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腦嬰兒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無腦兒是確實存在,那是畸形胎兒最常見的一種,英文為anencephalus。這種患兒顱骨與腦組織缺失,偶見腦組織殘基,常伴有腎上腺發育不全及羊水過多。無腦兒雙眼突出,鼻大而寬,舌大,沒有頸部,像一隻蛤蟆。


無腦兒是一種致命性疾病,不可能存活,約75%在產程中死亡,其他則於產後數小時或數日後死亡。


(樓主問為什麼無腦兒可以在母體生存,是由於母體可提供一切生存需要的養份,氧氣與及處理胎兒的廢物,所以胎兒即是沒有腦袋也可以存活.但出生以後,進食,消化,呼吸,排洩等無一不需要腦袋指令,沒有腦袋的嬰兒根本不能活下來.)


* * *


無腦兒發生的比率


無腦兒女嬰發病率約為男嬰的1.5倍;人種不同也有差異,愛爾蘭人最常發生,一般人種每一千個只有一個發生,而愛爾蘭人種一千人中有四‧六~八‧七人會發生。


而這種畸形在我國發生率亦頗高,尤以北方為重。


* * *


無腦畸胎如何形成


造成無腦兒等先天性畸形,最根本的原因是沒有做好孕期保健工作。


在正常情況下,3~4周的胚胎中,由神經外胚層增厚形成的神經板逐漸演變成神經溝,神經溝進而成為頭尾開口的神經管,然後兩端開口閉合,再進一步演化為腦和脊髓。在此期間,若致病因數(細菌、病毒、農藥等化學品,鉛、汞等金屬)作用於母體並波及胎兒,神經管頭端未閉就產生了無腦畸形。


* * *


無腦兒發病的原因


無腦兒的病因是胚胎神經管閉合不全,現已知與下列因素有關:


1、 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因女胎需要此激素比男胎多,故發生無腦兒女胎比男胎多;

2、 有人認 為,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可影響胚胎神經管閉合;

3、 妊娠劇吐或孕婦有糖尿病造成酮血症酸中毒時;

4、 孕婦高熱38.5℃以上,持續超過1周;

5、 用藥 不當,如孕早期服用雌激素類避孕藥;

6、 也可以是遺傳病,生過1胎無腦兒,再次分娩無腦兒的機率為5—10%。而文獻上有連生六個無腦兒的紀錄。


* * *


如何避免胎兒成為無腦兒


目前已公認孕期3—8周是致畸敏感期,做好此期的保健工作是預防先天性畸形的關鍵。此期的保健要點是:

1、避免營養失調,不偏食;

2、減少接觸傳染病的機 會(如少去公共場所,避免接觸發燒患兒等);

3、妊娠劇吐要及時治療;

4、服藥要遵醫囑;

5、工作環境要儘量避免或減少接觸有毒有害物品;

6、生活起居要規律,減少精神刺激,不吸煙和酗酒。

 

參考來源: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1029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