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學系學生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輔導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系主任:陳玉昆教授

[編輯] 社團大事記

時間 記事
1967成立高醫牙醫系系學會
1988七校牙醫聯合會
2008第一屆口腔醫學院微笑達人選拔
2010第一屆DMC牙醫系學生熱音成果發表
第一屆牙醫系書香週
2011第一屆牙醫系師生聯誼盃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草創
2017高醫牙醫學系60週年暨總校友會30週年誌慶
2018主辦第65屆國際牙醫學生聯合會年度大會
高醫校慶運動會大隊接下亞軍
2019第一屆高牙盃電競大賽

[編輯] 緣起

  牙醫系系學會成立即將邁入第五十三年,在高醫校內算是相當具有歷史的學生組織。系學會是由牙醫系的學生們組成,目的是負責舉辦專屬牙醫系的大型活動,如:牙醫之夜、牙醫週……等,以及為系上同學們爭取相關權益。

  系學會的事務分工主要畫分為五大組,分別是:行政組、活動組、美宣組、國關組、總務組以及八牙代表(國立成功大學已於2019年首度招生),各組別名稱可能依各屆需求做些微調整。除正副會長之外,主要為三年級同學擔任各組幹部,輔以一、二年級同學的協助參與,在牙醫系系內算是最具規模的學生團體。

  系學會是由系學生會、系學生議會所組成,並代表高醫牙醫系學生加入中華民國牙醫學生聯合會。

[編輯] 發展與特色

  牙醫系系學會為一非營利之校內學生自治組織,其宗旨主要以下:為本會會員謀最大福利、為會員舉辦各類相關活動、促進師生之情感交流、促進與其他學校之牙醫學系及校內其他學系之交流。

  舉辦的系上大型活動有:每學年固定有的迎新活動、牙醫之夜、卡拉OK歌唱大賽、牙醫週、耶誕傳情……許多具有牙醫系特色的團康育樂活動,跨年級的活動,每每得到同學的廣大參與和迴響。更有專為大一新鮮人所量身打造的迎新宿營,主辦的大二同學花了很多心力在這個部分的準備工作上,亦是大學生涯所不可或缺的活動參與。

  在促進師生情感交流方面,有新生剛入學所舉辦的新生及新生座談會,邀請許多牙醫系上的師長以及系主任與新生相見歡,其中牙醫系上所推行的雙導師制度(校內導師以及校外的校友導師),更是別具特色。

  在促進與其他學校之牙醫學系的交流方面,則是參加了「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也與其他學校之牙醫系學生輪流舉辦一年一度「八牙」體育競賽;在國際交流部分,高醫牙醫系則參與了國際牙醫學生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ntal Students縮寫IADS)及亞太牙醫學生聯合會(Asia Pacific Dental Students Association,縮寫APDSA)等國際牙醫系學生組織。讓高醫牙醫系的學生能夠有更多元的資訊,申請國外見習參訪或交流學習的機會。

  另外,納入牙醫系口腔衛生推廣服務隊以及牙醫營,是系上兩大重要組織。

[編輯] 校友專訪

[編輯] 洪祥祐學長

  牙醫學系94級,第40屆系會長

  民國97年5月,在激烈的選舉下,洪祥祐學長被選為牙醫系第35屆學生會會長,開啟了接下來一整年十分忙碌的生活。從暑假開始,牙醫系學生團出訪廣西醫科大學、新生訓練、廣西師生回訪、口腔醫學院微笑達人選拔、牙醫之夜;下學期的台灣牙醫學生聯誼會(簡稱七牙)、牙醫週擺攤、牙醫系卡拉OK大賽、食神大賽、牙醫學系畢業茶會……等等,大大小小的活動籌辦。

  洪祥祐學長提及,任內(民國98年4月起)又經歷了轟動一時的「外國學歷認證問題」,國內醫學生莫不為之沸騰,牙醫學系自是摻擾其中,因此各校牙醫學系會長在這段時間也做了民意調查,開會論定對策。時值牙醫系學生實驗室改建遭遇經費籌措困難,身為會長也必須在「校長有約」時發聲,為系上學生謀求更佳的學習環境。

  「這一年又恰巧擔任學生議會議長,曾經主導校內連署爭取操場草皮保留;議會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任務性協助學生會穩定行政步調。一年下來,風風雨雨,疲於奔命,雖然累但身為一位社團領導人,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事物。」洪祥祐學長說,要讓一個行政部門順利的運作下去,實在不簡單,其中的「人和」更是在這些繁雜的事務中,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

※編案:外國學歷認證問題係指一位波蘭畢業生在台大醫院外科部二次招考外科住院醫師時順利入選,引發台大醫院高層激辯,對於台灣是否可以比照西歐國家的標準,認可赴東歐國家,例如波蘭、羅馬尼亞就讀醫學院的學生,其考試資格,事件擴及至整個醫學學歷認證的爭議。

