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而戰,一觸即發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為水而戰,一觸即發

[編輯] 前言

「本世紀將為水而戰。」這是世界銀行副總裁伊斯邁爾.賽拉傑汀(Ismail Seragelgin)於1999年所做的評論。多數人同意,今日戰爭背後的經濟動力來自石油,為水而戰將會超過幾百倍。若說整個世界有哪個原因是跨越所有社會、國家、種族和經濟界線,那就是水。 當價格高漲時,人們最需要卻也最忽視的─水,其價值正悄然上升。聯合國估計,到西元2025年約有27億人將面臨水資源缺乏,或許這是本世紀最可怕的夢靨,而且程度驚人,面臨將無水可用的窘境。 一般以為,只有降雨少的地方,才會缺水,其實不然;印度東部的乞拉朋吉,乃是全球降雨最豐沛之處(年平均降雨量達12700毫米,年最大降雨量多達22990.1毫米),但諷刺的是該地也面臨缺水,其實台灣每人分配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八分之一(1,000立方公尺),以目前世界平均每人均水量8354立方米來看,台灣地區是屬於缺水國家(地區)。 依聯合國標準,台灣是全球第十八名缺水的國家。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台灣地區平均每年有2000多毫米的雨量,應該是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國家;但是因為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山坡陡峭、雨勢集中,再加上河川短促,所以大部分的雨水都迅速地流入海洋。

[編輯]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水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近年來開始以「水資源」稱之,更有人稱「水是二十一世紀的石油」,在二十世紀時,人類為石油而戰,但到了二十一世紀,人類卻將是為水大打出手。在未來17年內,全球將會有27億人因為爭奪水而陷入「嚴重的暴力衝突」。人類「為水而戰」絕非危言聳聽!1967年,約旦和敘利亞打算將約旦河改道,已斷絕以色列水源,於是中東近代史上著名的「六日戰爭」爆發,這場戰事的結果,阿拉伯人死傷兩萬人,數十萬居民,逃離家園成為難民。

近年來,同樣引起國際關注的西藏,一般以為中國控制該地方,乃是其天然資源,但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西藏藏有豐富的水,引述2006年英國泰晤士報,中國挖了一條2000英里長的運河,將西馬拉雅山的雪水倒入黃河,由於這些高山雪水,也是供應亞洲十幾個國家用水的主要來源,中國將此據為己有,引其疑慮,水專家「格雷克」(Peter Gleick)稱;「中國對西藏,有興趣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為了水」。

地球上可資利用的水源有限且日益減少,已是當今全世界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這不僅將威脅許多地區人民的生存權利,也將成為國際衝突的根源。各國搶奪有限的水資源,不但可能演變為外交糾紛,更嚴重者則會引發戰爭。

聯合國所發表的一份報告預測,在未來25年間,水資源的取用可能是導致非洲地區爆發衝突與戰事的最主要原因;最可能出現戰爭的地區,將是河流或湖泊為不只一個國家所共有的區域。例如尼羅河流經非洲10個國家,但是掌控權卻落在埃及和蘇丹這兩個位居最下游國家的手中,埃及就不只一次威脅說,河川上游的國家若是過度取用尼羅河水,它將不惜發動戰爭。 除了非洲以外,不論以前或是現在,世界上多個地區都因爭奪水資源而引發衝突。在南亞,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了印度河的掌控權而爭執不下,印度與孟加拉之間也為了恆河的水源而互不相讓,都升高了區域的緊張氣氛。

在水資源堪稱充裕的北美,同樣也因用水而出現矛盾。美國不僅是全世界耗費能源最嚴重的國家,也是用水最浪費的國家。在藉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取得加拿大的石油供應保證之後,美國現在又不斷施壓,希望經由進一步談判掌握加拿大的水源。

美國的用水危機已經逐漸浮現,中南部多個州都有乾旱問題,不久前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和阿拉巴馬州還為了如何分享水源而爭執不下。喬治亞州甚至擔心情況若無改善,年底前亞特蘭大的飲用水就將用罄。

在美國眼中,加拿大擁有豐沛的水源且人口稀少,又與美國接壤,自然是最理想的進口來源。然而在加拿大看來,為了滿足美國的能源需求,加拿大的耗水量已經非常龐大,若再要對美國供應用水,將對加國的環境生態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

在另一方面,加拿大部分人士也擔心,美、加兩國共有的五大湖區在長期取用和暖化效應之下,水位已持續下降而漸呈萎縮;美國若大量抽取密西根湖的湖水以滿足用水所需,勢必會影響另外四個湖泊及加國境內聖羅倫斯河的水位,並進一步衝擊到魁北克省的用水。

[編輯] 海水淡化與薄膜技術-以新加坡為例

新加坡位於北緯一度赤道島國,經常是午後雷陣雨,大雨傾盆而下,雨停之後又是晴空萬里。只是這麼豐沛的雨量卻因當地地勢平坦,少山丘,加上地狹人稠,沒有本錢蓋水壩,因此再多的雨水也留不住。

水,一直使新加坡最嚴陣以待的民生議題。近三、四年來,新加坡已經成功宣佈,開發出有別於生水與蓄水池的第四水源。(一是集水區收集的雨水,二是向馬來西亞購水,第三個水龍頭則是2003年,第一座新生水廠正式落成。新生水廠是利用反向滲透科技,把用過的水再生成為安全的食用水。)

就在2003年新加坡國慶日那天,前任總理吳作棟和數萬位新加坡觀禮人民,人手一瓶包裝飲用水─來自新加坡本地水廠以薄膜分子科技回收的新生水(NEWater),當場喝下去。

