錄

  • 即使是大人,現在也都不怎麼山。這其實是本文化的一大缺點。說得直白一點,就是討厭自然。只想住在遠離自然的都市叢林裡,在文明與科技的包圍下舒舒服服的日子。這種心態雖然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跟大自然親近的話,自然也就學不到在大自然中存活下去的求生技巧。...P33
  • 「真想去看看山的另一邊有什麼」...P33
  • 不管是登山還是健行,最大的樂趣之一,就是靠著自己的的力量去把道路給找出來,而不照著前人給的登山路線一成不便的跟著走。...P35
  • 為了讓每個人老了之後都還能夠保健康,而且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鼓勵國人運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P42
  • 不同一般的運動,登山也十分適合沒有運動細胞的人。因為登山是所有運動中最不激烈的一種。也不需要分出勝負。只要像烏龜一樣,慢慢的往前走,不管是誰都可以爬到山頂上。...P48

[編輯] 心得

李直諭

  現代人多已經沉迷於方便的物質世界,養成懶散的生活習慣,結果導致身體機能變差,出現許多文明病。人類本屬於自然的一份子,應該要多親近自然,促進體內的生理代謝,身體才會更加健康。爬山,是最簡單就能親近自然的方式,收好行李,提起背包,走入山林。看朝起的晨霧,觀夕陽之餘暉,讓身體徜徉在大自然,精神也能更加沉靜與遠大。有空多去戶外走走吧!

楊力恆

  其實登山就像極限運動一樣,總是會有百思不解的人說:「為什麼你們要去登山,這不是很危險的運動嗎?」。尤其,在這科技越來越進步,擺擺手就能做很多事的現代社會,人的惰性越來越嚴重,越不想做消耗大量體力又具有危險性的休閒活動。

王稟荃

  我們看的前半部那些個人年輕時的豐功偉業就甭提了,後頭有幾個句子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即使是大人現在也都不怎麼爬山了。這其實是日本文化的一大缺點。」

  真是發人省思,台灣的情況不也如此呢?我們的年輕人就埋首在各種大小考試之中,等到他為人父母就是下個惡性循環的開始,那爬山的風氣恐怕會更加低落,對台灣這塊以「山」(板塊運動)聞名並吸引世人的小島是一件多麼諷刺的事情?除了高山有百岳,中級山、郊山等各式各樣的山台灣可說是無一不缺,實在很適合發展登山運動,期待你(妳)看了文章也一起去爬山,鍛鍊體能、親近自然!

  「真想去看看山的另一邊有什麼?」

  這句話真是一語中的。如果到了山頂,望著層層峰巒,會不會想看看群山背後是什麼?或者,在看地圖時就已經迫不及待的把自己想像成站在三角點的樣子?梅卓先生和我都有同感,不曉得你(妳)呢?

陳介甫

  最近,日本的登山界出現了一個耐人尋味的現象。就是登山的人口突然急遽地增加了,而且登山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反觀目前的台灣,似乎也是如此。台灣是山林寶島,可是現在的小孩只知道躲在電腦前面打MSN,又有多少人會到山林裡走走呢?別說山林了,就是鄉村丘陵也沒去過。看到本書的內容,就似乎有一種魔力把我們拉向山林,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到山林裡走走,一起進入「山的世界」。

李姿瑩

  

[編輯] 問題討論

1.你覺得親近大自然對人有什麼幫助?

介甫:認識台灣的昆蟲生態,保護林相

直諭:心靈更加寬廣,更加潔淨

力恆:知道自己的渺小

稟荃:找回祖先先前的智慧、有關野外生活的技巧

姿瑩:更認識這塊土地,進而愛護土地

2.如果你是國家公園主管,如何推廣登山活動? 介甫:辦多采多姿的活動

直諭:找藝人賣潮T

力恆:辦登山教學活動

稟荃:補助登山活動

姿瑩:對台灣小孩洗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