牘抒慧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摘要

隨著人類經濟生活快速發展,大量製造二氧化碳進而破壞了環境,造成溫室效應,危及到人類的生存環境。為減緩溫室效應所帶來的衝擊,世界各地紛紛響應環保措施,提出「節能減碳」的政策。加上近年來健康意識的抬頭,為了落實各地節能減碳政策,自行車儼然已成為民生代步或家庭休閒旅遊的工具,甚至許多上班族也開始騎自行車作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顯示出,騎自行車型態正在轉變中,不論是旅遊景點的造訪,或是單車環島活動,都是不二之選。另一方面,在資訊科技(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技術發展下,嵌入式手持式設備發展逐漸成熟,加上配合政府即將推行的M台灣計畫,運用新興無線通訊技術(WiMAX),整合並建構行動上網及無線上網環境,形成一個雙網無縫的架構,使台灣從e化進步到m化(Mobile,即行動之意),在不久的將來,無線網路結點將廣佈台灣,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或任何配有無線網路模組的平台,隨時隨地皆可連線取得資訊,享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

[編輯] 二、研究背景

在國人健康意識抬頭的時代,與近期國際油價高漲,「節能減碳」已不再是一種口號而變成身體力行的全民運動,因此腳踏車運動被擴大推廣,逐漸重回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週末假日集體自行車出遊外,連在平常工作天,亦可以看到許多以自行車做為代步工具的情景,在為環境盡一份力的同時,更可以達到健康促進的最大附加價值;因此,腳踏車活動成為一種潮流,更是一種生活型態。在更多人使用的情境下,許多與腳踏車相關的傷害因此層出不窮,腳踏車騎士的生命安全成為不可忽視議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2]的交通事故統計發現,2003-2006年間,自行車事故死亡人數為664人,受傷人數為2萬7131人,死亡人數占了所有交通事故死亡案件的5.83%,比例相當高,此數據也只是實際數字的冰山一角,許多腳踏車受傷案例並未呈報(受限於統計資料,近幾年的統計數據尚未納入,在政府強力推行腳踏車運動的同時這些數據相對應該更高)。另外,腳踏車騎士會在許多情況下單獨行駛,當傷害在此情況下發生時,時常會因而延誤就醫的時間,因此,「把握重要的救援時間」與「即時危機應變通知和處理」為最終的目標。加上,近期由日本任天堂公司所推出的家用遊戲主機Wii-體感控制器,在世界各國掀起風潮,可知,體感控制的三軸技術在未來已是趨勢。

[編輯] 三、研究動機

就資訊科技(IT)的技術層面來看,根據基本的物理原則,處在系統內部,速度是無法進行測量的,但是加速度卻可以測量出來。三軸加速度感測器能準確的測量出某一時刻,其在三個不同軸的加減速,可以感應空間的移動性,包括X軸(左右)、Y軸(前後)、Z軸(上下)方位的移動。自行車導致意外事故發生可能因素為:汽機車的追撞、轉彎車輛撞倒、下雨天路滑或是地面路況凹击不平都可能造成意外的發生。意外的發生可能導致物體的瞬間靜止(速度為零)、瞬間(重力)加速度…等可能性。因此,如果能依加速度物理特性設計出一套意外事故偵測的演算法,把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列舉出來,並以合理的公式為驗證,便可以於自行車在瞬間做移動的過程透過加速度的改變作為判斷意外發生與否的偵測。再加上配合意外地點的動態定位(SPS)回饋機制與利用3G無線傳輸給相關救難通報單位與附近的行車,將能準確和即時的給予協助。

[編輯] 四、心得

9514002 陳育群

I have enjoyed reading as long as I could remember; I can, and often, spend a whole day indulging myself with a good sci-fi, or mystery. Although school work was never something I am good at, but I feel I have learned just about as much, or more, from books. When I read, I am not pressure to commit the words to memory for exams, I simply read for pleasure; however, these are times where I really feel like I am learning something. For the last two semesters, I have come in contact with economy related subjects, it is completely course unrelated, but now I know many economic terms such as “futures”, “option premium”, or “structured note”. Aside from the simple knowledge learned, many of the new ideas are conveyed from the author to me through the books, as the authors have put their life experience in to the book. As the saying goes “stand on the giant’s shoulder and look at the world”, if one can understand a fraction of the famous investor Warren Buffet, it would help him a long way! Books have made the person I am today, and this book club will struck me further by strengthen my school works, and help me with my studies.

9514011 郭玟伶

其實在還沒有讀書會時我們已經有小組討論的習慣,主要是研究一些無線網路技術、GPS、三軸加速等技術的研究與探討,雖然過程中總是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而導致挫折,但組員之間總是會互相鼓勵,老師也會給予適當的指導。透過讀書會活動,除了可增加組員間的默契,也可以彼此之間交換想法與觀念,最重要的是更可以增加現在IT技術的知識,IT在經濟發展的社會已是個趨勢,如何把IT技術應用在外來人類生活、使日常生活方便與安全,更是我們最終的目標。也希望讀書會這個活動能持續下去,增加大家學術探討的動力與機會。

9514013 曾冠宇

與其說讀書會是大家一起研究、探討與分享主題;倒不如說讀書會是大學生活中與彼此了解的夥伴,一起追求更精深專業知識了解的機會。對於這次的讀書會主題,其實與系上的專題脫不了干係!為了這個專題大家都必須絞盡腦汁,將時間規劃詳細才能有不斷不斷的進度,這次的讀書會剛好是一個讓組員有凝聚力的一次機會,不僅將大家聚在一起,也讓大家於專題主題部分有更多的心得。

9514016 陳易穎

自從開始和同組的同學們和在一塊,便從同學們手中學到不少東西和概念,遇到的困難也能順利迎刃而解。藉由討論中,所得到的啟示,遠比一個人埋首苦幹的效果大得多,有的問題,可以從組員的討論中得到解答;另外,還有與老師的meeting,也能獲得不少知識和想法。希望讀書會的活動能繼續下去,各種不同的讀書會也能增進學習的效果,還有性質的多元化。

9514051 翁思婷

在研究控制WiFi的訊號顯示及控制WiFi開關期間,找尋關於WiFi相關程式碼時輸入關鍵字的過程,讓我體會出輸入關鍵字並非侷限環繞在主題所訂定的字,而是要分析對於主題所使用到相關的議題及裝置。比較最初和現在,我所查詢到的網頁似乎從未與之前重複過,在近期找尋的資料中讓我有更深的體悟,原來我們要的東西是要這樣輸入才會找到我們所要的相關資料。而在近期研究進度中,總算比當初摸索的時間還要來的簡短許多,只要再持續找出相關的資料並努力下去,總會完成我們這組所研究的議題!

9514057 曾盈瑄

上了大學之後,雖然有很多機會作團體報告,但是通常都是有目的的,或是有範圍侷限的。但是讀書會的形式卻很不一樣,我們可以在自由的討論學習,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中,與同學互相討論。大部分的時候,讀書是一個人的事情,不太需要和別人有所交流。台灣的教育體制,總是讓我們只在乎標準答案,只要背起來就對了。讀書會這樣的討論模式,是我覺得很不同的,在自己覺得只有一個答案的時候,往往別人所提出來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想法。若能將所有的課程都加入這樣的學習模式,想必是更能激發出獨特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