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生態學概論(二)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親緣地理學是近年來生態相關研究中非常熱門的一個領域,與傳統生態研究法不同的是親緣地理學加入了分子技術與地理事件,從分子層級去探討生物族群間的分布與遺傳結構,並且配合地理事件來推敲族群間所經歷的地理事件。由於這門學科牽涉到層面很廣的知識需求量,往往造成初踏入此領域的研究者無所適從,本讀書會是由邱郁文老師所發起,目的藉由導讀相關書籍文章,同時能讓與會的成員互相腦力激盪,期望能夠以事半功倍的效率吸取親緣地理這個領域的相關知識。


猶記去年初的研討會上曾特別去注意親緣地理的相關研究,繁複的運算法以及數據處理令人望之卻步,即便如此對於利用生物、分子以及地理背景作為研究主軸的親緣地理領域依然讓我願意投入其中。漸漸的累積在這領域的知識後,漸漸能夠在接下來的幾個研討會中看到成果,開始能夠了解別人的研究邏輯,並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呈現出來。對於親緣地理這個領域,知識的吸收是必需快速且量大,日新月異的運算分析法不斷推陳出新,唯有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夠在這領域生存。


利用導讀的方式唸這本與親緣研究相關的教科書,除了能夠吸取書中的精華,更特別的,參予讀書會的成員有些人的研究與親緣地理並不相關,有了這些成員的加入反而在提問中發現更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而從未仔細思考的問題。另外老師也會從旁將我們的專題引導入討論主題,幫助我們抓到專題的方向,這是令我受益良多的地方,也是我想分享給學弟妹們的。


這是本讀書會嶄新的開始,期待能夠延續這樣的模式,繼續探索演化生物領域的奧秘。