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腎衰竭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你知道狗狗也會腎衰竭嗎

衰竭寵物一般常見之症狀有食慾差或無,精神不振,消瘦及嘔吐等。但很多主人發現寵物食慾變差時,多認為寵物挑食而忽略它,往往等到寵物無食慾或嘔吐數次後送醫院檢查,才被發現腎衰竭。

*初期的小病徵''''''


狗狗大部分的器官都和人一樣,當然在腎臟的功能也是相同的,也因此,若沒有好好照顧,狗狗的腎臟當然也會出現問題。


只不過,當人類一有不舒服時,可以自行到醫院去,一般經過驗寫之後,醫生就可以做一個初步診斷;可是狗狗在腎衰竭初期時,雖然可能有一些徵兆可以看出,但飼主往往會忽略掉這段黃金時間,等到狗狗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就醫時就已經延誤了病情。

*腎衰竭是什麼

簡單來說,腎衰竭的意思指的就是腎臟失去以上這些功能,當腎臟失去功能之後,首當其衝的就是毒素無法排泄的問題,接下來就會開始累積毒素,而當毒素累積到一定的階段之後,身體就會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像是食慾不良、精神不振、嘔吐、甚至是拉血便……等等,另外像是一些泌尿系統也會開始出現問題,例如易渴多尿,不過有時卻會發生無尿或寡尿的症狀。


懷疑犬隻罹患腎衰竭時,通常醫生都會採取抽血檢驗的方式,檢查血液中的尿素氨(BUN)值,一般而言正常的尿素氨值通常在三十以下,尿素氨值越高,就表示腎臟排泄毒素的功能越差;而毒素累積在身體之中就會產生一個稱之為CREATININE的東西,這是由肌肉所代謝出來的物質,因此也稱作「肌酸」,肌酸的正常執通常在二以下,因此當檢驗出來的結果,BUN值與肌酸值都超過正常標準的話,就幾乎表示已經罹患腎衰竭,而且超過越多,就越危險。


*腎衰竭的原因

很多飼主一聽到家裡的狗狗罹患腎衰竭,就不禁想要追問醫生患病的原因。坦白說,罹患腎衰竭的原因其實很複雜,例如有些狗狗本身就有先天性的腎臟問題,而有些則是因為誤食到有毒的食物,進而讓腎臟受損;其他還有像是受到感染啦、老化啦,都有可能是造成狗狗罹患腎衰竭的病因。

造成腎衰竭的原因:

腎前性:腎臟血液灌流不足,如休克、緊迫、脫水、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等 腎性:腎臟本身功能失常,如重金屬、有機化合物、藥物、病原菌等

腎後性:尿道、膀胱或輸尿管阻塞、膀胱破裂等

症狀:

外觀:皮膚彈性因脫水而變差、低體溫或發燒、呼吸困難、心跳緩慢、食慾不振、精神萎靡 ,嚴重影響到中樞神經時則會出現運動失調、抽慉。

消化道:口臭(味似阿摩尼亞)、口腔潰瘍、口炎及舌炎甚至出現潰瘍、嘔吐(嚴重時會出現深褐色嘔吐物,此為為黏膜遭破壞的出血)、下痢。

泌尿道:少尿、血尿、無尿或多尿。

*腎臟的功能

就動物而言,「腎臟」是一個相當相當重要的器官,主要的功能為排泄廢物及調節水分與電解質。當我們吃下了食物之後,身體裡面的各個器官就會開始進行食物分解的動作,進而消化、吸收,當這些營養物送到各細胞利用之後,細胞本身就會產生一些廢棄物,當這些廢棄物經過肝臟的功能處理之後,就會被送到腎臟,再經由腎臟將這些廢物排出體外,而這就是腎臟對人體而言最重要的功能。


除了排除廢棄物之外,腎臟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譬如像是維持血液中的酸鹼性、離子的平衡、滲透壓的平衡等,這些都是腎臟的絲球體以及腎小管的功能。而針對內分泌來說,腎臟也肩負著紅血球生成激素的重要責任,因為身體的平衡以及毒素的排泄都要靠它才行。

*腎衰竭的治療


針對腎衰竭的治療方式而言,就傳統的方法來看,通常都是使用點滴注射的方式,進而醫治好罹患腎衰竭的動物們,對於罹患初期的動物而言,傳統療法通常就已經足夠。


使用「腹膜透析」的方式,來診療罹患腎衰竭的犬貓,治療方式及療程比起傳統療法要來的快速許多,當然腹膜透析治療時也有著本身的優缺點!

在寵物臨床治療腎衰竭方法有二:

1、輸液治療:較為常用及傳統治療方式,對於輕度

       及中度腎臟問題的治療

2、腹膜透析:是目前腎衰竭治療較為有效方法,但

       對於相當嚴重腎衰竭,還是無效!在

       費用方面比傳統輸液治療費用高得多

       ,且易造成腹腔感染

需住院治療,一般治療的原則如下

1.告知獸醫師狗狗正在使用藥物種類,如果屬於腎毒性藥物,就應該暫停用藥。

2.如誤食毒性物質,依照毒物種類使用催吐、洗胃或給予活性碳減少毒物吸收。

3.輸液改善脫水、體液酸鹼性平衡及離子的穩定,並提供身體養分及能量的來源。

4.藉由利尿劑增加腎臟過濾的速率,減少含氮廢物的堆積。

5.腹膜透析:當以上治療效果不佳,可用於協助毒物的排除,但因感染控制不易,失敗率高。

預後:

  急性腎衰竭經過治療後可有較佳預後,但須長期餵予處方食物。慢性腎衰竭治療不易,死亡率高,若能恢復需要每三個月定期檢驗腎功能。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動物在七歲以後,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飲食。

一般動物醫院為寵物檢測腎衰竭常用的方法------血檢。較具代表性為BUN(通稱尿毒指數)及CRSC(通稱腎臟指數),在臨床上腎衰竭病例,若BUN高於100及CRSC高於10,大部份寵物的存活率皆很低,尤其是慢性的。

相反的,若BUN低於50及CRSC低於4.5,絕大部份都可治癒,尤其是急性的。

但腎衰竭最好要找出可能病因,同時加以治療,腎衰竭才有可能治癒。若有病因沒查出而加以治療,即使是輕微腎臟問題,也有可能變成嚴重腎衰竭而死亡!

                                                                                                                       資料來源: [1] (奇摩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