[編輯] 陳信甫學長

  陳信甫學長是高醫牙醫系D52傑出校友,擔任過牙醫系總校友會兩屆會長,以及長達二十年的顧問團團長。

  提及民國50年代,台灣社會及政府皆對齒模工、鑲牙生、牙醫師三者觀念混淆不清,都稱之為“齒科師傅”,收入微薄地位不彰。聯考錄取分數,牙醫系幾乎是敬陪末座。陳信甫學長談及當時牙醫系師資短缺、設備寒酸,同學們大都沒有榮譽感,人心浮動,大多轉系或重考。在此惡劣的時空背景下,有識之同學為安定人心、鼓勵向學,於是發起籌組高醫牙醫學會,擬發行會刊。經過一番努力,獲準成立社團,並由牙六同學林立民(牙醫系52級,現任本校教授)出任會長,而陳信甫學長則創立一份牙醫系刊物,取名為《鼎》。他解釋說:「鼎有三層意義。首先,鼎的形狀像大臼齒,寓意牙齒以及牙醫;其次,鼎有穩、正的意思,藉此勉勵牙醫系學生能靜定其心,以求進步;第三,鼎是國之重器,期許牙醫系學生自重而後人重,將來成為牙醫界之鼎、社會之鼎。」

  學長認為,人人都該用自己的專業與教養,找到生命的意義與歸向。人人心中要有一座鼎,神秘、莊重而且唯一,代表自己最後的堅守、決不改變的信念與信仰。這個信仰,可以是宗教信仰、人權信仰。總之,具有信仰與信念很重要。學長以美國醫院行政協會對醫學專業的四個定「Altruism、Knowledgeable、Skillful、Dutiful」來看,雖然表面上,利他與責任是教養,知識與技術是專業;然而,追求知識淵博、技術精熟的境界,日新又新,精益求精,何嘗不是一種教養?這種教養不會憑空得來,而是需學習、歷練、累積。身為醫生,有了教養、信仰,自然會以病人需求為首要考量,不因私利而做不必要的商業醫療。

  學長提到,牙醫師不應把自己設限在牙醫領域,也可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其他領域的領導者。在年少氣盛的學生時期,除了牙醫師專業,還要成為社會之鼎,有個關心社會的抱負,了解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了解國家的政策、思考往哪裡發展。生態顛覆,氣候變遷,若社會生態不好,牙醫師環境也會不好。所有專業的東西都是日新又新,一定是專業強,將來才有競爭力。

[編輯] 成果與心得

  由於資料保存不完整或是紙本資料難以查詢,目前保留在系辦公室的只有近幾年來的紀錄,聯絡畢業學長姊的工作十分不易,在因緣際會之下,透過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南區校友會學長姐的幫忙,有幸能訪問到第40屆洪祥佑學長與第9屆校友陳信甫學長。

  陳信甫學長為人謙遜有禮,又飽讀詩書。由於對牙醫群體責無旁貸的關懷,促使他勇於任事,無形中累積不少成果與聲譽。曾經為高醫牙醫系總校友會會長、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常務理事長。並曾獲臺北市牙醫師公會特殊貢獻獎、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金質獎,實為學弟妹之楷模 學長也在訪談之後,勉勵學弟妹們:名不求自得到,利不求自至。如果一個人的教養好,就不易產生醫糾。唯利是圖的人,就好比墊著腳尖拿東西,一定會摔跤。透過這次的訪談,相信學弟妹們一定能受益無窮。

[編輯] 展望與感謝

  牙醫系系學會成立即將邁入第五十三年,在校內算是相當具有歷史性的學生組織。但也因為年代久遠,許多早期的資料保存不甚完整或是無跡可尋,在考究社團歷史方面實在是困難重重。此次高醫社團歷史話的資料蒐集與訪問,感謝許多學長姊的幫忙。

  透過社團歷史的追尋,讓校友們回憶起那些在校園的時光,也同時讓目前的在校生能夠接受到許多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如此鑑往知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後生晚輩們能夠看得更高更遠。期許如此的傳承分享,能夠不斷地持續下去,綿延不斷。

[編輯] 歷屆會長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學年 姓名
63陳貴和 D5964劉學運 D6065謝煥爐 D6166曾健民 D6367陳昭清 D63
68許明倫 D6469許世明 D6570呂曉鳴 D6671黃啓州 D6772葉泰榮 D68
73廖倍顯 D6974翁德育 D7075麥佑禎 D7176陳亮光 D7277莊毅彬 D73
78何兆軒 D7479陳山正 D7680林千惠 D7681黃維堅 D7882柯政全 D89
83李信宏 D7984李泰興 D8085陳秀國 D8186李坤宗 D8287紀乃智 D83
88吳佩珊 D8489溫雅茹 D8690胡致遠 D8791陳科維 D8892林彥宏 D89
93黃南傑 D9094葉信圻 D9195黃政捷 D9296黃永舜 D9397洪祥祐 D94
98張儒豐 D9599鄭宜文 D96100雲婉芬 D97101周揚智 D98102高翊翔 D99
103曾笙庭 D100104楊博任 D101105沈文媛 D102106吳宙儒 D103107李柏諺 D104
108黃泊儒 D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