新生水號稱使用全世界最好的廢水處理技術,可以處理各種污水,變成飲用水。目前新加坡喝的水中,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新生水混雜其中。

[編輯] 缺水的問題核心─貧窮、權利及分配不均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公佈的【2006年人類發展報告】即指出,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全球用水危機日益嚴重,已對人類發展前景構成威脅。不過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認為,自然現象、資源匱乏並非用水問題的癥結,問題核心其實是貧窮、權利及分配不平等。報告建議將每人日可享二十公升(約五加侖)用水列為基本人權,否則光看各國用水的差距,無異於另一種形式的飲用水種族隔離。

之所以說這是一種飲用水的種族隔離,是因為飲用水短缺所造成的怪現象,主要是因為飲用水供應不均的國家,通常都有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若生活在無飲用水管線覆蓋的區域,當地居民只能仰賴水車配給,或是徒步到溪流、井邊取水。 今日的地球是如此的富有,但即使人類發展到了這樣的程度,全球仍有十億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每年有接近兩百萬的兒童因為缺乏乾淨飲水及衛生設備設施而喪生,數百萬計的婦女被迫每日花數小時採集用水,又以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情況最為嚴重。

目前世界各國所提撥的用水和衛生相關預算偏低,大都不到GDP的0.5%,比例相當低。尤其是開發中國家,每年應至少提撥相當於GDP1%的經費作為改善基礎建設。聯合國2006年三月發表第二份【世界水資源發展報告】內容就提到:供水民營化面臨諸多挑戰,其中一項就是各國政府、當地政情的問題。而八大工業國(G8: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英國、日本、俄羅斯、加拿大)一直強力促銷供水民營化概念,認為這是最能讓窮國居民普遍享有乾淨用水的有效政策。所以政府想要徹底改善飲用水必須以實際行動付諸努力。

人們對用水的高度需求,使得用水這門生意永遠都有生機可以發掘,但也因為人對用水倚賴之深,供水區域、配水優先順序、飲用水定價等,無不帶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2006年人類發展報告】指出,全球有八億人口的用水水源不在本國境內,部分水域甚至多達十九個國家共享水源,尤其一國首府、經濟大城的供水是由外商把關時,往往引發部分族群的疑慮不安。不過用水不只是一國境內的供水分配問題,用水問題如不及早改善,未來再有旱象天災,難保不會因各國爭水,引發嚴重的跨國衝突。

[編輯] 結論

面對世界各地相繼浮現的缺水危機,各國有必要研討出一套負責任的用水政策,以避免水資源的浪費,並化解種種潛藏的危機衝突才行。用水衛生問題直接影響人的健康,並進而影響經濟發展,若能改善用水及衛生設備,有益於減少相關疾病的感染及死亡率,也能延長人的工作生命、提升生產力,對經濟發展發揮最大的助力。水源的取得不再侷限於水庫,海水淡化、研究廢水再利用,在有限的供給中進行有效用水配置、降低水資源於運輸過程中的浪費,也是開源節流的好方法。

[編輯] 補充資料一:錯誤的迷思

多數人相信,確保飲用水純淨的最好方法,就是購買裝在密封保特瓶裡的水。殊不知在生產保特瓶時,會產生大量的有害物質,而且光是製造一公斤的保特瓶,就要用去17.5公升的水,製造保特瓶用掉的水,要比實際裝進瓶子裡的水還要多。

[編輯] 補充資料二:1公升可樂要耗費200公升的水

可口可樂在印度引起了很大的抗爭。當印度有很多人因為缺水而死的時候,印度人發現,印度的水有超過一成,是被拿來製作可樂,如此寶貴的水,竟然被拿來加糖。更誇張的是,追蹤後發現,製作一公升的可樂實際上需要的耗水量時,答案竟然是200公升,這是個驚人的數字!

[編輯] 補充資料三:

水源最豐富的地方,主要是北方人煙稀少或熱帶的貧窮國家和地區。 水源最豐富的十大國家和地區及可迴圈水資源(工業重復用水利用率是衡量企業用水迴圈利用程度的重要指標,重復利用率越高,企業的水迴圈利用就越好。)(單位為每人每年/立方米)的排名,依次如下: 格陵蘭(1076萬7857)、阿拉斯加(156萬3168)、法屬圭亞那(81萬2121)、冰島(60萬9319)、圭亞那(31萬6689)、蘇里南(29萬2566)、剛果民主共和國(27萬5679)、巴布亞新磯內亞(16萬6563)、加蓬(13萬3333)和所羅門群島(10萬)。 最缺水的10個國家和地區,從第171至180的排名如下: 新加坡(149)、馬爾他(129)、沙地阿拉伯(118)、利比亞(113)、馬爾代夫(103)、卡塔爾(94)、巴哈馬(66)、阿拉伯聯合酋長國(58)卡薩地帶(52),以及科威特(10)。

[編輯] 參考資料

2007-12-14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7/04/01

【2007/04/01 聯合晚報】

國家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

商業週刊 1024期 為水資源而的時代即將到來

商業週刊 1075期 為水而戰 一觸即發

商業週刊 994期 聯合國倡議飲水人權 靠政府帶頭

商業週刊 1055-1056期 從一顆蘋果看到全球化的失衡

遠見雜誌 128期 用水系統

遠見雜誌 315期 如果家家都有水撲滿

遠見雜誌 315期 養水造水 自製能源


97讀書會 經濟知識之力量無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